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善用AI的智慧,必须胜过日益强大的AI技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8 11:01

【导读】 7月8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电话语音形式发表演讲。

观察者网讯(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7月8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通过微信语音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腾讯将和国家天文台联合启动“探星计划”,将AI技术用于寻找脉冲星,探索宇宙。

“记得2018年李强书记就在大会上提出,以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事业,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过去几年,上海聚集人才开放场景,打造平台,为腾讯在内的科技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生态”,马化腾表示。

“这次我们还带来了王者荣耀的AI电竞赛,希望让大家欣赏到最高水平的AI竞技,同时激发青年人对通用AI的研究兴趣。”

据腾讯介绍,此次“探星计划”,将基于腾讯优图实验室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腾讯云的计算能力,用“云+AI”帮助中国天眼FAST处理每天接收到的庞大数据,并通过视觉AI分析找到脉冲星线索。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天眼FAST是目前世界上灵敏度最高的射电望远镜,而脉冲星被称作宇宙中的灯塔,对其进行研究,有望得到许多重大天体物理学问题的答案。

AI预筛选将极大节省FAST数据的处理时间。据了解,FAST在1周内产生的数据大约相当于3000万张信号图,如果以人工肉眼处理,按照1张/秒速度,在不吃不喝不休息的条件下,需要用一年的时间才能处理。如果通过AI预筛选,只需要3天时间就可以完成。

马化腾认为,人类对AI的未知,仍然大于已知。追求“科技向善”,就要推动“AI向善”,让AI技术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他表示,我们善用AI的智慧,必须胜过日益强大的AI技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胡毓靖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