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早报|华为HarmonyOS 2用户超千万 上海机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0 09:39

(整理/胡毓靖)

今天是6月10日星期四,过去24小时值得关注的大公司动态包括:拜登撤销对TikTok和微信禁令;华为HarmonyOS 2用户超1000万;“航空混改第一股”东航物流上市;上海机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6月10日起停牌......

上市与融资

“航空混改第一股”东航物流上市

6月9日,作为“航空混改第一股”,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2016-2020年,东航物流营业收入由58.37亿元增长至151.1亿元,利润总额由4.85亿元增长至36.38亿元,利润总额年均增长65.48%;扭转了航空货运“十年九亏”的被动局面。对此,东航物流也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受疫情影响航空货运运价较以往大幅上升,且航油成本大幅下降等因素所致。

互联网大公司动态

拜登撤销对TikTok和微信禁令

据白宫网站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6月9日签署一道新行政命令,撤销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期间对TikTok和Wechat的禁令,并要求商务部对外国“对手”控制的应用程序,进行更广泛的安全审查。

白宫网站介绍称,拜登在一项新的行政命令中,宣布撤销几道早前特朗普签署针对TikTok和Wechat的行政命令(编号EO 13942、EO 13943、EO 13971)。(环球时报)

币安、火币、OKEx等被微博、百度屏蔽

6月9日,有媒体发现,币安、火币、OKEx等关键词已无法在微博正常搜索,疑似被微博屏蔽。有关页面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百度也同样无法搜索,页面显示“抱歉没有找到与‘火币’相关的网页。”

消费领域新消息

贵州茅台:白酒产业依然保持较好发展质量和韧性

6月9日,贵州茅台董事长高卫东表示,2000年以来,白酒行业发展先后进入黄金期和调整期,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通过转方式、调结构,行业的发展步伐稳健、产业的结构持续优化、市场活力有序释放。据统计,去年,全国的规上白酒企业完成产量是740.7万千升;全国完成销售收入5836.4亿元,同比增长4.9%。白酒产业在经历深度调整和疫情冲击等压力下,依然保持着较好的发展质量和发展韧性。(第一财经)

科技领域新动态

华为HarmonyOS 2系统升级用户一周突破1000万

6月9日消息,截至目前,HarmonyOS 2升级用户已经突破1000万,此时距离该系统正式发布不到一周时间。

华为公司之前预计,2021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设备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

中国已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

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9日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在会上透露,中国已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8848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近20%,为全球同期增速的4倍。同时,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技术创新与市场化上取得了显著突破,设计工具、制造工艺、封装技术、核心设备、关键材料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央视)

欧菲光:与苹果相关业务的资产继续寻求转让

6月9日,欧菲光在给深交所问询的回复函中称,对于与境外特定客户业务相关的其他资产,公司仍继续寻求对外转让、内部综合利用等措施,降低实际损失。

其他领域消息

上海机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6月10日起停牌

6月9日,上海机场公告,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购买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上海机场集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相关资产。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司6月10日起停牌。

男子恶意投诉两千多名网约车司机获代金券返利,涉诈骗被刑拘

21岁小伙朱某利用某打车软件的系统漏洞,几个月内通过帮其他用户投诉获取代金券再返利给他的方式,恶意投诉2000多名网约车司机,获利近8000元。目前,朱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6月9日从浙江台州黄岩区警方获悉,朱某发现案涉打车软件有技术漏洞,对于乘客的投诉审核不仔细,只要乘客在打车平台上投诉其网约车司机,平台出于安抚乘客考虑都会赠与投诉者10元代金券。

后来,朱某在网上销售平台上声称自己能为用户获取该打车软件10元代金券,用户只需付其3元的返利。于是,朱某通过登录其他用户账号,在打车软件平台上恶意投诉了2000多名素不相识的司机。几个月下来,获利近8000元。(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胡毓靖
微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