苏宁电器向民生银行质押3.77亿股,用于融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5 18:27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苏宁易购再次质押股份。

1月5日,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苏宁电器集团于2020年12月29日向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质押3.765亿股苏宁易购股票。

上述股票占苏宁电器所持股份的20.25%,占苏宁易购公司总股本的4.04%,将于2021年12月28日解除质押,用途为融资。

此外,苏宁电器还于2020年12月31日向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补充质押4600万股苏宁易购股票,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2.47%,占苏宁易购总股本的0.49%,质押到期日为2021年1月14日。

图片来源:苏宁易购公告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苏宁控股曾于2020年12月4日将其持有的苏宁易购全部股权质押给淘宝,对此,苏宁方面回应称,苏宁控股集团持有苏宁易购3.98%的股权,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

多次质押股权背后,是苏宁易购现金流吃紧的压力。

2020年12月,苏宁易购多笔债券密集到期,债券偿付规模高达百亿。

其间有市场传言称,苏宁易购资金链断裂,在渤海银行的贷款已经违约,民生和建设银行已抽贷,上周苏宁逼着光大银行进行展期。目前苏宁正在通过民间借贷筹集资金(券商资管发产品,卖给散户)。

对此,苏宁随后声明称,“该谣言对我司正常经营和品牌声誉造成了恶劣影响,公司已向有关部门报案,查实信息来源,并追究造谣者及传谣者的法律责任。 ”

12月11日晚,苏宁电器公告称,苏宁已于12月11日将到期应付的全部本息金额,足额划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结算备付金专用账户,以保障本期债券的按期兑付。

燃眉之急暂解之后,苏宁控股集团内部召开工作指导专题会,对近日企业遭遇的舆论风波进行回应。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近期外部的失实报道和炒作渲染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他要求全体员工聚焦工作、保持定力,“不被外部杂音所干扰,用行动做出有力回应”。

但现金流压力依旧是苏宁易购的待解难题。

据苏宁易购三季度财报,截至2020年9月30日,苏宁易购总资产为2211.93亿元,总负债为1361.40亿元;流动资产为1072.48亿元,流动负债为1099.67亿元。

截至1月5日收盘,苏宁易购股价跌0.92%,报7.58元,公司市值为717.80亿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胡毓靖
苏宁易购 苏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