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员工带帐篷上门讨薪,姚振华经历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3 10:32

【导读】 业内亦有声音猜测认为,姚振华兄弟二人看似因理念不合而分家,其实行的是金蝉脱壳之计,以造车为幌子圈钱圈地,最终剥离优质资产摆脱巨额债务泥潭,从而逃出生天。 猜测仅仅是猜测,但去年还在大手笔拿地得宝能,分过家之后就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又岂是用心造车的样子?宝能汽车的未来何去何从,着实令人担忧。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从宝万之争中的“野蛮人”到转型造车,如今4年已过,姚振华的造车宏愿不仅未能实现,反而时时被欠薪、巨额负债、借造车圈地等负面舆论所充斥。

这一次,姚振华被自己员工们堵在了办公大楼门口。

近日,有宝能汽车员工向观察者网反映,同事们在线上讨薪无果之后,已经开始大量向宝能总部大楼聚集,向集团追讨拖欠的社保、公积金、工资以及2020年终奖,有外地员工甚至因为路途遥远将帐篷扎在了总部大楼门口。

截至发稿,姚振华仍未露面,宝能汽车也未能偿还其拖欠薪资。观察者网多次致电宝能方面联系人,始终无人应答。

120亿投资“翻车”

一位宝能汽车中层管理人员告诉观察者网,自己与手下数名员工的遭遇一样,今年以来社保、公积金始终处于停缴状态,2020年年终奖至今未发,5月开始拖欠工资,至今已经2个月了,如今手下员工全部去总部大楼讨薪了,只有自己一人留下看店。

该管理人员表示:“去年开始宝能就也有数次停缴社保、公积金,以及工资延迟发放的情况,但至少后来工资补齐了,这次看来是真没钱了。而矛盾真正大范围公开,还是由于不久前宝能获国企120亿投资的消息,大家担心讨债晚了,这笔钱又会打水漂。”

据宝能官方网站6月15日信息,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战略投资 120 亿元,双方将联手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全球一流新能源汽车集团。

姚振华原本想要通过分享这一消息来提振下大家的士气,谁料反而进一步激发了员工与企业间矛盾,亲手制造了一场全网大型“翻车”现场。消息发布当天,几乎所有参与的微信公众号评论区100条留言清一色都是“工资什么时候发?”“社保什么时候补?”“宝能还钱”等讨薪言论。

而在此之前,亦有不少人通过各种线上投诉方式讨薪,均收效甚微。其中,深圳市领导留言板回复称,宝能同意于7月10日前后支付拖欠工资,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部门及社保局龙华分局将依法对事件展开调查和处理,并督促企业尽快支付工资、结清社保欠费。

眼看不仅线上催款无果,网络上许多讨薪留言还被清理得一干二净,加之约定的“7月10日前后支付拖欠工资”到期,于是部分员工相约来到总部大楼当面讨薪,并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

截至发稿,姚振华仍未露面,宝能汽车也未能偿还其拖欠薪资。观察者网多次致电宝能方面联系人,始终无人应答。

巨额债务泥沼

遥想当年宝万之争时好之数百亿,连彼时的龙头地产商万科掌门人王石都对姚振华的豪横而束手无策,只能无力地喊一声“野蛮人”,为何如今得到刚得到120亿元投资就引得局面难以控制?

根本原因还是整个宝能系早已深深地陷入巨额债务泥沼,深谙杠杆游戏的姚振华终于把自己套牢了。

公开资料显示,宝能集团成立于2000年,彼时姚振华刚入而立之年。依靠敏锐的商业嗅觉,其在房地产领域大展拳脚,屡战屡胜,为以后收购深业物流、创办前海人寿奠定基础。

2015年,宝能系商业帝国已经强大到可以利用金融杠杆一举成为万科最大股东,最终逼得万科创始人王石黯然退场,姚振华成功套现589亿元。

此时,“野蛮人”的头衔虽不好听,但姚振华却真真正正地凭此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扬名。

