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近53亿元!“公募一哥”张坤逆势加仓海康威视、平安银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5 20:46

(文/观察者网 李鹏涛 编辑/尹哲)目前正是公司季报密集披露期,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在三季度末的调仓动作逐渐明朗。

海康威视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张坤所管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逆势买入3400万股海康威视,持仓数量升至1.24亿股。按三季度该公司成交均价计算,期末持仓市值达71.88亿元。

这也是自2020年以来,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第五次重仓海康威视。与此同时,张坤管理的其他两只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累计加仓海康威视1765万股。

除此之外,千亿公募基金经理张坤持续加仓银行股。

继上个月连续两个交易日买入招商银行后,张坤管理的两只产品又耗资33亿元加仓平安银行1.71亿股。截至三季度末,两只基金合计持仓2.63亿股。

然而在张坤大举增持的同时,部分公募、外资机构却在三季度退出了平安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

加仓“安防茅”3400万股

10月22日晚间,被称为“安防茅”的海康威视披露了三季报。

三季报显示,海康威视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总营收556.29亿元,同比增长32.38%;净利润为109.66亿元,同比增加29.94%。

该公司三季度营收217.27亿元,同比增长22.41%;净利润为44.84亿元,同比增长17.54%。截至10月25日收盘,海康威视股价下跌2.18%,总市值为5062.18亿元。

然而海康威视股价的下跌,并未阻挡千亿“公募一哥”张坤在三季度逆势加仓。据三季报,张坤在管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在三季度加仓海康威视近3400万股,持股数量升至1.24亿股。

按三季度海康威视成交均价58.18元/股计算,张坤管理的蓝筹精选基金加仓金额19.78亿元,期末持股市值达71.88亿元,位列该公司第七大流通股东。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张坤管理的蓝筹精选基金已经连续5个季度重仓海康威视。

2020年三季度,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曾大笔加仓海康威视,从2018年末持仓510万股增持至3800万股,海康威视重回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队伍中。

同年四季度,蓝筹精选基金又大举加仓海康威视近3200万股,期末持仓7000万股,占基金总净值的5.02%,位列第7大重仓股。

随后在2021年一季度,蓝筹精选基金继续加仓2000万股,随后在二季度,张坤并未持续加仓。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共计持有海康威视90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海康威视在今年上半年股价涨幅达34.64%,随后在三季度该公司股价回调期间,张坤再次选择大举加仓。

此外,张坤在管的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和易方达优质企业基金,在今年二季度也同时持有海康威视股份。

其中,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持有海康威视5万股,持仓市值为322.5万元;易方达优质企业基金持有海康威视1760万股,持仓市值达58亿元,为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

目前,上述两只基金并未进入海康威视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而在三季度,张坤对于海康威视如何调仓换股,还需等到基金三季报披露时才能揭晓答案。

对于张坤持续大举加仓海康威视这一现象,有业内资深人士向观察者网讲道,“从基金规模及仓位信息看,张坤加仓海康威视既有基金规模增长的原因,也有仓位提升的因素。”

他认为“张坤逆市加仓海康威视,至少在持仓成本上可能更低,若海康威视后续能够再创新高,那么收益空间也将更大。”

银行股成“心头好”

除了连续加仓海康威视外,年内以来银行股似乎成了张坤的“心头好”。

10月20日晚间,在平安银行发布2021年三季报中,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优质精选两只基金一跃成为该行第6大和第7大流通股股东。

相较于二季度末,三季度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加仓平安银行1.08亿股,期末持有该行2亿股;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加仓平安银行6300万股,期末持有该行6300万股;两只基金共计加仓超1.17亿股。

按三季度平安银行均价19.2元/股计算,上述两只基金共计买入该行32.83亿元。

回顾前两个季度,张坤在管的易方达优质企业基金上半年将平安银行买到了前十大重仓股,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共持有平安银行1500万股。

而张坤管理的两一只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则在短时间内频繁大量买卖平安银行。

在2021年一季度,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开始加仓平安银行,截至3月末,该基金共持有平安银行1.3亿股,持仓市值为28.6亿元。

随后,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又疯狂减持3800万股平安银行,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共持有平安银行9200万股,持仓市值为20.81亿元,组略估算减持市值约7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在平安银行的实际交易规模远不止于此。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基金累计买入平安银行50.48亿元,累计卖出27.57亿元。

据此测算,在一季度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持仓的基础上,该基金又买入平安银行近22亿元,但在同期内又全部卖出。

除了平安银行,张坤所管基金曾在9月末累计买入招商银行1680万股,累计买入金额超8亿元。

然而张坤在银行股加码的同时,也有基金经理及机构投资者开始从银行股撤退。

2021年上半年,兴证全球旗下的兴全合润混合型基金、兴全合宜灵活配置基金均为平安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而截至三季度末,兴证全球旗下的两只基金均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另外,今年上半年持续增持平安银行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三季度减持近2.57亿股平安银行。截至9月末,该香港公司持有平安银行19.53亿股。

“目前来看,机构对银行股存在一定程度的分歧,不过这种分歧是一直存在,任何市场环境下,对某一行业板块,资金存在分歧是必然的,这样才会有成交。”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浙商证券则在研报中表示,当下银行板块是性价比极高的正向期权。展望2021年四季度,银行股有望迎来房地产政策执行层面纠偏、宽信用信贷超预期等利好催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张坤 易方达 海康威视 平安银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