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千万股权,中芯国际核心技术人员离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6 17:28

(文/尹哲 编辑/周远方)中芯国际再度发生高层人事变动,包含梁孟松在内的核心技术人员由5人减少为4人。

7月4日晚,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核心技术人员吴金刚博士近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并办理完成相关离职手续。离职后,吴金刚博士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在公告中,中芯国际表示,目前该公司技术研发工作均正常进行,吴金刚博士的离职未对其整体研发实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介绍,吴金刚1995年起就职于日本通产省工业技术研究院,2001年加入中芯国际。在随后的13年里,他历任助理总监、总监、资深总监,并自2014年至今担任技术研发副总裁,任职期间负责参与中芯国际FinFET先进工艺技术研发及管理工作。

另外,根据竞业限制,“吴金刚博士自离职次日起的12个月内不得帮助公司竞争对手、为其工作、被其雇佣、向其提供服务、供应产品或充当公司的竞争对手;不加入任何与公司业务存在竞争关系的公司或为其提供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作为其投资人、股东、董事、监事、经理、顾问或扮演其他任何角色。”

最后,中芯国际表示:“公司及董事会对吴金刚博士在任期间的勤勉工作和为公司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海通证券、中金公司等保荐机构在对中芯国际核心技术人员离职一事核查后出具意见称:

1、中芯国际研发团队总体相对稳定。吴金刚博士已完成与研发团队的工作交接,吴金刚博士的离职不会对公司的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带来实质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持有的核心技术;

2、吴金刚博士已签署相关的劳动合同、保密协议或条款及竞业限制条款,吴金刚博士的离职不影响公司专利权的完整性,不会对公司业务发展与技术创新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目前公司的技术研发工作均正常进行,吴金刚博士的离职未对公司整体研发实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刚获价值千万股权

观察者网注意到,5月20日,中芯国际最新一期股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激励对象名单中,作为两位核心技术人员之一,吴金刚获得了16万股的限制性股票,占授予限制性股票总数比例的0.21%。

若按照中芯国际7月2日(上周五)收盘价58.13元/股计算,吴金刚放弃的股票市值超过930万元。

在中芯国际科创板招股书中,观察者网发现,截至该招股书签署日,吴金刚是中芯国际仅有的5名核心技术人员之一。

虽然中芯国际并未透露吴金刚离职的具体原因,但在中国对芯片制造业的大力投入的背景下,业内人士向观察者网坦言:“1967年出生的吴金刚具有FinFET研发及管理经验,现在中国大陆在半导体制造领域的机会很多,各项目挖人的力度也很强。”

从专利的角度看,在离职公告中,中芯国际表示,吴金刚在任职期间期间参与申请的专利均非单一发明人的专利且均为职务发明创造。前述专利所有权均属于公司,不存在涉及专利的纠纷或潜在纠纷,其离职不影响中芯国际专利权的完整性。

2018-2020年,中芯国际研发人员数量为2096人、2530人、2335人,占员工总人数比例分别为11.86%、16.02%、13.50%。

中芯国际表示,通过长期技术积累和发展,已建立了完备的研发体系,始终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重视对有潜力员工的培养与选拔,形成不断扩大的优秀研发团队与深厚的人才储备,其具备保持技术先进性、持续创新的人才基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中芯国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