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越南投资建厂却遭疫情阻击,爱慕股份自有产能严重不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31 14:02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尹哲 编辑/周远方)“越南劳动力成本较国内低廉,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赴越南投资建设生产基地的爱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慕股份)表示。

5月31日,爱慕股份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开盘高开20%随后迅速涨停,市值突破120亿元。

观察者网梳理其招股书注意到,爱慕股份自有产能长期满负荷运转。为降低对外产能依赖,该公司计划将IPO募资中的1.7亿元,用于建设越南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3.6亿元。

然而,受疫情影响,建设期长达3年的越南生产基地仍未开工。

爱慕产品宣传图(图源:爱慕官方网站)

过半产品依赖外协

成立于1981年的爱慕股份,前身为北京华美时装厂。

1991年,在首都钢铁公司首钢大学任教的张荣明偶然接触到记忆合金胸罩的项目,并研制出一款超弹性记忆合金文胸底托;1992年,华美时装厂经营陷入困境,向张荣明伸出橄榄枝,后者加入后担任厂长,并在1993年创建爱慕品牌。

发行前,张荣明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爱慕股份70.11%的股份。

根据上市计划,爱慕股份拟发行股票4001万股,占此次发行后股本总额的比例不低于10%,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7.61亿元。

其中,4.4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1.7亿元用于建设总投资3.6亿元的越南生产基地,1.5亿元投入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最初,爱慕股份主要生产文胸产品。如今,其产品组合已从早期的内衣逐步扩展至保暖衣、家居服、其他服饰(如运动装、泳装等)、袜类、家纺、家居饰品、防护口罩等多个品类,以发掘不同产品组合之间和不同品牌之间交叉销售的机遇。

目前,爱慕(Aímer)、爱慕先生(Aímer men)、爱美丽(imi’s)、爱慕儿童(Aímer kids)、慕澜(MODELAB)和兰卡文(La Clover)是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主力品牌;爱慕运动(Aímer sports)、乎兮(Huxi)等是正在培育的具备一定成长潜力的品牌。

除上述品牌外,爱慕股份的品牌组合还包括爱慕家居(Aímer home)、爱慕工坊(Aímer studio)、皇锦(EMPERORIENT)、纽格芙(Nature’s gift)等。

据介绍,2018-2020年,爱慕股份第一大收入来源于文胸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41.54%、39.89%、38.39%;家居服及其他服饰的收入占比则在逐年提高,从2018年20.33%增至2020年的22.14%。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文胸产品总收入同比下降2.5%,内裤产品营收也同步下滑。

销售模式上,爱慕股份主要通过直营、经销、电商等渠道。

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营销,爱慕股份直营渠道收入同比下滑近13%;此消彼长,其电商渠道实现的收入增长58%,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18%增长至2020年的32%。

从产能上看,爱慕股份在北京、苏州、徐州和西平建有的4个生产基地长期满产。

然而,爱慕股份销量在2018-2020年分别达到1860万件、2102万件、2411万件。

换言之,自2019年开始,爱慕股份超过50%的产品不得不向外协厂商进行定制采购或委托外协厂商完成成品生产。

该公司提示风险称,若合作的主要外协厂商不能按约定期交货、生产的产品未达到质量控制标准、缺乏企业社会责任,则爱慕股份的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会受到不利影响。

因此,解决自有产能不足、降低对外委托生产比例等因素促成了爱慕股份远赴越南投资产能的规划。


因疫情,越南生产基地仍未开工

“越南劳动力成本较国内低廉,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并且其政治局势稳定,经商环境相对健康,是合适的对外投资目标国家。”爱慕股份在招股书中坦言。

根据欧睿国际(Euromonitor)的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女性内衣市场前五名的市场集中度仅为9%。相比之下,同期日本、美国、英国市场前五名的市场集中度分别为66%、58%和19%。

因此,在上述咨询机构看来,中国女性内衣市场仍存在市场份额向头部公司集中的潜力。

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线下数百家大型零售企业的数据监测并公布的《全国大型零售企业暨消费品市场监测报告》(2018年、2019年)也佐证了上述判断。

在女性内衣市场,爱慕股份旗下品牌“爱慕”、“爱美丽”的市场综合占有率从2018年的9.43%增长至2019年的9.61%;高端女性内衣市场,“兰卡文”的市场综合占有率从1.05%升至1.13%;男性内衣市场,“爱慕先生”的市场综合占有率从9.52%增至13.48%。

据介绍,爱慕股份越南生产基地计划达产后将新增贴身服饰产能619.26万件/年。项目总投资超过35765.32万元,拟使用IPO募集资金投入16981.55万元。

目前,爱慕股份已依据当地法律法规,与西贡建材及投资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35.5年的项目所在地的土地转租合同,项目建设期为36个月,投资回收期为7.01年(含建设期)。

尽管新建越南生产基地有着较好的市场基础,不过,受疫情影响,该项目尚未开工建设,爱慕越南尚未申请环境保护计划、消防安全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批文。

“爱慕越南将在疫情影响消除后,根据越南当地的法律法规申请上述批准文件。根据《爱慕越南法律意见书》,公司申请上述批文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招股书中称。

此外,爱慕股份将耗资43990.15万元,用时3年,根据现有零售网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拟在华东、华北、华中、西北、西南、东北、华南等七大区域新建362个直营终端,与百货商场联营或与购物中心租赁的方式取得直营终端的经营权。

同时,爱慕股份还将在上述七大区域对部分现有门店进行优化升级,计划共升级576个现有终端。

其中,建设期第一年拟新增门店110家,优化门店183家、第二年拟新增门店120家、优化门店190家,第三年拟新增门店132家、优化门店203家。


关店潮?

同为内衣巨头的都市丽人,虽然在2020年净亏损由2019年的13亿元收窄至1.16亿元,但收入降低25%,在零售和加盟商渠道的收入同比分别下滑16.53%、42.22%,惨烈的经营业绩让“疫情期间暂关90%的门店”登上微博热搜。

爱慕股份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爱慕股份直营终端逐年减少,分别同比下降45个、208个。

该公司表示,主要因优化零售网络的考虑关闭了部分低效终端所致;2020年还叠加了疫情的因素,线下零售业普遍经营压力增加。

报告期各期末,爱慕股份经销终端数量逐期减少,一方面是鼓励运营多个单品牌终端的经销商转为运营单个多品牌多品类的生活馆,经销商优化运营效率所致;另一方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经销商对其经营终端有所缩减。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可见,爱慕股份流动比率、速度比率、资产负债率等均优于行业平均,偿债能力较强。

另外,爱慕股份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均处于同行业正常水平。

今年一季度,爱慕股份预计营业收入约为9-11亿元,同比增长14.2%4-39.63%;预计净利润约为0.96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19.35%-74.97%;预计实现的扣非净利润约为1.05亿元-1.50亿元,同比增长19.49%至70.7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爱慕股份 上交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