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会员涨价”半年大考:净亏损收窄,会员规模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2 23:22

【导读】 “第二季度业绩表现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

观察者网讯(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自去年11月爱奇艺率先带头视频平台会员涨价后,业界关于涨价的合理性以及是否会造成大量会员流失有诸多讨论。半年后,爱奇艺交出答卷。

8月12日,爱奇艺公布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爱奇艺总营收达到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接近此前公司指引的上限。截至二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62亿。

得益于对成本的有效控制,爱奇艺的净亏损连续五个季度实现同比收窄。本季度爱奇艺净亏损14亿元人民币,运营亏损达11亿元人民币,运营亏损率从去年同期的17%缩减至15%。

此外,行业分析认为,近年来市场出台的限薪令、反对注水剧多项规范性政策、倡议等,也对影视生产环节的成本体系进行了有效调控。

涨价后会员规模保持稳定

去年11月,爱奇艺一改9年未动的会员价格,率先在国内头部视频平台中宣布涨价。爱奇艺对于视频会员价格提升是否影响会员规模,曾一度引起讨论。从目前来看,提价并没有对用户规模造成太大影响。今年一季度,爱奇艺会员规模净增长约360万,在二季度也实现了近百万的会员规模增长。

此外,第二季度,会员与广告仍是爱奇艺的主要收入组成部分。其中,会员收入达到40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 52%。而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品牌广告预算反弹,为广告投放市场带来利好,二季度爱奇艺广告收入达到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

图片来源:爱奇艺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

除此之外,游戏、IP增值授权、直播、艺人经纪等组成的其他收入同比增长20%。可见爱奇艺的多元营收策略正取得逐步成效。

《赘婿》后,《叛逆者》《小舍得》接棒

对于爱奇艺来说,能否持续提供优质内容是营收能否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

今年一季度,独家热播剧《赘婿》成为爱奇艺首部热度值破万剧集和史上热度值最快破万剧集。爱奇艺在致股东信内表示,《赘婿》热播期内在超过1.8亿台设备上播放过,截至收官,追剧会员账号数超过6400万。

第二季度,爱奇艺推出“恋恋剧场”、《叛逆者》、《小舍得》、《爱上特种兵》、《萌探探探案》、《做家务的男人3》、《扫黑决战》、《只好背叛地球了》、《冰雪守护者》等丰富的剧集、电影、综艺、动漫等内容,接棒《赘婿》。

其中,《叛逆者》的豆瓣评分达到了8.4分,《小舍得》成为备受大众热议的现实题材内容代表,剧场模式的“恋恋剧场”出现了《月光变奏曲》、《变成你的那一天》等作品。同时,迷综季的多部综艺内容也连续多日登上云合数据、骨朵数据等榜单TOP1。

“第二季度业绩表现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透露,下半年,爱奇艺在内容数量、质量和类型方面,都将有更好的储备。

此外,针对下沉和海外市场,龚宇认为,针对中国低线城市用户推出的爱奇艺极速版,以及海外业务,都展现出令人鼓舞的发展势头。“目前我们仍处于影视工业化的早期阶段,我们正持续努力推动行业发展以实现长期增长。”

展望2021年第三季度的业绩,爱奇艺预计总营收将在人民币76.2亿元(约合11.8亿美元)至人民币80.5亿元(约合12.5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6%至12%。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胡毓靖
爱奇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