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支持老字号上市、发行债券,专家:历史机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8 17:14

(文/李鹏涛 编辑/尹哲)9月1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

该《方案》总体目标是,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打造消费地标,强化枢纽功能,优化消费环境,加快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做大消费流量规模,吸引高端消费回流。

全面提升上海的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和政策引领度,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全球消费目的地,全面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力争到“十四五”末率先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方案》提到,上海市将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支持各区研究制定促进首发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打造集新品发布、展示、交易于一体的生态链。支持龙头电商平台打造全球新品网络首发平台。支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地标性高端商业综合体,吸引高能级品牌首店、旗舰店、概念店入驻。

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季”,支持国际品牌、本土品牌和潮牌来沪开展新品首发、首秀、首展等活动。将“上海时装周”“国际美妆节”“上海车展”等打造成为专业新品发布平台。开展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整体形象宣传推广。

同时,《方案》还指出,重振老字号品牌。深化老字号“一品一策一方案”,支持发布“国潮新品”。支持老字号在重点商圈集聚发展,升级打造旗舰店、品牌店、集成店,推动老字号开展数字化转型。实施国际化战略,支持老字号在进博会宣传推广,进免税店、上跨境电商平台。支持老字号企业挂牌上市,发行债券。

“重要的历史机遇”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截至2020年底,上海拥有中华老字号的数量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居首,共有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180个,此外,还有上海市商务委认定的“上海老字号”42个。

其中不乏杏花楼、小绍兴、功德林、老凤祥、老庙、吴良材、冠生园、美加净、白猫、老城隍庙等令人耳熟能详的品牌。

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数据显示,全国现存活中华老字号企业5900余家。从全国来看,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老字号企业不足10%,超百亿元的不到1%,超千亿元的目前仅有贵州茅台一家。从上海来看,实现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仅有老凤祥等3家企业。

中国企联2020年9月发布的“中国500强企业”数据显示,全国超万亿元营收的企业有8家,超千亿元营收的企业有217家,然而上海超千亿元营收的企业仅有22家。

其实,早在2018年上海商务委就提出“老字号重振专项行动”,在全市开展“五五购物节”“制造佳品汇”。

2019年5月10日,在第三界中国品牌日的活动中,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让老字号、老品牌焕发新的青春活力,留住中国工业发展的历史记忆,更要展现新时代发展的新成就。

“目前是发展老字号品牌企业的最佳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市场需求巨大,消费者对品质要求不断升级,对优质产品和服务需求量不断增大,这是老字号企业的传统优势。”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院卢晓院长对观察者网表示,上海及时推出的《方案》对中华老字号品牌是重要的历史机遇。

然而中华老字号品牌的发展也存在许多的问题。卢晓直言道,老字号企业普遍面临很大问题就是经营不善、缺乏创新、人才老化、思想传统、资金缺乏等一系列问题。

在解决上述问题时,除了在资金和融资方面进行推动以外,还要把品牌企业的一把手决策层进行年轻化,让有能力有担当有干劲肯奉献的年轻干部上来成为核心成员。

支持老字号品牌上市和发行债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资金问题,但这并不是唯一的成功要素。

卢晓指出,振兴老字号企业的当务之急是有清晰的预算和发展规划,并制定出来自己品牌企业的振兴和品牌战略方案。

可以预见的是,“借着这次大发展的东风,很多优质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可以快速振兴起来,未来老字号们掀起‘上市潮’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他表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上海 老字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