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发布春节旅游大数据:本地门票增长超300%,酒店度假趋势明显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8 15:03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卢思叶 编辑/庄怡)2月18日大年初七,携程发布春节最新旅游消费数据,受“本地过年”新因素的影响,今年春节的旅游产业各个业态都体现出鲜明的本地游特征。

本地预订门票订单量增长超300%

2021年春节,在就地过年号召下,游客出游半径缩小,但出游意愿仍然强烈,本地化及周边游趋势明显上升。本地景区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携程门票的数据显示:本地预订门票的订单量比2019年春节增长超300%。

从长假期间的携程门票预订和入园情况看,全国各省市基本上都出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截止2月17日,上海、北京、苏州、洛阳、深圳、长沙、广州、成都、西安、重庆的景区的预约人数最多,成为今年春节景区旅游的热点城市。

十大线上本地预订人气景区

消费者本地游的热情高涨,让本地景区热度急速攀升。数据显示,海昌海洋公园在全国范围内运营的九座主题公园及文旅综合项目中,本地游客较同期增长近三成。

据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营销部部长郭欣欣介绍,今年春节的整体情况超出预期。截至2月16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2021年春节期间入园人次达到2019年同期的86%;2021春节夜场入园人次较2019同期入园人次增长近1倍。

其中,本市预订情况有明显提升,2019年上海本地出游人群占比为56%,今年上海本地出游人群占比提升至80%,提升了24个百分点。

酒店度假趋势明显

由于本地游和周边游成为今年春节主要玩法,“酒店度假”趋势明显。

携程最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本地酒店订单量,对比2019年同期出现小幅增长。其中,以温泉、乐园、亲子、浪漫为主题的度假型酒店是用户心头好。

春节期间高星酒店(4星、5星)订单占比约60%,高星酒店入住订单平均价格为2906元,1月入住订单平均价格为714元,增幅约为407%。

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总经理郭鲲介绍,2021年春节,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在前四天的总预订量比预期增加了约50%;其中提前一天及当天的预订订单较多,占期间总订单量的60%,这说明春节假期期间“说走就走”的用户很多。

“大年初二开始,度假村连续三天出现100%满房的情况,这是之前没有预见到的。”郭鲲表示,大年初二至初四,度假村在携程平台上售卖的间夜数较2019年增长了24.4%,尽管平均房价和收入出现约20%的降幅,但整体收益超出预期。

周边自驾游也迎来了“高光时刻”。携程租车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在就地过年政策号召下,租车本地出行订单占比显著提升,与2019年春节相比增长82%。春节携程租车的车日量增长达到43%,租车消费也持续增长,长假平均花费超过1700元。

此外,随着开工时间临近,农历初五、初六(2月16日、2月17日)为今年春节假期返程高峰期,在“就地过年”倡议下,返程高峰亦在平稳有序中展开。

携程机票大数据显示,三亚-上海、三亚-北京、北京-三亚、重庆-上海、广州-上海、成都-上海、上海-深圳、北京-上海、成都-北京、成都-深圳入围春节返程热门航线TOP1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经济舱机票价格大幅下降的趋势同样延续到了春节返程期。其中,昆明-上海机票价格下降幅度高达75%、广州-上海下降幅度为71%、三亚-上海下降幅达为70%。此外,广州-上海、上海-深圳、深圳-北京等多条航线经济舱价格更是低于高铁二等座票价。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分析称,在“就地过年”的宏观政策引导下,周边游领跑牛年春节旅游市场大盘,近郊度假酒店收益喜人,热门景区“东西两旺”,遍布大江南北的“雪主题”景区,既承载了户外滑雪发烧友的冬游热情,也为即将到来的2022年冬奥会预热。

责任编辑:卢思叶
携程 春节旅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