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短保、精致懒宅...天猫发布十大食品消费趋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08 17:56

观察者网讯(文/卢思叶 编辑/庄怡)当代年轻人“酒要喝纯的,茶要喝杂的”、“减肥不迈腿,只想动动嘴”、“请客厨艺不够,半成品菜来凑”……每一种趋势背后都是百亿规模的新赛道。

5月7日,天猫在食品行业商家大会上发布了食品消费的十大趋势:极致口味、健康成分、新鲜短保、品质食材、精致懒宅、解压疗愈、兴趣破圈、心选食礼、国潮新风、低碳环保。

引领新消费趋势是天猫在消费者端的一大策略,在食品生鲜在电商平台上的渗透还是一片蓝海之时,天猫试图扶持更多的新品牌崛起,在平台积累和沉淀食品类目的优质流量。

新品牌涌现

去年疫情后,线下食品饮料市场受到较大冲击,线上却是蓬勃发展的状态。热爱尝鲜与重视品质的年轻用户,成为新品牌的核心消费者。

天猫食品生鲜事业部总经理无龄在会上透露,在食品生鲜行业,Z世代(95后)用户已经突破1个亿,在天猫累积了100万以上会员的品牌达到30家。

新消费者带动新消费趋势,0卡饮料、高端速食...各种各样的细分产品出现。以高端速食为例,粤菜餐厅和苑酒家从去年12月上线天猫开始做速食零售商品,与其他速食差异化的是,和苑酒家的客单价超过千元。

“以前的速食行业只解决了方便的问题,但越来越多人除了方便之外,希望吃到更好、更精致的东西。今天一直谈的懒宅,是更精致的宅,更高端的宅。”和苑酒家零售业务总经理郑正告诉观察者网,整个消费市场的主食结构和消费方式在变化,和苑酒家推出的“米其林家宴”在上线电商平台后找到了很多高净值用户。

控卡低脂更是大热的食品消费趋势,定位低卡代餐思慕雪的每鲜说是去年12月份才成立的新品牌。上市首月,每鲜说成长快速,销量达到20万盒,GMV超过500万。

每鲜说品牌创始人Autumn告诉观察者网,每鲜说提供一种愉悦的体验和健康营养均衡的美食,“我们关注到天猫电商有这么一群消费者——18到35岁年轻的高净值女性用户,对健康和美的追求非常精致。她们不仅需要护肤品品类,在饮食品类上有很大的需求。”

天猫数据显示,2020年食品生鲜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的商家数同比增长了30%以上。

高速增长背后,新品类爆发式增长,0糖饮料、功能零食、低度潮饮、代餐奶昔、精品咖啡、半成品菜等趋势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500%。

扶持新品牌

“食品生鲜行业在天猫上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电商这么多年,我们在消费电子,美妆、母婴品类等等全渠道渗透率非常高,而食品渗透率非常低,我们商家形态也是各种各样的。”无龄在会上表示,食品生鲜类目在电商平台上还是一片蓝海。

天猫食品生鲜事业部总经理无龄

新品成为建设新品牌的关键,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指出,新品线上首发更明显。大盘来看2020年中国新品市场增长了76%,其中,50%以上的新品是在天猫、淘宝首发的。

无龄介绍,天猫在产品研发、品牌营销、内容营销、爆品打造,品牌跨越式增长等多方面,对新品牌给予系统化的扶持。

在商家大会现场,天猫选出100个新品牌入选了第三届天猫食品创造营,经过半年特训,他们将在今年天猫双11上强力推出。

此外,天猫食品和阿里妈妈、天猫策略中心,为获奖品牌提供了2000万的奖金激励,反哺商家持续创新。

天猫食品还将联合淘宝直播的十位头部主播,共同担任天猫美食十大消费趋势发现官,有近百位淘宝主播组成的趋势品鉴团,引领全年食品趋势潮流。

无龄强调:“我们希望成为品牌运营和消费者运营最主要的阵地。”不过,扶持新品牌不仅是为商家赋能,让新品牌从天猫的土壤里生长出来,天猫也能在食品生鲜类目聚拢更多商家和消费者。

(作者 卢思叶,关注消费、教育、本地生活等领域,交流、爆料欢迎联系邮箱:lusiye@guancha.cn)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卢思叶
食品消费 天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