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去年营收再破千亿美元,分红或超400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8 14:13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吕栋 编辑/周远方)在美国全方位的制裁叠加全球疫情的背景下,华为2020年营收和利润仍实现两位数增长。与此同时,该公司在年末再次大手笔分红,金额或超400亿元。

2月8日,观察者网获悉,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近日在该公司内部宣布:华为2020年继续实施股票分红,预计每股1.86元。

虽然每股分红较2019年每股2.11元的水平略有下滑,但在美国持续制裁下,这一金额已超出部分华为员工预期。

截至2018年底,华为总股数达到222亿股,任正非持股比例为1.01%,持股数约2.24亿股。

若以222亿股的总股数计算,华为2020年分红总额约413亿元。

与此同时,据第一财经2月8日报道,根据华为内部财务系统统计,2020年华为总营收13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27.8亿元),增长11.2%,利润9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9.3亿元),增长10.4%。

就这一业绩消息,华为内部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今年营收应该是正增长,但具体数字还在确认中。

换句话说,若以上业绩数据属实,华为2020年分红金额相当于利润总额的65%。

启信宝数据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和任正非2018年后相继进行增资,截至2020年12月9日,前者持股比例为99.1892%,任正非持股比例被稀释至0.8108%。

启信宝截图

持股分红是华为员工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华为员工薪酬主要包括三部分:工资、奖金和分红。

华为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是一家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华为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10.46万人,参与人仅为该公司员工,没有任何政府部门、机构持有华为股权。

任正非作为自然人股东持有华为股份,同时也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目前持股比例不到1%。

不过,由于大部分普通员工所持有的股份属于虚拟股份,不具备投票权,所以绝大部分的投票权仍然掌握在华为核心管理团队手中。

同时,华为还为任正非保留“一票否决权”,让其在持股比例非常低的情况下仍能够控制华为。

“虽然我拥有否决权,但这其实是管理者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轻易不能落下来,落下来是会伤害人的,会导致集体受到很大伤害。”2019年11月,任正非接受采访时表示,一票否决权不能随便用。

“本来这个一票否决权是2018年就结束的,允许管理者自由管理了,但这个时候发生了英国的投票事件,我就警惕将来公司员工一哄而起用投票来否决公司的重要决定,要注意危险,所以我们就保留了否决权,而且还允许有继承权,不是我或者我的家人,而是将来从退出来的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的成员中选出来的人,轮流共同管理这个否决权。而且任期很短,不能很长,因为这些人年纪很大了,不能在精神状态不好的时候还有否决权。”

华为2020年年报尚未披露。根据2019年年报,华为员工数量从2018年的18.8万增长至19.4万,持股员工数量则连续两年大幅增长,2018年和2019年持股员工数量分别增加1.595万人和7804人。

最近几年,由于业务以及经营环境的变化,华为股价及分红也在变化,最近10年分红最高的是2010年,每股2.98元,不过当时的股价只有5.42元。2017年以来,华为股价稳定在7.85元,2018、2019年每股分红1.05、2.11元,虽然2020年分红相比2019年有所下滑,但依然大幅高于2018年。

“在全球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下,华为全球化的供应链体系同时面临巨大的外部压力,这给我们的生产、运营带来了不少的困难。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寻找解决方案,努力生存和向前发展,致力履行与客户和供应商的义务。”华为方面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

华为每年股价和分红数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华为 任正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