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收购13家医院的爱尔眼科,业绩下滑遭高瓴资本、张坤等减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7 08:35

(文/观察者网 李鹏涛 编辑/尹哲)“眼科茅”爱尔眼科三季度业绩出炉。

前三季度,爱尔眼科实现营收115.96亿元,同比增长35.38%;归母净利润20.03亿元,同比增长29.59%;但该公司在第三季度的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增长。

“2021年上半年都比较正常,但从7月份南京疫情开始,广州、武汉、长沙等爆发了疫情,导致很多门店都不能营业,国内几个省的疫情对爱尔眼科的影响还是很大。”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在业绩交流会上解释称。

但这一解释似乎并未得到“公募一哥”张坤和千亿机构投资者高瓴的认可。

截至三季度末,高瓴资本和张坤所管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大举撤退,纷纷退出爱尔眼科前十大流通股。而“医药女神”葛兰则大举加仓3557.66万股,期末持有超1亿股。

观察者网注意到,以并购为主要扩张方式的爱尔眼科,在2021年又将收购13家医院,合计耗资7.43亿元。

业绩下滑,股东“出逃”

10月25日晚间,爱尔眼科披露了2021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5.96亿元,同比增长35.38%;归母净利润20.03亿元,同比增长29.59%。

从单季度看,爱尔眼科三季度收入42.48亿元,同比减少3.48%;归母净利润8.88亿元,同比增长2.05%;扣非净利润9.48亿元,同比下降5.38%。

需要指出的是,这是爱尔眼科自2020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单季度总营收和扣非净利润的同比下滑,而最近一次单季度营收同比下滑是在2020年的一季度。

经过梳理观察者发现,从历史数据来看,爱尔眼科第三季度的营收占全年总营收的比重最高。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第三季度的营收占全年总营收的29.27%、29.86%和36.95%。

对于第三季度单季营收和净利润的减少,爱尔眼科解释称,“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情况下,湖南、湖北、广东、四川、重庆、江苏、新疆等地先后出现疫情反复,对所在地医院的业务开展造成较大影响。”

同时在三季度业绩交流会上,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也解释道,“2021年上半年都比较正常,但从7月份南京疫情开始,广州、武汉、长沙等爆发了疫情,导致很多门店都不能营业,而7月至8月份是爱尔眼科的旺季。”

在费用方面,爱尔眼科前三季度的费用支出明显增多。

具体来看,该公司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达到11.07亿元,同比增长49.43%;管理费用达到15.31亿元,同比增长54.62%;研发投入1.57亿元,同比增长61.49%。

爱尔眼科在财报中表示,前三季度费用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该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推广活动增加和市场人员薪酬支出增加,以及期内持续加大了对眼科临床运用技术及数字化建设研究投入等因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爱尔眼科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变化极大。

在爱尔眼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曾位列第五、第九的高瓴资本和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如今已纷纷“出逃”并退出前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此外,爱尔医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及郭宏伟也减持了爱尔眼科的股份,分别减持50万股、622.25万股和1429.34万股。

与上述股东相悖的是,“医药女神”葛兰却持续看好爱尔眼科。

截至三季度末,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增持3557.66万股爱尔眼科,持股比例由1.36%升至2.02%,为爱尔眼科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年内耗资超7亿,收购13家医院

自2009年上市以来,爱尔眼科开始围绕眼科医疗的主营业务进行频繁扩张。

对内,爱尔眼科通过上市公司的自有资金进行网点建设;对外,通过并购重组与产业基金并购的方式进行积极扩张,加速在全国各地、县布点眼科医院,抢占市场份额。

从2014年开始,爱尔眼科耗资9800万元成立了湖南爱尔中钰眼科医疗产业并购投资基金,至今已投资12家产业基金。截至2020年6月末,其投资规模累计达16.1亿元以上。

此后,爱尔眼科的扩张步伐愈发加快。财报显示,该公司仅在2019年收购并新建了湖南湘潭、云南普洱等18家医院,以及31个门诊部和诊所。

除此之外,爱尔眼科还收购了新加坡上市公司ISEC眼科集团,并将其12家眼科及全科诊所纳入名下。这也是继完成对欧洲巴伐利亚眼科的收购后,爱尔眼科再一次跨境收购国外眼科上市集团。

至此,爱尔眼科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中国、新加坡、欧洲三家上市公司的眼科医疗连锁集团。随后在2020年,爱尔眼科又通过定增收购了30家医院。

2021年以来,爱尔眼科并未放慢收购的步伐。

在今年6月,爱尔眼科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丹东爱尔55%的股权、临沂爱尔51%的股权和万州爱尔80%的股权,交易金额分别为3459.5万元、3794.4万元和6464万元,共计1.37亿元。

随后在8月18日,爱尔眼科又发布关于收购的公告,拟收购南京爱尔安星眼科医疗产业投资中心(下称:爱尔安星)所持有的日照爱尔55%股权、威海爱尔51%股权、河源爱尔75%股权、江门新会爱尔65.1%股权和枣阳爱尔70%的股权。

上述5家公司的交易金额分别为4929.65万元、3813.27万元、3367.5万元、15618.79万元和5001.5万元,此次收购价格合计3.27亿元。

近期,爱尔眼科再次宣布拟收购5家标的医院。其中,爱尔眼科将收购鞍山爱尔55%股权、沧州爱尔51%股权、阜阳爱尔51%股权、廊坊爱尔72.72%股权和秦皇岛爱尔80%股权,合计收购价格2.79亿元。

“为抓住医疗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在未来竞争中占得先机。”爱尔眼科对于频繁收购表示称,收购上述公司有利于尽快完善区域市场布局,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深化在全国各地的“分级连锁”体系,巩固和提升该公司的领先地位。

爱尔眼科官网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拥有医院及中心数量达720余家,其中中国内地611家,中国香港7家,欧洲89家,东南亚12家,美国1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爱尔眼科 三季报 张坤 高瓴资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