2017年前后,入主万科失败的姚振华决心投身于造车事业,誓言要助力民族汽车工业崛起,在收购南玻集团、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后,又拿下观致汽车、长安标致雪铁龙控股权,前后豪掷超过1000亿元,才算完成宝能汽车基本布局。

据不完全统计,宝能汽车通过中铁信托、中粮信托等6家金融机构发行的信托计划,总融资金额超150亿元;以深业物流、钜盛华为担保,拿到123.9亿元银行借款;以资产抵押,拿到3亿元融资。

然而,被姚振华寄予厚望,也是宝能系唯一拿的出手的观致汽车销量却屡创新低,即便利用宝能旗下联动云租车业务自产自销也不足以挽回销量颓势;而其自主研发的宝能汽车多年来更是连量产也做不到,部分基地甚至长期在施工与待工状态徘徊。

海量的资金投入,却没有收到预期的收益来回血,姚振华由此逐渐陷入债务泥沼。

近日,大公国际将宝能系核心投资平台钜盛华主体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钜盛华总资产为5259.66亿元,总负债为4309.7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1.94%。

其中,企业长期借款下降17.8%至419.2亿元,短期借款暴增31.3%至126.6亿元,加上其他有息负债,仅全年利息费用就高达64.36亿元,且长短债一开一合之间企业短期偿债压力暴涨。

另一方面,由于销售状况不佳,企业2020年末预收款项大降66.1%至21.89亿元,导致货币资金也由上年的290.3亿元大幅下降79%至61.1亿元,资金链断裂风险倍增,终于到了连员工工资、社保都无法支付的尴尬境地。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1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姚振华依然以1070亿元身价稳居全球富豪133位。

以汽车之名圈地?

不得不提的是,在宝能全力进军汽车界的几年时间里,姚振华的另一大动作就是全国范围内大手笔拿地。

据公开数据显示,姚振华的宝能系在2017年-2019年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先后在广州、贵阳、昆明、昆山、西安5地共拿下13宗地,总面积约为457.44 万平方米。

到了2020年,姚振华的拿地热情有增无减。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排行榜,2020年宝能地产仅在公开市场土拍拿地金额就有181亿元,位列内房企第56名;拿地面积537万平方米,位列第34名。

根据亿翰智库统计,2020年宝能新增土储货值高达376.5亿元。

如果只是工业用地还不足以让人质疑,真正生疑的是这些土地之中包含了大量住宅用地。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这些工业用地中仅43万平方米建成投产,相比拿地总数来说只是九牛一毛。

因此,宝能近年来始终被人质疑借造车之名“圈地”。

此外,提到宝能地产就不得不提宝能系兄弟分家的故事。

2021年初,多家媒体报道称,宝能系的另一位创始人,姚振华同父异母的弟弟姚建辉公开宣称,因和姚振华经营理念不合,他将彻底退出宝能集团,姚建辉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赠送给姚振华,但条件是他将主营地产的宝能控股分走并独立运营,宝能控股由此更名为莱华控股。

因未见宝能方面对此进行官方辟谣,该消息一度在业内引发轩然大波。此前弟弟姚建辉似乎一直生活在姚振华的光环之下,显得十分低调,而整个宝能系的崛起就是依靠地产,正值集团转型关键时期,姚振华怎么可能仅仅因为经营理念不合就同意分家,且将囤积了大量土地的房地产板块拆分出去?

况且,在此之前汽车板块始终在加码,还远远未到收获期;相反,地产板块虽然早已开始走下坡路,近年来销售额与排名不断下滑,但此前疯狂收割土地却是不争的事实,其中利润几乎肉眼可见。

因此,业内亦有声音猜测认为,兄弟二人看似因理念不合而分家,其实行的是金蝉脱壳之计,以造车为幌子圈钱圈地,最终剥离优质资产摆脱巨额债务泥潭,从而逃出生天。

猜测仅仅是猜测,但去年还在大手笔拿地得宝能,分过家之后就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又岂是用心造车的样子?宝能汽车的未来何去何从,着实令人担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宝能集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