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中国信通院,竹间智能重磅发布《2021认知智能发展研究报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0 15:48

7月7-10日,以“智联世界·众智成城”为主题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上海召开,竹间智能在“AI智简 | 认知智能创科技未来”分论坛携手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及产业落地,同时联合中国信通院重磅发布《2021认知智能发展研究报告》。

竹间智能创始人兼CEO简仁贤在采访中表示,作为AI NLP、认知科学、情感计算与机器学习技术的创新者,竹间智能坚持围绕以NLP驱动认知智能为核心的研发创新,并致力于将先进技术赋能各行业应用场景,实现产品化快速落地。


此次是竹间智能连续第三次参与这场国际性人工智能盛会。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联合中国信通院发布《2021认知智能发展研究报告》外,公司推出“Gemini21知识工程”一体化智能知识平台,展示了竹间智能在认知智能赛道上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与成果。


携手中国信通院发布《2021认知智能发展研究报告》


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根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1565亿美元,同比增长12.3%。根据中国信通院数研中心测算,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30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1%。


目前,人工智能在视觉、听觉、触觉等感知智能领域已经达到或超越了人类水准,但在需要外部知识、逻辑推理能力的认知智能领域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新一轮人工智能热潮能够延续甚至再创高峰,认知智能的突破成为关键。


基于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竹间智能共同编制了国内首部聚焦认知智能领域的蓝皮报告《2021认知智能发展研究报告》。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院长张雪丽出席,与竹间智能创始人兼CEO简仁贤携手启动了联合发布仪式,并对报告进行了清晰解读。


此份报告是竹间智能资深研发人员与AI业界专家密切协作、共同研究的重要成果。该报告从全球AI大环境入手,研究认知智能热门技术,厘定产业标准,评估创新应用场景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


当前,认知智能产业已初具雏形,技术研发正在攻克难点,产业应用不断落地并呈现加速之势,也涌现出一批具有典范性的企业。


关于认知智能的发展,张雪丽表示,其呈现三大趋势:一是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应用,逐渐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热点;二是与行业知识进一步结合,注重知识图谱和关系挖掘,推动认知智能更深层次的落地应用;三是自动化、多模态、标准化的特征进一步凸显,主要表现在加快实现知识工程流程自动化、加快发展多模态情绪识别研究、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的标准研制。


中国信通院作为国家高端专业智库及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在电信行业的重大战略、规划、政策、标准和测试认证等方面发挥着有力的支撑作用。而竹间智能十分注重产学研的结合,以这份研究报告为开端,公司将积极寻找新的联手机会,与中国信通院达成更为深入的战略合作。


自动构建知识图谱 铸造认知智能全价值链


据悉,竹间智能已于上半年完成1亿元C+轮融资,是国内少数具有语音、语义、图像全场景多模态人机交互技术的企业。以自然语言处理(NLP)、知识工程、计算机视觉、多模态情感计算、深度学习等AI技术为基础,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标准平台产品及解决方案。


此次大会上,竹间智能还举办了新品分享会,阐述了所研发的平台在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的赋能作用及认知智能赛道上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认知智能的“大脑”是NLP,而基底则是知识图谱,后者可让机器拥有理解、解释和推理的能力。竹间智能依托于NLP技术,结合知识工程技术,加上智能知识图谱技术,再嵌入强大的文本解析技术,打造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一体化智能知识平台——Gemini21知识工程平台。


该平台可对结构化、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进行解析和挖掘,能够抽取文档和数据中的业务信息,取代传统的纯人工操作,自动构建知识图谱,进而实现认知搜索、智能问答、文档处理等多种应用,从而提升企业数据及知识从产生到应用的整体效率,加快数字化升级的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Gemini21知识工程平台从自动根据原始文档构建知识图谱到实现对话机器人自动问答,整个过程只需要一个小时,而在过去可能花好几个月都无法达到相似的效果。


认知智能的应用场景广泛,能够覆盖千差万别的行业,尤其是在金融和零售业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对于依赖数据、注重风控的金融行业,可落实智能搜索、智能推荐和智能审计等应用,甚至打造私域流量数字金融生态圈,有效提升金融行业服务效率和风险防控水平。对于零售行业,可借助舆情分析、智能运检与故障分类等应用,使知识服务渗透到企业生产、运营、决策的方方面面,降低成本,增强效益,提高客户满意度。


竹间智能以NLP驱动的认知智能有两大方向,其一是基于多模态情感计算的对话交互智能,其二是基于知识工程的增强认知智能。迄今为止,公司已沉淀出成熟的对话交互智能以应对短文本,而 Gemini21知识工程平台的认知智能则可驾驭长文本,如此一来,便实现了短文本NLP与长文本NLP技术的无缝对接。


此外,Gemini21知识工程平台可与竹间智能的另两大主打产品Bot Factory21对话式AI平台及AICC+21解决方案平台有机结合起来,让认知智能与对话交互智能相互映衬,打通全链路,无需借助人力,自动将繁复且庞杂的多元化数据,转变成具备强大知识及情感理解力的认知平台,加速AI落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及多元化的服务。

责任编辑:程斐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