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内手机市场华为艰难夺冠,苹果取得两位数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2 14:49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周昊 编辑/周远方)2月2日午间,著名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2020年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报告。

报告内容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8640万部,同比小幅上升0.3%;2020年全年整体出货量约3.26亿部,同比下降11.2%。在主流厂商中,四季度除华为下滑34.5%外,其余厂商均出现了明显的正增长;而年度出货量仅苹果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余各厂商依旧呈现出下滑的态势。此外,11月新独立的荣耀在此次统计中并未单独列出,份额仍归于华为旗下。

2020年四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 数据来源:IDC

具体品牌来看,华为遭受禁令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愈发明显。其新品旗舰Mate40系列供应严重受限,出货量相比Mate30系列降幅超60%;畅享、nova等系列虽有新品上市,但同样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缺货。此外,荣耀也因“长期断更”今年表现较为乏力。四季度华为共出货2170万部,同比减少34.5%,是主流厂商中唯一大幅下滑的厂商;2020年全年华为出货量约1.25亿部,同比减少11.2%。

苹果是主流品牌中四季度增幅仅次于小米的厂商,在iPhone12系列的推动下,国内市场出货约1670万部,同比增长34.7%,为2016年以来最高。苹果日前披露的2021财年一季度(2020年10月—12月)财报显示,得益于中国市场将近60%的营收增长,苹果单季整体营收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1114.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31.4亿元),创下成立以来的季度最高营收纪录。其中,大中华区共贡献营收213.1亿元,同比增长57%。

库克也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中国的iPhone销售表现非常好,跟世界其他地区一样,也出现创纪录的换代升级行为。前一个季度就已出现关于新手机的讨论,因为中国的5G建设推进非常快,中国市场销售的绝大多数机型都是5G机型,所以人们期待苹果发布同样的5G产品。”

2020年全年中国手机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IDC

小米是四季度增速最高的主流厂商,其单季出货量回升至1180万部,同比增长48%。IDC认为,在2020年国内整体市场下滑的环境下,小米的全年表现能够与2019年接近持平,其动因主要来自于下半年内小米在国内市场超过29%的同比增长,而这一方面来源于小米与Redmi更加丰富、定位明确的产品线布局,另一方面也来源于小米对线下渠道,尤其低线地区市场的快速开拓的成果。

OPPO与vivo第四季度市场表现也呈现出回暖的态势,目前,两家厂商均专注于突破高端市场。其中vivo通过技术创新迭代和市场宣导,高端影像的市场形象正在持续获得用户的认可和接受。2020年全年,vivo稳定保持在国内市场第二的位置。

在5G手机方面,四季度国内出货量约6000万部,2020年全年累积出货量约1.67亿部,占比超50%。

2020年国内5G手机芯片平台份额 数据来源:IDC

其中,联发科凭借在国内市场6款芯片的产品布局,覆盖了主流市场的中端价位,在四季度以40.4%的市场份额反超华为海思,跃升至国内市场的第一名,这也与华为海思受限于禁令有一定关系。其他品牌上,高通四季度市占率为20.1%,相比前三季度一直处于下滑的态势;三星通过与vivo的合作,目前也占有着少量的市场,另外,一批搭载紫光展锐5G平台的产品也在第四季度集中上市。

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表示,得益于国内市场始终将疫情影响维持在可控范围之内,2021年内市场的需求端将表现得更加稳定。目前智能手机市场无论从品牌格局层面,还是上游芯片层面,都在持续孕育着发展与变化的机会。而行业参与者们主动发力,竞争市场机会的过程,也将带动国内手机市场逐步回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昊
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