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F5G超级站点,打造数字世界高速入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8 17:25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吕栋 编辑/周远方)2020年,欧洲电信标准协会定义并发布了第五代固定网络的代际标准—F5G,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和参与。

F5G标志着固定网络领域第一次有了清晰的代际划分,也意味着网络市场从“带宽红利”正在向“体验红利”转变。在F5G时代,通信网络将对运营商、企业和家庭带来怎样的变化?

2月24日下午,在2021 MWC上海的解决方案发布会上,华为面向全球运营商发布了“F5G超级站点”。

华为传送与接入产品线总裁靳玉志表示:“F5G超级站点可为千行百业和千家万户打造近在咫尺的数字世界高速入口,帮助运营商做大政企市场,做强家庭宽带体验,提效增收。”

华为供图

目前,政企和家宽业务已成为运营商收入增长的主引擎,随着政企市场数字化转型的加速,“OTN(高品质光传输网络)品质专线”所带来的低时延、高安全、高可靠等特性,已经获得大量头部政企客户的青睐。

同时,中小企业的市场也是巨大的,对OTN品质专线的诉求也十分强烈,每个省都有大量的高价值商务楼宇。到2025年,85%的企业要上云,这些企业对网络有着明确的高品质、大带宽入云需求。

在家宽市场,疫情让人们认识到家庭网络的重要性,家庭宽带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收入占比在逐年提升,家庭正逐渐从娱乐中心进化成“娱乐+生产”双中心,人们愿意为好的体验付费。

对于运营商来说,想要进一步做大政企市场,同时做强家宽体验,持续在政企及家宽市场获得更快速的收入增长动力,无疑要抓住政企与家宽的市场机遇,让高品质专线覆盖到中小企业,保障家庭宽带端到端的好体验,才能更长远地服务千行百业与千家万户。

为帮助运营商快速提升在政企和家庭宽带的市场收入,华为发布F5G超级站点,基于一系列技术创新,首次实现传送网与接入网融合握手、共站部署,实现两种技术的优势互补,给网络带来三个“超级”升级:

超级架构:通过独创光波导路由技术,实现单板级光交换功能,设备尺寸缩减80%,将光交换能力部署到网络边缘,支持“蛙跳”(Frog Hop)架构,让业务一跳入云,打造1毫秒时延圈。

超级体验:对政企用户,首创P2MP OTN技术,能够利用ODN网络现有的光纤资源,实现高品质专线接入,快速覆盖海量中小企业,将品质专线带入千行百业,做大政企市场;对家宽用户,业界首创基于OLT设备的F5G超级上行技术,实现家宽业务端到端切片,保障极致体验。

超级底座:极简站点降低站点成本;点亮哑资源,释放光纤潜力;支持长期平滑演进,一网用两代,生命周期内整网TCO降低50%以上;F5G超级站点拥有3种不同形态,运营商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使用室外站、街边柜或CO站点进行灵活部署。

靳玉志介绍,F5G超级站点一旦部署在网络的综合业务接入点以后,以上海为例大概有六千个这样的节点,这样相当于把高速公路入口直接部到六千个节点,所有的业务一旦到这个地方,到了这个节点,就可以通过这次发布的全光的交换一跳就进入到云里面,通过全光的方式一跳入云,这个被称作蛙跳(Frog Hop)结构,底层的核心技术是基于全光交互。相当于电交换,我们光交换是零时延、零功耗,所以说这就是我们一跳入云的蛙跳架构,能够构筑一个超低时延的一跳入云的解决方案。

在超级体验方面,靳玉志透露,这一块面向中小企业。

“在我们的设备上提供一个支持OTN能力的板卡,这样可以帮我们过去在商务楼宇里面所有的中小企业覆盖里面可以提供一个高品质的接入。通过这个架构直接进入到我们前面能够有品质质量设备的OTN网络,OTN的专线,这是非常受我们的运营商客户欢迎的解决方案。客观讲,我们在今年正式发布解决方案之前,我们调研了几个客户,所有的客户100%欢迎我们这样一个解决方案。”

他表示,超级体验一是在政企场景下,二是在家宽场景下,家里很多宽带的体验很差。这个时候接入网已经有FTTR+分布式接入网,上行在OLT上有一个金管道,这个金管道是基于下一代OTN的解决方案,基于这个保证识别出来的上网课,保证强交互式的在线办公走到金管道里面,能够让体验100%得到保证。

另外就是超级底座。靳玉志指出,过去的物理资源不管是5G还是各种应用,下面都是一张光缆网,光缆网过去非常复杂无法管理。采用F5G超级站点可以点亮过去所有的光纤,这样能够大幅度降低光纤管理的TCO 25%。在超级底座另外一个核心价值就是构建了一张基于光的全光基础网。

“采用我们F5G的超级站点解决方案,它是按需精准的按站点进行扩容。整体下来,这个全光的架构,这个基础网的架构,能够帮助我们的运营商一次建网支持5G、6G,一次建网支持F5G,F6G。在生命周期内降低超过50%,这是全国基础网全光底座,帮助我们的客户降低TCO,应该说是超级经济。”他表示。

F5G超级站点最终物理的形态是什么?靳玉志表示,我们实现了OTN和OLT在这个站点的握手。在几种署场景:一是全室外型,我们西部的一个省份,我们要振兴西部,振兴农村经济,很多地方都在发展西部的省份,发展畜牧业,怎么看羊呢?通过室外站的方案来看护羊群。我们同事说可以在手机上直接看到。如果有街边柜有空间把这两个设备装到里面。

还有一个典型应用场景就是国内大的CO节点。靳玉志指出,就是我们的汇聚节点和接入节点,把两台设备放在一个机柜里面,就能够实现我们的提到的所有的超级体验以及前面提到的超级的质量的改善。总体上在这一块提供了一个从室外站到街边柜,到大型全场景覆盖的解决方案。

在发布会后的媒体沟通环节,有记者提问,说F5G超级站点是构筑数字世界的高速信息入口,为什么用这个信息入口做类比。那作为一个入口,F5G超级站点有哪些不一样的创新点,解决了谁的问题?

对此,华为传送与接入产品线副总裁王金辉表示,网络世界就像城市,各种数据网络就像是城市间的公路。带宽大、速度快、时延低的网络,比如5G/F5G,可以看做是信息的高速公路。

“像我们上下班的通勤,如果我们能够在两公里之内上高速,高速畅通无阻,我们的通勤就是最高效,用时最短。F5G超级站点就是让大量的中小企业和家庭接入数据的高速公路,打造1毫秒的时延圈,让我们中小企业和家庭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所以把F5G超级站点比作数字世界的高速入口。”他表示。

其中的创新和价值,王金辉认为有几个方面:

第一,通过点到多点OTN技术,把高品质的专线快速的覆盖到中小企业,让我们国家几千万的中小企业收益。

第二,通过F5G的超级上行,能够保证家庭重要业务的体验。比如说在线教育,在线办公,能够实现高品质,把家庭打造成娱乐和生产的双中心,让我们国家几亿个家庭受益。

第三,我们不要忘记我们还有3%的家庭没有接入到家庭宽带里面,通过F5G的超级站点的创新,尤其是室外站的场景让运营商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覆盖这些没有覆盖的家庭,让上千个没有接入高速网络的家庭受益。

第四,对运营商来说,通过极简站点的创新可以降低站点的成本,通过点量光纤的哑资源降低光纤的成本,通过超级架构能够降低网络扩容的成本,让运营商客户能够以更高效更绿色的方式建设网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华为 5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