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调仓后狂买8亿银行股,张坤曾判断5年内难逃回报率下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2 14:06

(文/观察者网 李鹏涛 编辑/尹哲)掌管超千亿规模基金的张坤,其在管的一只基金在9月末连续两个交易日重仓买入银行龙头股招商银行8.57亿元。

以重仓白酒股获利颇丰的张坤,今年以来其在管的4只基金均有所调仓。整体来看,张坤降低了部分食品饮料、消费、计算机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部分银行、电子医药行业的配置。

“目前来讲,张坤现在只是对招商银行做了加仓,还不能判断他是否要进行风格转换,同时张坤加仓银行股和舍弃白酒股没有必然的关系,是否舍弃还要看他持仓中的白酒股权重以及调仓的具体情况。”业内资深人士向观察者网讲道。

在反思过往的投资过程,张坤坦言经常审视组合,如果股市暂停,5年后恢复交易,每个企业能带来多少的预期复合收益率。

他曾在7月公开信中提示:“从目前的判断来看,未来几年预期回报率下降可能是难以避免的。”

2天狂买8亿招商银行

近日,易方达披露了一则《关于旗下基金重大关联交易事项的公告》。

该公告显示,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基金于9月29日买入招商银行1630万股,买入均价为51.06元,买入金额合计8.32亿元。

随后9月30日,张坤再次出手买入50万股招商银行,买入均价为50.41元,买入金额合计2520.52万元。两日合计买入1680万股,累计买入金额达8.57亿元。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9月29日招商银行A股股价上涨2.26%,日均成交价为51.06元;9月30日招商银行股价下跌2.15%,日均成交价50.51元。

对比上述公告中张坤在管基金的买入均价,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买入均价均小于当日招商银行成交均价。

回顾之前的季报,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基金此前并未持有招商银行,这是该基金首次买入招商银行。

截至二季度末,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基金规模为116.98亿元,在该基金重仓买入招商银行之后,招商银行将超越爱尔眼科成为该基金的第九大重仓股。

需要指出的是,招商银行是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基金的托管行,根据公募基金相关法规,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买卖基金托管人等发行的证券或承销期内承销的证券,或者从事其他重大相关联交易事项,需要及时披露相关情况。

有行业资深人士对观察者网表示,“张坤此次加仓招商银行,至少说明他看好招商银行后续的股价表现。

在管4基金,3只重仓银行股

值得一提的是,一向偏爱白酒等消费类个股的张坤,年内以来对银行个股频频出手。

在二季度,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基金将平安银行买到了前十重仓股,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共持有平安银行1500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2.9%。

自今年一季度起,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基金开始大举加仓招商银行A股和H股。

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招商银行A股1.13亿股及招商银行H股5000万股,共计持有市值88.8亿元,占基金净资产比重高达9.88%,为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

同时,张坤在管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也自一季度买入招商银行H股,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共持有招商银行721万股,是该基金第四大重仓股。

另外,同样是张坤所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现已更名为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在二季度也新进买入了招商银行。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招商银行5万股。

在张坤接连买入银行股的背后,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也在加仓银行股,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前50大重仓股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均进入榜单。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赛道股出现大幅回调,消费股虽有反弹,但行业并未出现明显拐点,很难获得长线资金青睐,未来两个星期国内将陆续公布经济数据表现,当中包括CPI、PPI及第三季GDP表现,公布后将影响A股板块未来走势,近期银行股成资金的避风港。

未来5年难有高回报率

观察者网经过梳理发现,以重仓白酒出圈的张坤,今年以来陆续降低了消费板块的仓位,并提升了包含银行、科技等板块在内的仓位。

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基金减持了五粮液、贵州茅台、美团;对香港交易所、腾讯控股、泸州老窖、洋河股份进行了增持。

同期,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基金同样减持了五粮液、美团等股票的配置;增加了医药、银行等行业的配置。

张坤的另一只具有代表性的基金易方达中小盘在二季度增加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同时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

具体来看,通策医疗在被减持120万股后,仍跃居第一大重仓股;五粮液被大幅减持了550万股,贵州茅台也被小幅减持了30万股,这两只个股已连续两个季度被易方达中小盘减持。

此外,美年健康、百润股份、苏泊尔、天坛生物等个股被小幅减持;华兰生物、恒生电子被张坤小幅加仓。

“从调仓行为来看,肯定是想从其他资产上获得超额收益的,而且调仓的行为本身就意味着张坤判断新买入的资产可能会带来更多的超额收益。”业内资深人士讲道。

“在未来,如果张坤在茅台等白酒股上做较大的调仓,短期内多多少少会对个股股价有一定的影响。”业内资深人士进一步表示,但从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层面,会通过分散化调仓,将调仓行为对于个股股价的影响降至最低。

张坤曾在半年报中表示,2021年上半年A股市场分化较为明显,钢铁、有色、化工及新能源等行业表现较好,而非银金融、家电、农林牧渔等行业表现相对落后。

“在上半年对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银行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增加了业务模式有特色、长期逻辑清晰、估值水平合理的个股的投资比例。”张坤对资产配置上讲道。

“回首自己以往的判断,发现有不少错误。我认为,对于未来5年行业竞争格局的判断难度恐怕只增不减。综合来看,如果正确,可能只获得一个平庸的回报率,但一旦错误,却面临不小的损失。”张坤坦言道。

同时他还表示,“对于一些公司,在各种假设都兑现的情况下,可能未来5年能赚取贴现率或者比贴现率略高的收益率水平,但是一旦错误,可能就要面临30%甚至50%的股价下跌。”

而面对这种情况,张坤认为“要么在热门行业进行深入研究,试图获得更高的概率确信度,要么在不那么拥挤的行业,稍微牺牲一些概率,承担多一点不确定性,获得更佳的赔率回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易方达 张坤 基金 招商银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