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需要优秀的国产军事类游戏?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3 09:22

(文/MAWS 编辑/颜文清)8月4日,钧正平工作室发布微博,指明“应鼓励军事类游戏健康发展”后,又掀起了一阵不小的讨论。在此之前,恰逢舆论中又在对游戏的危害争论不休。这样的背景下,钧正平工作室的发声,无疑是对游戏,尤其是军事类游戏其正面价值的强力认可。

同时,钧正平微博中提到的“优秀军事游戏可以起到普及国防军事知识,甚至模拟军事训练的作用”,也让我们再次注目于一些军事类游戏的前景与社会功用。同时,也会让一些游戏玩家期待,国产高水平军事游戏,未来会不会有国际水平的优秀作品,其前景又会如何。

有什么作用?

单论军事类游戏本身而言,其实我国之前就有军民合作开发的军事类游戏,并同时对军民开放服务的先例。2011年发布的国产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光荣使命》在当时引发了相当程度的热议,该作由南京军区与民间游戏公司合作开发,用于部队训练与文娱。

随着2012年《光荣使命》的民用版公开,让很多普通的军事游戏爱好者也能接触到第一款官方授权服务部队的游戏,讨论也愈发热烈。可以说《光荣使命》让我们的军队也拥有了类似于美军《美国军队》系列游戏那样,集宣传、训练、娱乐于一身的军事类游戏产品。

《光荣使命》

《光荣使命》引发的轰动甚至超越了游戏本身,以至于到了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还专门提到本游戏“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的程度。游戏里的动作捕捉都是由现役军人完成,声音效果与武器建模也都得到了部队的大力支持。

在众多讨论的背后,游戏本身的素质其实是与热度并不匹配的。这游戏并不算差,但也算不上多好,除了民用版最开始优化不好,bug时有发生以外,其他方面中规中矩。玩一玩图个新鲜可以,但深入玩下去,就不会让更多玩家愿意付出时间了。因此,该作并没有像一些国外同类产品那样,形成长久的系列作品,代代出新,而是在线上化之后,慢慢黯淡了下来,最终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国外的军事类游戏表现如何?他们是否与各国的军队也有合作?答案是肯定的,其中表现优秀者非常多。很多深度军事游戏爱好者们耳熟能详的《武装突袭》系列就是其中的代表,它的原型是波西米亚工作室开发的军事模拟类软件《虚拟战场空间》(Virtual Battlespace,简称VBS)。

VBS的拟真度相当之高,美国陆军常年使用该软件训练军事人员。军校里的年轻学员们在学习了班排攻防行动战术,在实际运用之前,就可以在VBS上完美实践课堂上学到的内容。

VBS里对枪械武器、火力压制、声音效果的高还原,又能让他们对实战中可能遇到的情况有一个初步的概念——这可不是《使命召唤》或者类似的FPS游戏中那种玩家化身超人的游戏体验,而是真实尖锐的子弹啸叫、爆炸物轰鸣、弹道影响、枪械抖动,以及自己会被任何一发流弹瞬间剥夺战斗力的紧张感。

除了射击类游戏外,另外一个军民合作程度非常深入的游戏类别,就是模拟飞行类游戏。前一阵子的我国西安飞行学院年轻教官,业余时间玩《数字战斗模拟》(DCS)里枭龙战斗机模组的片段应该会让很多人印象深刻。枭龙模组的拟真度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成飞集团的工作人员也对该模组有着很高的评价。

业余时间玩《数字战斗模拟世界》的年轻飞行教官

空军现役飞行教官在学院里用专业设备玩这一模组,也体现出部队对于枭龙模组与DCS这样一个俄罗斯开发的军事模拟类游戏的认可。

我国空军以外,法国空军更是直接将DCS中的幻影-2000C模组作为模拟战术训练的工具。这使得原本完成度与质量本身都不算特别出色的幻影-2000C模组不断更新,不断改进。制作幻影-2000模组的Razbam组也停止了摸鱼,在官方论坛宣布“将重新制作幻影-2000的大部分子系统”来满足玩家需求。

利用DCS进行训练的法国空军飞行员

这里的玩家需求,恐怕更多应该是法国空军看到自家战斗机被做得乱七八糟,向Razbam提出的催更要求吧。并且之前还有消息指出,法国空军与R组的合作还将进一步深入,出品幻影-2000-5甚至阵风模组,既为法国空军提供辅助训练,又可向普通玩家销售,并宣传法国空军。

非官方层面的合作来说,一些国家的军队使用其他民间游戏辅助军事训练现在也是常见现象。之前韩国陆军使用俄罗斯网络游戏《战争雷霆》进行装甲兵战术训练就是一例,因为在《战争雷霆》中,恰好有韩国陆军装备的俄制T-80U主战坦克。

也不知韩军煞有介事地对着《战争雷霆》里的坦克内部构造图与游戏地图进行分析时,会不会考虑到该游戏内容与现实世界情况颇有出入的事实。

这事能成吗?

