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连续大跌开启均值回归,核心一级资本亟待补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30 15:37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陈默 编辑/尹哲)继2020年仅一家银行登陆A股后,2021年,银行股上市再度迎来小高潮,仅6月就连续有两家银行登陆上交所。

6月28日,齐鲁银行开盘直奔跌停,终结了上市以来的连续6个涨停板。截至今天收盘,齐鲁银行收跌7.65%,股价已较上市以来的最高价格跌去25%。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是山东省第三家上市的城商行,前两家分别为青岛银行和威海银行。截至本月收盘,齐鲁银行市值为426亿元,青岛银行、威海银行则分别为224亿元、193.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60.6亿元)。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连续下滑

齐鲁银行成立于1996年6月,业务和网络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并辐射环渤海区域,在山东、河南、河北拥有16家村镇银行。

该行于2004年引入澳洲联邦银行入股,成为山东省首家、全国第四家与外资银行实现战略合作的城商行。据不完全统计,自2004年以来,澳洲联邦银行至少先后五次参与齐鲁银行增资,累计出资约15.4亿元,累计持股7.37亿股。

本次发行后,澳洲联邦银行持股比重将降为16.09%,仍位居齐鲁银行第一大股东。

2015年6月,齐鲁银行成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的银行。2020年12月10日,齐鲁银行关于A股IPO的申请成功过会,并于2021年4月30日拿到证监会核准批文。

本次赴A上市,也是银行由新三板挂牌转道A股主板的首例。齐鲁银行已于2021年3月12日终止新三板挂牌。

新三板挂牌期间,该行累计补充资本115亿元。

从资本充足率的角度看,2015-2017年,齐鲁银行资本资本充足率显著提升,分别为11.69%、12.09%、14.49%;一级资本充足率波动向上,分别为10.54%、9.42%和11.5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为稳定,分别为10.54%、7.91%和10.28%。

然而,2018-2020年,齐鲁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开始下滑,分别为10.63%、10.16%、9.49%;一级资本充足率波动下滑,分别为11.77%、11.15%、11.64%。

期内,该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50%、14.72%、14.97%。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自2013年1月1日起,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6%,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

根据招股书,齐鲁银行本次A股发行4.58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5.36元,募集资金净额为24.16亿元。

在扣除发行费用后,齐鲁银行上市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2018-2020年,齐鲁银行营收增速显著放缓,分别为18.00%、15.69%、7.14%。2020年,齐鲁银行实现净利润25.45亿元,同比增长7.95%,超越青岛银行,位居山东省第一。

截至2020年末,齐鲁银行总资产为3602.32亿元,同比增长17.14%,个人客户数量达到530万户;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9.36亿元,同比增长7.14%;净利润25.45亿元,同比增长7.95%。

2021年一季度,齐鲁银行营业收入达到22.32亿元,增速14.36%;归母净利润7.53亿元,同比增长8.21%。截至期末,该行资产总额为3834.74亿元。

资产质量上,虽然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逐步下滑,但不良贷款余额仍在增长。

2018-2020年,该行不良率分别为1.64%、1.49%、1.43%。不良贷款余额则分别为19.43亿元、20.88亿元、24.50亿元。

齐鲁银行表示,该行服务对象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截至2018-2020年末,该行中型、小型及微型企业合计贷款余额分别为700.82 亿元、、773.33 亿元、937.44 亿元,占贷款总额的85.14%、84.65%、84.76%。

该行坦言:“中小微企业的规模较小,财务信息质量不高,抗风险能力差。宏观经济环境和中小微企业经营情况的变化都可能导致借款人的信用风险,财务信息质量不高可能导致本行对中小微企业借款人的信用风险无法作出准确评估。以上情况可能导致本行贷款减值准备计提不足、不良贷款增加,进而对本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银行新股难逃均值回归

今年以来,银行股IPO步伐显著加快。

与2019年多达8家银行登陆A股不同,2020年全年仅厦门银行实现A股IPO。

2021年2月5日,重庆银行登陆A股;6月,齐鲁银行、瑞丰银行相继登陆上交所;上海农商行也在本月拿到IPO批文。

与重庆银行上市首日涨停,次日便开启阴跌模式不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等在上市后连续录得涨停。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向观察者网指出:“经过2020年货币政策大环境改变后,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和利润情况获得改善,上市步伐加快也在情理之中。但现在还有很多家银行在排队。”

观察者网注意到,截至6月末,A股仍有13家银行排队IPO,农商行成为待上市主力,分别是:广州农商行、湖州银行、江苏昆山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厦门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兰州银行、东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

已经上市的40家银行中,有6家大型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16家城商行及9家农商行。

截至6月30日收盘,40家银行股中有31家现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即市净率低于1。

虽然银行股大面积破净,但走势早已开始分化。观察者网注意到,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及杭州银行均在今年以来创历史新高。

黄大智向观察者网指出:“A股银行股的表现可以用‘分化’来概括。”他提到,资本市场给予了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竞争力强的银行很高的估值,反观其他的银行股频频破净。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当前银行板块整体静态市盈率在5左右波动,市净率在0.7倍附近,区域型中小上市银行市盈率平均在6-12倍不等。

“齐鲁银行等连续涨停对于银行股整体而言不具有代表性。”黄大智分析称:“A股存在炒作新股的惯例,叠加当前行情处于上行趋势中,炒作新股之风会愈演愈烈。不过,资本市场会验证上市公司的成色,考虑到银行板块整体的估值水平,银行股上市后会出现均值回归的过程。”

因此,黄大智提示称:“从A股银行股上市以后的走势看,投资者应注意回避银行股新股的短期风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齐鲁银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