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务的关键在于政务,而不是数字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2 17:26

【文/观察者网科工力量 一鸣 编辑/孙珷】

6月2日,Inspur World 2021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上海站举办。会上,浪潮软件副总经理张峰表示,数字政府的本质在于政府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浪潮正在通过由业务知识为核心的“数脑”一体,由数据治理与流程再造形成的两翼,打造一体两翼的政府数字化转型架构,全面助推数字政府2.0时代到来。

浪潮软件副总经理张峰

据了解,浪潮在上海为政府、金融、教育、大企业等各行业用户提供涵盖IaaS、PaaS、SaaS三个层面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拥有上海市税务局、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复旦大学、上海建工集团、上海良友集团等客户。

在会后接受观察者网科工力量采访时,张峰表示,去年浪潮和上海市虹口区合作,搭建虹口“一脑平台”,基于政策法规、12345热线案件等数据库训练,搭建智能派单系统,实现对案件主责部门、事项分类等主动推送,减少处置人员对经验的依赖;政府相关人员在“一张屏”前就能了解各种事项细节,当有意外事件发生时,还能发挥应急指挥的作用。

此外,浪潮也为“静安AI政务大脑”提供数据支撑。“数字政务的关键在于政务,而不是数字化,”张峰强调,“政府缺的不是锅碗瓢盆,缺的是手艺”。

除了落地上海,浪潮还遵循国家共享交换平台标准体系,建设了“长三角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国省级联,促进国家数据与江、浙、沪、皖省级数据的互联互通。目前,上述区域内自然人、法人、信息共享服务、电子证照、历史材料、信用信息等相关数据,已经实现跨省办理表格信息预填,业务规则校验,申请材料减免、容缺受理等服务。

浪潮集团上海区总经理郭强介绍,政府数据共享问题,相比十几年前,已经进步了很多。“技术不是制约的核心,制度保障才是关键”,未来,浪潮将积极参与上海“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平台基础支撑体系建设及数据治理工作,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同时结合当地企业特点,围绕“人,财,物”等要素,从业务到流程,全面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再上新台阶。

浪潮集团上海区总经理郭强

根据浪潮会上透露的数据,在数字政府领域,浪潮已经承建了4个国家级数据平台。例如,通过国家信息中心共享交换平台,国家税务局累计调用公安部接口14.43亿次,支撑了个人所得税申报信息核验;通过国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享交换系统,实现各地健康码互认,截至目前,已注册了10.6亿个身份码,数据调用每天约2-3亿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浪潮 数据 大数据 云数据库 云服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