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下半年回港上市,募资7亿美元已选定投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3 19:05

观察者网(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微博香港二次上市有了新进展。

2月23日,据路透社报道,微博已经聘请高盛、瑞士信贷集团、里昂证券等投行安排香港二次上市,或筹资7亿美元,时间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


微博于2014年4月在美国上市,为中文社交媒体在纳斯达克的第一支股票,初始发行价为17美元。

截至2021年2月22日收盘,微博股价为58.30美元,较7年前大涨243%,目前市值约1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0亿元)。

微博回港上市背后多重原因交织。

自去年开始,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成为趋势,市场分析认为美股对其价值的低估是主要原因。2019年11月阿里巴巴回港上市后,京东、网易等均紧跟趋势,百度、B站等也在推进二次上市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除新浪外,阿里巴巴持有30%的微博普通股,投票权为15.8%,为微博第二大股东,微博顺应趋势在阿里带动下回港上市也在情理之中。

更重要的原因源于自身。微博经历国内社交媒体十余年变迁,在公共舆论领域平台中仍占据优势地位,但是短视频平台对其威胁甚大。

在营收层面上,微博最新的2020年第三季度显示,广告与营销是微博最主要收入来源,去年三季度的4.657亿美元中,广告与营销收入为4.17亿美元,占比超过90%。


而《2021中国数字营销趋势报告》预测,短视频媒体和社交媒体同位列2021年中国数字营销第一阵营,但短视频营销将成为未来3年最受关注的营销趋势之一,2021年,短视频投放的广告比例高达78%,超过社交媒体的75%。

此外,在用户层面,微博月活跃用户为5.11亿,日活跃用户2.24亿,已经落后于抖音,流量已经显露疲态。

不够合理的营收结构,让微博在面临视频平台时更显脆弱,回港上市募资后,业务调整可能扭转营收来源单一局面,但总体而言,微博要扭转短视频平台进攻下的被动防守态势,光靠二次上市可能还不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胡毓靖
微博 新浪微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