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总收入历史性突破4000亿,杨元庆坚决拒绝造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30 20:10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尹哲 编辑/周远方)受零部件紧缺的担忧,5月28日,联想集团股价非但没有在业绩利好下得到提振,还最终收跌4.4%,本周累计下跌超3%。

周四中午,联想集团发布2020/21财年业绩显示,2020年4月-2021年3月,其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下的“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收入增长22%,较整体增速高出2个百分点,实现创纪录的485亿美元,总收入也历史性地突破了4000亿元人民币。

疫情一方面大幅推动了个人电脑的需求,另一方面也给芯片紧缺埋下祸根。作为连续第三年个人计算机领域全球第一的掌舵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业绩交流会上预计芯片短缺会延续12个到18个月,并表示“不会率先提价”。

正处于智能化转型阶段的联想集团,旗下“软件与服务业务”增速2倍于总营业额增速,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到。对于“是否将加入火热的造车”杨元庆坚决说了不,并称联想将坚持已经明确的3S战略,“我们的道路足够宽”。

手机业务扭转颓势,却拖累毛利率

全年营业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人民币,年增加额近700亿元人民币,全年税前利润增速超过70%,第四财季(2021年一季度)营业额增速创近十年新高......取得这些成绩的联想集团用“起势”概括了2020/21财年“多点开花”的表现。

尽管综合毛利率小幅下滑0.4个百分点,不过,联想集团全年收入达到607.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16亿元),同比增长20%;毛利额达到97.68亿元,增速略低,为17%;税前利润17.74亿美元(约合120亿元),净利润13.13亿美元(约合80亿元),同比增长74%和63%。

今年一季度(2020/21财年第四财季),在去年同期疫情因素的加持下,联想集团营业额增速创下近十年以来最快增速,实现营业额156.3亿美元(约合1060亿元),同比增长48%。

盈利能力上,其税前利润3.8亿美元(约合25.8亿元),净利润2.85亿美元(约合1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2%和350%。

分业务看,联想集团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全年营业额达到3687亿元,同比增长20%;上一财年仍被称作“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的营业额达到429亿元,同比增长15%。

据介绍,2020/21第四财季,联想中国区PC销量和销售额年比年分别提升74%和76.9%;全财年,联想PC销量和销售额市场份额分别达38.6%和41.6%,连续三年破历史纪录。

从区域看,中国区成为了联想集团增长最快的区域:全年贡献营收超过142亿美元,同比增速超过31%。

据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透露,2020年,联想中国PC销量市场份额比后六名总和还要多0.4个百分点。

美洲区仍然是联想第一大市场,上一财年累计贡献收入超过1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欧洲/中东/非洲”同比增长28%,贡献收入近160亿美元。

业绩报提到,在家办公的需求是推动轻薄笔记本计算机和平板计算机销售的强劲推动力。

该两类产品期内销量分别增长40%和127%;游戏本计算机收入增长67%;受在线学习的影响,其Chromebook出货量增长高达219%。

近年来,联想旗下的手机业务始终不温不火,甚至已经掉出了一二线的品牌队列。在2019/20财年,联想移动业务集团营业额同比下降19.2%,跌破53亿美元。

在2020/21财年,尽管期初受到新冠肺炎重创,但该集团业务扭转颓势,收入增长9%,达到57亿美元。

进入下半年,受益于新的产品组合、更广泛的运营商的扩展,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收入增速达到39%,并将全年亏损从上半年的税前亏损7200万美元缩小至亏损4100万美元,在拉丁美洲和北美取得创纪录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洲市场,联想移动业务集团的销售额“几乎同比增长一倍”。不过,从整体看,移动业务集团的收入占比仅为9%。

根据联想集团的说法,在上一财年初期,联想移动业务集团盈利能力下降,因而使集团全年的毛利率受压,主要原因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货运成本上升且利润率下降。

今年一季度,联想集团综合毛利率仍然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该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较高的货运和原材料成本。

