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人工智能领域三大举措,加速AI与云深度融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9 23:38

观察者网讯(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7月9日,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论坛上,腾讯发布人工智能领域三大举措。

在底层平台方面,腾讯云发布“TI ONE、TI Matrix、TI DataTruth”三大底层平台,基于算法开发、模型训练、数据标注和数据处理等一站式开放能力,为企业或个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的智能化、数据化和移动化服务,满足客户降本增效、灵活可用的诉求。

在前沿技术探索领域,腾讯与国家天文台合作的“探星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基于优图实验室计算机视觉技术、腾讯云领先的计算及存储能力,帮助中国天眼FAST提升脉冲星搜索效率,并辅助快速射电暴和近密双星系统中脉冲星搜索,助力天文探索。未来,双方还将联合AI+天文成果进展,开展天文科普、科学成果发布、联合IP打造等系列活动。

在产学研跨界交流领域,腾讯宣布成立 Light 青年俱乐部,打造面向全球华人青年科学家创新思维与跨界交流的平台,并公布了首批吸纳的10位成员,涵盖了计算机、数学、物理、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在接受观察者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使用AI技术云帮助天眼寻找脉冲星,腾讯近年来一直在探讨各类AI技术和云更深透的融合,让衣食住行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慧化供给。

“我们可以将最基础的语音识别、图象识别,还有机器的深度学习能力等等都封装为一些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的小型的应用软件,让这样小的应用软件成为各行各业一个最好的生活辅助工具”。

此外,AI和云的深度融合也可以将高深复杂的前沿算法和理论,转化为企业开发者可以操作应用的小型编程软件。此前,腾讯发布低代码开发平台,操作人员使用平台进行简单拖拽,以及简单的描述性语言输入,就可以生成小程序和小工具,降低小程序的应用开发门槛,并助力上海市的城市数字化转型。

但具体到落地行业,人工智能在技术层面仍有实际应用上的难点。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吴运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做AI行业落地的人员不了解行业的话,与行业的需求会始终存在隔阂,“比如我们内部实验室测评出来的指标都很好,落到行业就用不起来,这是我们遇到的比较大的现实的问题”。

吴运声认为,具体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通过很多个案总结行业和技术都能懂得的规范化描述,并把规则应用到实践中,反复确认,调整规则,最终形成有效的规范。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吴运声

对于此次与国家天文台的合作,吴运声坦承腾讯没有经济收益方面的考虑,“我们会做对于整个社会长期发展,或是代表社会向善的路径的事情,这对社会长期价值非常有帮助,我们也非常乐意投入资源去推动这样的事情。”

脉冲星的探寻世界多国都在进行,而优图实验室和国家天文台合作凸显的是效率优势。吴运声介绍,目前“探星计划”已经开展数月,优图内部的数字评估显示,优图与天文台合作发现的脉冲星数量可以与多家机构数量之和匹敌,“脉冲星的发现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在做,但我们发现脉冲星的效率远远高于其他机构”,“我们比人工的处理效率高120倍,3天就可以完成FAST人工一年处理的工作量”。

张立军介绍,此次为“探星计划”提供技术支持的优图实验室是腾讯最早一批成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它与其他AI实验室同在上海。“从第三次组织架构升级时,我们就定义华东区域会成为腾讯在人工智能、云、大数据等重点技术研发领域的落地区域”。

他透露,Light计划、对青年科学家的扶持,以及对青年科学家的创新交流平台的建设,将是未来优图实验室的工作重点。在经营方向上,除了科技方面的人工智能加云、大数据,优图实验室对腾讯游戏、动漫、音乐、视频、网络文学等内容平台也会发挥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胡毓靖
腾讯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