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早报 | 货拉拉涉事司机被刑拘 蔚来理想小鹏市值两周蒸发312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4 09:33

(整理/卢思叶)

今天是2月24日,星期三,过去二十四小时大公司主要有这些动态:23岁女生在货拉拉搬家途中跳车身亡一事仍在发酵,涉事司机被刑拘;消息称微博将在香港二次上市;美的集团再次推出巨额回购计划...

货拉拉涉事司机被刑拘,双方曾发生言语争执

2月23日,长沙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表示,今日,“女子车某某租乘货拉拉网约车跳车身亡事件”涉事司机周某春(男,38岁,长沙市岳麓区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当日,女子家属首次回应事发经过称,涉事司机周某春曾告诉家属,途中确因偏航产生争执,向对方解释的时候,语气不太好可能导致女孩心里产生恐惧,女孩跳窗可能是想逃离。

蔚来、理想、小鹏市值两周蒸发312亿美元

持续劲吹了近一年的造车新势力资本热风,进入2021年后似乎风力渐小,甚至风向生变。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从 2月9日开始,蔚来、理想、小鹏三大美股新造车企业股价持续下滑已超过两周,3家新造车企业两周的时间内市值合计蒸发高达312亿美元。与此同时,国内知名的投资公司高瓴资本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上公布了其2020年四季度末最新美股持仓情况。这家长期关注汽车领域的投资公司在四季度清仓了其所持有的新造车企业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股票,原因是三家公司股价去年均大幅上涨,市值明显过高。

美的宣布140亿元A股史上最大回购计划 三天跌去1200亿

2月23日晚间,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回购不超过1亿股且不低于5000万股公司股份,回购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回购价格为不超过140元/股。按照回购数量上限1亿股和回购价格上限140元/股的条件下测算,美的集团的回购总额为不超过140亿元,堪称是A股迄今为止最猛的一份回购计划。

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664.9亿元,远超本次回购所需金额;总资产为3504.43亿元,净资产为1128.78亿元,回购资金约占总资产的3.99%、净资产的12.4%。

上周三,美的集团股价大涨5%,盘中创出108元的历史新高,总市值一度超过7600亿元。随后第二日(上周四),抱团股集体暴跌,美的集团大跌8%;在上周五微跌0.32%后,本周一美的集团再度暴跌7.7%。三天(交易日)时间美的集团市值蒸发近1200亿。

微博聘请投行安排香港二次上市,或筹集7亿美元

路透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消息称,微博已聘请高盛、瑞信和里昂证券(CLSA)负责其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在港二次上市的工作。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称,微博可能募资至多7亿美元。

途虎养车回应赴美上市传闻:暂无明确上市计划

2月23日,据路透社报道,汽车保养服务平台途虎养车正在考虑今年在美国进行IPO,该公司在本月初最新一轮的融资中募资达3亿至4亿美元,由现有投资者腾讯和红杉资本领投,目前其估值高达38亿美元。

对于融资和上市传闻,途虎养车方面回应称:本轮融资尚未完成,公司目前资金充裕,暂时没有明确的上市计划。

金山办公发布业绩快报,利润同比增长119.56%

2月23日晚间,金山办公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营业总收入22.61亿元,同比增长43.14%;净利润8.79亿元,同比增长119.56%。

金山办公表示,2020年营收业绩的快速发展与疫情期间,移动办公及云协作办公广泛应用密切相关。去年疫情爆发之后,金山文档产品的月活跃用户数从2700万激增至2.39亿,增幅高达8.85倍。

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增至15%

永辉超市公告,公司董事长张轩松一致行动人喜世润合润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于2021年2月18日-2021年2月23日通过竞价购买永辉超市股票2019.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21%。本次权益变动后,张轩松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增至15%。

宿迁市洋河新区党工委原书记张联东出任洋河股份董事长

2月23日,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洋河股份,002304)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原江苏省宿迁市洋河新区党工委书记、洋河镇党委书记张联东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

此前,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昊在会议中指出,此次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干部调整,是市委立足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着眼公司长远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经过充分酝酿、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决定。

云服务商青云科技发布招股意向书,拟科创板上市

2月23日,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青云科技”)发布了招股意向书,计划在科创板上市。成立于2012年的青云科技,定位于云服务商,主营业务为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和服务,以及计算机的销售。

2018年至2020年1-6月,青云科技营业收入稳定上升,且增速持续上升,营业收入分别为2.8亿元、3.7亿元、14亿元,净利润方面三年内连续亏损,分别为-1.4亿元、-1.9亿元、-0.7亿元。青云科技将亏损原因归咎于市场竞争激烈,经营策略不善,研发投入受限等方面。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中国5G网络建设累计投资已超2600亿元

2月23日,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在上海召开的MWC大会上透露,中国在5G网络建设方面的累计投入已经超过2600亿元,未来将继续加强政策引导,推动5G网络的研发、建设和应用。

目前中国已建成开通71.8万个5G基站,约占全球70%。SA独立组网覆盖全国所有地市。中国5G用户已超2亿,上市218款5G手机,其中售价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手机占比90%。

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21年国内旅游收入逾3万亿

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报告分析称,2021年居民出游意愿将保持在85%以上,旅游市场复苏步伐势必更快。预计今年国内旅游人数、国内旅游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4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度国内旅游人数28.7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减少30.22亿人次,下降52.1%。

责任编辑:卢思叶
大公司早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