杨元庆认为:“(手机业务)盈利有改善是可以预见的。在过去几年中,我们都把手机业务盈利改善放在第一优先级。上个季度,手机业务的税前利润达到了我们2015年并购摩托罗拉以来的最高。摩托罗拉在谷歌旗下以及作为单独品牌存在的时候,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过正盈利,但我们做到了。”

“我们不会率先提价”

近来,芯片紧缺已经成为不争的现实。

根据证券日报的报道,在业绩交流会上,杨元庆预计:“我们预计芯片短缺会延续一段时间,至少12个到18个月,在新的产能建立起来之前,都会面临芯片短缺压力。”

然而,需求的快速增长不仅会给供应端带来极大的压力,还会出现价格的波动。根据IDC的预测,2021年,PC市场的出货量将达到3.574亿台,增长18.2%。

“联想自有工厂拥有很大的优势,我们能够接触更上游的供应商,这其中就包括芯片厂商。我们跟芯片厂商建立了长久的、非常好的关系,面对零部件短缺,这样的关系将帮助我们有机会比市场同业拿到更多的供应,使得我们的增长更快”。

杨元庆透露:“我们有信心在当前季度以及财年末保持现在的势头,至少实现双位数的增长。”

而对于成本上升的压力,他认为,从现在的趋势看,短缺必然带来零部件的价格上升。

不过,“我们会消化将其中一部分,除此之外的部分则通过调整价格来实现,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尽管联想面临着盈利的压力,但我们不会率先提价,并且凭借着自身强大的管理能力,我们将会在保持盈利能力和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稳定价格”。

软件和服务被视作“增长引擎”

长期来看,联想集团给人的印象始终是一家硬件企业。不过,正式以全新架构示人的联想,正在反复强调自身“软实力”。

在业绩交流会上,杨元庆对联想是否会造车等问题坚决说不,并表示会坚持自己已经明确的赛道,也就是“3S战略”。

观察者网注意到,联想在2020年报中解释称,其客户需要的不再仅仅是硬件设备,而是包括物联网设备、基础设施和智能应用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是包含顾问、实施、运维在内的全方位服务:

附加服务是围绕现有硬件产品的所有设备服务与软件,包括尊享服务、保修服务和次日维修服务等;

运维服务和设备即服务(DaaS)是客户将IT硬件基础架构的运维外包给联想或向联想租赁设备使用;

解决方案服务是由联想扮演系统集成的角色,将一系列硬件、软件和服务整合在一起,以解决客户的业务痛点,或由联想提供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的智能解决方案。

2020/21财年中,联想集团软件与服务业务总体营业额达到330亿元,创下新纪录,占到联想集团整体营业额的8%,同比增速达到39%,是其整体营业额增速的两倍,收入占比较2020财年提升1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2020年报中,“软件和服务业务”就被联想视作“强劲和长期的增长引擎”。

根据联想的规划,将通过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智能物联网为所有人提供更具智能的技术。具体表现为:

智能基础架构: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功能,以支援智能设备。

行业智能:结合智能设备里的大数据和智能基础架构的计算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多前瞻性建议和流程改进。

智能物联网:联想将加大于边缘计算、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向垂直行业进行策略转型的投资。

据联想透露,软件和服务业务是所有产品中利润率最高的业务。

今年2月3日,杨元庆发布内部信透露,自2021年4月1日起,联想将组建一个全新的业务集团——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olutions & Services Group,SSG),并由高级副总裁、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亚太区总裁黄建恒(Ken Wong)领导。

伴随SSG的建立,联想集团核心业务将IDG、ISG(Infrastructure Solutions Group,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SSG三大业务集团构成。

新组建的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将整合当前集团内部各业务部门的服务团队与能力,推动行业智能解决方案、设备服务、运维服务和设备即服务(DaaS)业务的增长,成为实现公司转型的核心驱动力。

据联想方面介绍,2020财年第四财季,联想中国区服务业务开票收入同比提升81.5%:其中解决方案服务同比提升172.3%,智能产品和智慧服务收入以翻番的速度增长;2020全财年智能产品和智慧服务营收占比达12.5%,同比提升超过60%。

刘军表示,联想中国区的智能化转型势能已经形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联想集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