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空巢老人过亿,对微信美团支付宝抖音适老化改造满意度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3 20:53

观察者网讯(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7月8日,艾媒咨询发布《2021年中老年群体触网行为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我国一半以上中老年网民日均上网4小时,超过普通网民。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综合生活服务类App,由于涉及场景广,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更受中老年群体欢迎。其中,响应国家互联网产品适老化政策的微信、美团成为中老年群体满意度最高的互联网产品。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比18.70%,该群体人数占比同比上升了5.44%。依据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当前人口增长幅度,老龄办预测,中国2030年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但中老年群体网络普及率相对较低。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45岁及以上中老年群体的网络普及率为62.8%,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群体的网络普及率仅为38.6%,相较于全国总体网络普及率的70.4%,仍存在较大差距。

与此同时,互联网已高度渗透入各个生活场景,如出示健康码、人脸识别、打车支付等日常消费和出行都需要通过操作App来完成。部分中老年群体出于娱乐或消遣的需求,已经开始主动学习使用微信、美团、抖音等App。

艾媒咨询调研结果表明,中老年群体使用互联网是刚需,报告显示,全国51%的中老年网民,日均上网时长超过4个小时。而根据CNNIC数据,全国网民的日均上网时长仅为3.74小时。

此外,中老年更倾向于使用智能手机满足基础生活服务。中老年群体最重要的五大类场景为社交通讯、生活服务、娱乐资讯、健康医疗以及电商购物。其中,社交通讯类App使用频次最多,生活服务类App涉及的具体场景最多。

综合App功能的可操作性、可感知性、可理解性等多个维度,艾媒向中老年群体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调研他们对近50个App的好感度。结果显示,微信、美团是中老年人群体相对满意的主流APP。

报告指出,满意度得分较高的微信、抖音、美团、支付宝等App,适老化改造维度各有不同。微信、抖音等主要通过调整App字体大小、上线使用说明视频等,强化核心功能;美团、支付宝则主要通过简化使用流程或拆分场景实现改造。

报告同时指出,中老年群体对于社交通讯、生活服务以及娱乐资讯有强烈的需求,主流APP的适老化改造刻不容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胡毓靖
美团 微信 适老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