话题转回我国,进入新时期以来,我国各行各业都对新兴传媒的影响力非常重视,其中我人民解放军部队对网络、游戏、动画、漫画、短视频等平台影响力格外敏感,很早就开始试图在这些平台上进行宣传。也同样很早就开始利用这些平台来服务自身,将其利用到训练、文娱之中。

包括钧正平最近的微博、之前南京军区与地方游戏公司合作的成品游戏产品、空军宣传片中特地提到的“飞行员业余时间使用DCS放松和维持状态”等等,都代表着在我国,我们的部队是非常乐意使用游戏产品来达成宣传自身、服务自身的目的。

也就是说,未来下一代国产优秀军事游戏的诞生,我们的部队不会是障碍,反而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推动力来源。新时期新面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会持续欢迎好的国产军事游戏,并支持这样的游戏作品。

以开发能力而论,近些年的国产军事游戏新作其实也有不少。一些已经上市或者即将上市的游戏中,要么本身就是军事类游戏,要么有着浓重的军事色彩。这些作品不论成品还是预告,都表现出我国民间游戏开发水平尽管不能称为世界顶级,但至少不会落后于时代潮流。在专心、专业、专一的团队手中,想要做出国际水平的军事类游戏,在技术层面上也不会有无法克服的困难。

而提到市场需求,问题就会稍微复杂一些了。在我国,军事爱好者并不算一个多数群体,而硬核拟真的军事模拟类游戏,同样也不会有很多人完全能耐住性子玩下去,甚至在入门阶段就会过滤掉很大一批玩家。

很多国外游戏厂商出于自身对游戏真实性的追求,和对游戏所对应的小众市场的重视,不断打磨自己的游戏作品,使其能够更加逼真。这使得这一类游戏、外设的价格注定会比较高,一方面又很难吸引到更多的新人,或者“圈外人”涉足其中,注定只能打小众高黏着度用户群体的市场。

然而还有另一些厂商,在拟真与娱乐、还原与平衡之间做出取舍,使得游戏的入门门槛降低,并提高了娱乐度,吸引到大量玩家并打响品牌。这同样也是军事类游戏非常好的发展方向,并且现阶段而言,也会是更加适合国内军事类游戏的一个方向。

为什么需要?

有人认为,即使军事类游戏再怎么出色,再怎么兼顾平衡与娱乐,终归不会有更大的影响范围,引发讨论也无非是所谓军迷的圈地自萌。但笔者不这样认为,事实上,如果能推出国际水平的军事类游戏,在海外市场也获得人气与讨论度,对于新时期我们的国家与我军部队的对外宣传极有帮助。

因为军事类游戏的爱好者中,军迷群体为多。不论哪个国家的军迷,在舆论场中发表的观点通常是政治、历史、军事、文化无所不包的。很多人玩到了某国的游戏,在讨论的过程中自然会加上许多游戏中关于该国情况的讨论。

游戏中展现的内容会是打破偏见的最好宣传,偏见者固执己见之余,会有更多人通过游戏了解到武器或者其他事物,打破刻板印象,开始正视事实。这样的案例,笔者在俄罗斯的《战争雷霆》与白俄罗斯的《坦克世界》《战舰世界》等游戏的众多讨论中都有见证。

可以说,这些游戏本身,以及对游戏的讨论,使得很多以前对独联体国家有偏见的西方爱好者们,不再一味去当“无脑黑”。而会更加理性,乃至从正面角度看待东方阵营的很多东西。这些,都是其他游戏无法做到的,是仅有军事类游戏可以在宣传上达到的效果。

关于军事类游戏,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以军事为题材,或多或少总会有所谓的“泄密”风险。诚然,保密工作的好坏不论什么时代都会对战争的胜负产生影响,也就是“保密就是保打赢”。

但我们的军队本身也在提倡“更加开放、更加透明”的理念,在这一理念的基础上,可以加进游戏内,成为游戏内容的东西其实有很多很多。就如《战争雷霆》里,已经出现了很多我军退役或者现役的武器装备,但这些装备的技术细节,除了一些公开的文献资料以外,就是通过其他装备水平“估测”的数据与结构。

这些数据和资料并不会影响到部队已有的保密政策,更不会泄露我军主战装备的秘密。DCS里的枭龙模组的拟真度甚至更高一筹,到了细致入微的程度,然而同样在重要数据上进行了处理。

在这方面工作上,不论是游戏厂商,还是与其合作接洽的我国军队、院所、厂家、专家,都拥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因此,保密也不会成为阻碍优秀国产军事游戏诞生的问题。

不论曾经成功的例子,还是当前现实的需求,我国都拥有优秀国产军事类游戏诞生的土壤。我们的部队也一直在利用各种国内外军事类游戏进行自我宣传、文娱训练。

我们完全可以畅想,在不久的将来,新一代国产军事类游戏横空出世,吸引全世界游戏玩家与军事爱好者们的目光,成为与国际同类作品一样的一代佳作。甚至打响自己的品牌,成为发售前让人彻夜等待购入的名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颜文清
游戏 军事游戏 电子游戏 军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