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大战再起:国美动作频繁,苏宁弃车保帅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2 15:34

观察者网讯(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黄光裕回归后,国美在资本市场重现了十年前的活跃度。

2月18日,黄光裕正式获释后首度公开发声,称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尽管复兴国美的具体计划还不为人知,但这番高调的讲话提振市场的效果很明显。2月19日,国美零售收盘报1.96港元,大涨18.07%,股价较两个月前翻倍,市值来到433亿港元。

回归只是第一步,黄光裕如何重新掌舵国美这艘“老船”,既不让它被泥沙吞噬,又不至于落后船队太多甚至实现赶超,是最为切实的问题。

目前来看,“真快乐”App是这个问题核心答案的一部分。在2月26日元宵节当日,国美高管团队在活动中集体亮相,和黄光裕一起出现在C位的,正是国美最近力推的“真快乐”App。

“还不完美的我,有您挺,真快乐”,十二个字一语双关,道出了国美和它的灵魂人物黄光裕的命运。黄光裕入狱十余年的过程中,国美也落后电商大潮,从零售的第一梯队逐渐落伍。


在国美的宣传口径中,“真快乐”App被描述为社交化和娱乐化的购物平台,一改过时的底色,直奔年轻用户的互联网冲浪喜好

2月26日,国美发布去年业绩预告,预期2020年销售收入同比下滑23%-29%,预期全年亏损在65-72亿元之间。上年同期亏损为25.9亿元。虽然业绩持续亏损,但公司资金较为充裕,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预期约为100亿元。

此外,国美报告了运营情况:拥有2800多家门店,均采用“一店一页”线上线下运作模式,会员数量超过2亿人,社群数量近100万。

相比阿里京东拼多多,甚至是老对手苏宁,这都不是喜人的成绩,但对国美自己,以及市场饱满的预期而言,这是意料之中的数据,和一个不错的新开端。

接下来的数日,国美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新动态。

3月1日,国美零售再发公告自证资金实力,称已赎回4.84亿元国内债券,此外,根据债券持有人的意愿,国美电器已与合计持有未偿还本金总额1621万元的债券持有人完成第二期2018年国内债券的续期。

今日,国美零售又宣布完成溢价配售,一夜募资近45亿港元。公告称,此次配售募资,除了将用于拓展线上线下双平台一体化业务,还将加速数字化本低零售的未来发展,并通过扩大股东权益,有效降低负债率,增强财务实力。

在国美动作频频之时,老对手苏宁也显露了变革了决心。宣布对零售主赛道外的业务大刀阔斧做减法后,苏宁高调引入深圳国资企业入股。

两家企业的实控人更是在年后几乎同日讲话,核心依旧瞄准十余前竞争的零售尤其是电器业务,线上线下两方都不肯放。

张近东称2021年是苏宁的转折之年,要聚焦家电、自主产品,此外还定下了2021年第一季度开店数600家,年末零售云要突破12000家的计划。

黄光裕和国美同样咬得很紧,多条公告已经锁定线上线下双平台运营,电器仍是主营产品,线下门店也不能放松,“家·生活”战略有了资金支持,将推进第二阶段的落地实施。

这也意味着,至少在传统的电器零售上,苏宁和国美依旧是“一生之敌”,将在线下渠道和线上获客继续缠斗。

可以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得到财务支持的国美将围绕“真快乐”有更多切实的新动作。而在零售市场已经巨头汇聚的当下,国美有自省和重新出发的态度固然好,但市场预期一步一步走向高点,国美的每一步动向都会被严格检视,苏宁的威胁也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高悬于顶。

18个月并不长,国美还得拿出过硬的方案,才能防止大船彻底脱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胡毓靖
国美 国美零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