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育碧中国:我们都希望看到中国题材的《刺客信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1 15:10

【采访/观察者网 颜文清】

无论是从玩家数量,还是普及程度来看,电子游戏都已是现今中国的一项重要产业。对它的讨论一如以往,但人们也逐渐对它增添了许多文化上的期待。

育碧公司(Ubisoft)是法国老牌的游戏公司,也是世界知名的开发商、发行商,它的中国分部开设至今已有25年,国内两家分公司员工合计超过1100人。

多年以来,育碧都试图将旗下的成功游戏带给中国玩家,这也让他们获得了数量众多的支持者。随着人们对游戏认知的变化,育碧与中国文化也不断被人联系起来。育碧产出了中国文化相关的内容,国内的玩家们还想要更多。

在2021年ChinaJoy开幕的前一天,观察者网采访了育碧中国商务总经理魏飞(Wilfried Hary),向他了解了育碧在中国市场的行动与计划。

观察者网:能否请你介绍一下育碧在中国的业务?

魏飞:育碧在中国有两家工作室,分别在上海和成都。育碧上海已经有700多名员工,育碧成都也有接近400人。我们从事AAA级别品质游戏的联合开发,曾经参与开放的IP包括《孤岛惊魂》、《细胞分裂》《刺客信条》等,目前正在开发的项目包括《阿凡达:潘多拉边境》。

除去这些全球性的品牌,我们还有一些针对中国本地玩家的游戏,例如国行版的《舞力全开》和《疯狂兔子:奇遇派对》,这两款游戏对应的都是国行Switch平台,我们也有其他的游戏正在开发中。

除了开发,我们还有商务和发行等的职能,我所负责的是商务这一部分工作内容,包括市场营销、销售和线下活动,以及授权。授权是一块非常重要的业务,通过它,我们可以将玩家的体验延展到游戏之外,延伸到诸如生活消费品、场景和设施等方面,例如我们和上海嘉会国际医院之间的《疯狂兔子》授权合作。经常有授权合作的IP还有《刺客信条》和《全境封锁》。

授权也包含游戏内合作。

《舞力全开》

《疯狂兔子:奇遇派对》

《阿凡达:潘多拉边境》

观察者网:育碧在今年已经拿到4个游戏版号,这对于育碧来说意味着什么?

魏飞:去年年底,我们的国行版《舞力全开》成功发售,今年,《雷曼:传奇》也发售了,《疯狂兔子:奇遇派对》也即将发售(注:本文发布时已经发售)。《马力欧+疯狂兔子:王国之战》和《全境封锁2》已经拿到了版号,现在正在进行上市准备。

在这些游戏中,国行版《舞力全开》由育碧上海工作室制作,《疯狂兔子:奇遇派对》则是由成都工作室开发。它们能够获得版号并上市,对我们育碧中国的工作室而言意义重大。

我们拿到版号的这些游戏,有着相当多的共性。它们都是家庭友好型的游戏、非常健康,鼓励社交,适合在派对场景下游玩。

我们很高兴看到,玩家对于《全境封锁2》这样的射击游戏也有兴趣,我们希望接下来能通过与腾讯合作,把《彩虹六号》也带到中国市场,让我们的产品组合更具多样性。

我们也正在为《渡神记:芬尼斯崛起》的版号而努力。

把育碧的游玩体验带给尽可能多的玩家群体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观察者网:《渡神记:芬尼斯崛起》DLC《补天》以中国神话为题材,它在中国及全球市场的反响如何?

魏飞:育碧成都工作室参与了《渡神记:芬尼斯崛起》这款游戏的开发,这是一款以希腊神话为题材的游戏,他们在开发过程中想到“为什么不借此机会把我们中国的神话介绍给全世界的玩家呢?”

《补天》DLC从创意到研发都是成都工作室倾力而为的,在全球市场上也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游戏评论家和玩家都很认可它。中国神话题材的作品在海外市场上并不多见,《补天》相当于是开了一个好头。

观察者网:育碧如何看待中国玩家对于中国题材作品的呼声?就想中国玩家对中国背景《刺客信条》的呼声已经由来许久。

魏飞:不只是育碧的粉丝,我和育碧在中国的员工都很希望能有一部中国题材的《刺客信条》正作。

育碧拥有多个游戏IP,其中有很多都包含中国元素,我们的本地团队非常渴望在游戏中展现中国文化丰厚的底蕴。不仅是刚才提到的《渡神纪:芬尼斯崛起》的DLC,哪怕是《舞力全开》这样海纳世界流行文化的IP,我们的中国团队也在积极地为它贡献中国文化的内容。

这些内容不仅受中国玩家的欢迎,也很受世界玩家的欢迎。比如《舞力全2020》中收录了VAVA的《我的新衣》,这是一首中文歌曲,世界玩家也都很喜欢玩。

《刺客信条编年史:中国》的主角是来自中国的少芸,基于她的故事,我们推出了小说《刺客信条:大明风云》。今年5月,我们又在喜马拉雅FM推出了有声书,由演员柳岩为主角配音。这些都是我们为中国玩家和传播中国文化所做出的努力。

观察者网:育碧在中国市场的多平台发展(例如游戏延伸的小说、漫画等)反响如何?

魏飞:在全球范围,育碧一直在寻求机会,将品牌的体验延展到游戏之外。我们所做的包括但不限于电影、文学作品和消费品等。

《刺客信条》是我们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所以围绕着它我们推出了很多衍生品和文化出版物。漫画《刺客信条:王朝》最初是线上发行的,从去年开始连载,现在它的全网阅读量已经达到了1.7亿,也已经推出了纸质版。

《刺客信条:大明风云》有声书上线到现在刚刚3个月,现在收听量也超过了100万。

几年前,《刺客信条》电影也曾在中国影院上线,大受粉丝欢迎。

我们投入时间和精力,将育碧的品牌带给更多玩家,让他们能够不受时间限制地体验到育碧IP的魅力。

观察者网:我们看到《全境封锁2》过审后,育碧与腾讯的合作公告。请介绍一下腾讯与育碧的合作,对于双方以及中国市场的意义?

魏飞:我们会和腾讯一起,正式向国内玩家推出把《全境封锁2》。我们有信心为玩家带来良好的网速体验。

对我们而言,腾讯并不只是一家游戏公司,它的业务范围非常广泛,包括社交媒体、广告、等等。通过合作,将更多的育碧游戏带给中国玩家,并确保良好的游玩体验,这是我们合作方向。

观察者网:育碧在中国还有哪些战略合作?

魏飞:我们和很多公司和品牌有合作和联动。

在过去两年,玩家看到我们和B站等国内公司多有合作,比如《舞力全开》和B站的Bilibili Dancing Festival的联动,在游戏内与《明日方舟》、《少女前线》和《剑与远征》等联动,未来玩家们还能看到更多的游戏内合作。

我们与时尚品牌也有联动。

观察者网:与《明日方舟》《少女前线》的联动在公布后,是否有很多新玩家加入到育碧的游戏中?

魏飞:从公布当天开始,就有很多玩家了解到我们参与联动的《彩虹六号》和《全境封锁》这两个品牌。

我们看到两家公司在围绕育碧品牌进行创作时,体现了非常专业的态度。他们所创作的人物质量都十分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品牌的内容在他们的游戏中有着非常好的体现。

我们的粉丝很高兴在其它游戏中看到育碧联动,其它游戏的粉丝也通过联动开始了解我们的游戏品牌。

观察者网:育碧每年都积极参加ChinaJoy,CJ对于育碧来说的意义是什么 ?

魏飞:对于我和我的团队来说,这意味着每年八月都会很累(笑)。

在中国游戏行业里,ChinaJoy是里面向消费者的最大的展会活动,它可以说是全球级别的游戏展会品牌。这是我们团队将自己产品呈现给玩家最好的机会,我们全球的团队都会在CJ来到中国,包括高层。在两年前还没有疫情的时候,我们的CEO也来到了现场。在那一场活动中,我们得到了育碧全球团队员工的支持,差不多有140人来到上海参加活动。

对我们整个本地团队来说,ChinaJoy是非常有成就感的时刻,中国的玩家会从全国各地赶到上海来参加ChinaJoy,其中也有育碧的粉丝。这是我们团队面见玩家、与他们交流的好机会。

观察者网:育碧怎样看待中国游戏市场的发展和未来,中国游戏市场与世界其他各地的异同?

魏飞:以前确实有区别,中国市场此前是手游和PC所占的市场份额最多,主机市场虽然也有,但是很小。

在游戏的商业模式上也是如此。以前,很多中国玩家倾向于玩多人游戏或是免费游戏,从中获得社交体验。国外很多玩家喜欢画质更佳的HD游戏。现在二者间的不同之处已经越来越小,全球的玩家都倾向于HD游戏,外国玩家也逐渐习惯于免费、多人游戏。

现在的游戏也出现了全平台的趋势,受到全球玩家欢迎的米哈游的《原神》就是一款全平台的游戏。

现在再从区域来看差别, 可能没有以前那么大了。育碧已经进入中国25年了,这样的趋势对我们是很有利的。中国玩家已经开始接受HD游戏,我们也可以去学习免费游戏的运营方式。

观察者网:育碧在中国有怎样的发展计划?

魏飞:育碧要为中国玩家带来最好的体验,我们已经拥有非常丰富的产品组合,我们希望以此为基础,继续丰富中国玩家的体验。行业中也涌现出了新的趋势,中国是全球游戏行业中最大的市场,我们希望能成为中国游戏行业的领军者。

育碧不仅要有全球化的视野,也要聚焦中国,因为中国的发展确实非常快。现在云游戏和电竞是两个高速发展的趋势,我们要确保能跟上这两个趋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颜文清
游戏 电子游戏 游戏行业 刺客信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