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失千亿规模的张坤,又“端起酒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8 09:51

(文/观察者网 李鹏涛 编辑/尹哲)10月27日,“公募一哥”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在管的4只基金纷纷披露三季报,其持仓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

整体来看,张坤在三季度略微提升了股票仓位,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食品饮料、银行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医药、互联网等行业的配置。

一直偏爱白酒却被其“错杀”的张坤,在三季度也对白酒板块进行了增持,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这三大白酒股重回其管理的多只基金前三大重仓股。

“这轮下跌后,这批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基本合理,我们对其整体的生意模式、护城河和行业前景是有信心的。”在张坤看来,优质股权总体仍是稀缺的,未来3年至5年这些公司股票的复合收益率更加乐观一些。

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三季度末,张坤管理规模较上季度末大幅缩减287.29亿元至1057.49亿元,距离跌破千亿规模仅一步之遥。

股票仓位升22个百分点

被称为“公募一哥”的张坤,是国内首位千亿级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因此他的配置路径也备受人们关注。

从最新的三季报看,张坤管理的4只基金产品仓位均有所上升,且三季度末股票仓位均处于90%以上,重回高仓位运作状态。

(制图:李鹏涛,下同)

其中,仓位变化最大的是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该只基金的股票仓位由二季度末的70.36%提升至三季度末的92.31%,大幅提升近22个百分点。

今年9月10日,原先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变更注册为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基金。随后经过“颠覆式”的调仓后,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在各个国家/地区证券市场的股票投资分布上,主要增加了港股的仓位比例。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港股配置比例为22.85%。

张坤所管理的其他3只基金配置港股的比例也不低。截至三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易方达优质企业基金、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分别持有港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23.44%、22.64%和88.67%。

“仓位有所提升,意味着风险敞口更大,表明张坤对于后面权益市场整体表现看好,同时也可以看出,张坤对于其所持仓股票中长期表现的看好。”有业内资深人士向观察者网讲道。

"蒸发"287亿,险守千亿规模

在今年市场震荡之下,张坤虽然提升了基金的股票仓位,然而其在管规模在三季度却大幅缩水。

截至三季度末,张坤在管的4只基金规模共计1057.48亿元,较二季度末的1344.78亿元"蒸发"287.29亿元,这也是张坤今年年内管理规模首次出现下滑。

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三季度末的规模为698.47亿元,较二季度末的898.89亿元,大幅缩水200.42亿;

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三季度末的规模为216.62亿元,较二季度末的287.01亿元,缩减了70.39亿元;

易方达优质企业基金三季度末的规模为99.25亿元,相较于上季度末的116.96亿元,小幅下滑17.73亿元;

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三季度末的规模为43.15亿元,较二季度末的41.91亿元,微增1.24亿元。

对于基金规模的变化,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基金规模缩水主要受基金份额赎回、基金净值下跌两方面因素影响。”

从基金净值变动情况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张坤在管的4只基金份额净值均有所下滑。

除了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外,基金份额净值下降最多的是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

在三季度,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14.2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53%,这使得该基金的份额净值由二季度末的3.0144元下滑至2.586元。

基金份额净值的下跌,也使得部分基金持有人开始用脚投票。

从基金份额的变动上看,7月至9月期间,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被赎回份额是申购份额的1.66倍,同时也是张坤管理的4只产品中,期末总份额变动最大的基金。

截至三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的总份额为270.1亿份,较期初的298.19亿份减少了28.09亿份。值得一提的是,易方达亚洲精选在期末基金总份额为36.64亿份,较二季度末增加了5.47亿份。

“颠覆式”调仓

尽管张坤以低换手率著称,但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他还是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仓换股,整体加仓食品饮料和银行板块,降低了医药、互联网等行业的配置。

作为张坤管理规模最大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在三季度减持了泸州老窖、贵州茅台、香港交易所、洋河股份、腾讯控股,增持了五粮液、海康威视、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伊利股份。

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排名中,截至三季度末,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和五粮液重回前三大重仓股,同时伊利股份、平安银行取代美团、招商银行(港股)新进成为前十大重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个股的持仓均出现了减持,泸州老窖在被减持了570万后跃居至第一大重仓股,而上季度末的第一大重仓股香港交易所被减持了652万股。

在三季度,张坤对易方达优质企业基金的结构也进行了调整,增配了食品饮料、银行等行业,降低了医药、互联网等行业仓位。

在前十大重仓股中,该基金在三季度也将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作为前三大重仓股,海康威视、洋河股份退为第四大、第五大重仓股。

截至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新进招商银行、伊利股份,而美团、爱尔眼科退出前十大重仓股。

作为前不久由易方达中小盘基金转型而来的基金,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的持仓变动无疑引得投资者争相关注。

由于在三季度完成了基金合同的修改,张坤对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进行大举调仓换股,增加了食品饮料、互联网、银行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医药、计算机、家电等行业的配置。

对比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贵州茅台取代通策医疗,成为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的头号重仓股。五粮液晋升第二大重仓股,其余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均悉数替换。

此前二季度重仓的通策医疗、恒生电子、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美年健康、百润股份、苏泊尔、中炬高新均已不在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名单中。

截至三季度末,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香港交易所、腾讯控股、京东、泸州老窖、伊利股份、海康威视新进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张坤管理时长逾7年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三季度增加了食品饮料、地产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医药、互联网等行业的配置。

该基金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招商银行、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邮储银行、京东、蒙牛乳业、美团、中国海外发展、中国财险、万科企业。

其中蒙牛乳业、中国财险、万科三只股票为新进的前十大重仓股,阿里巴巴、唯品会、锦欣生殖则均退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张坤:未来3-5年保持乐观

“这轮下跌后,优质公司估值已基本合理。” 张坤在三季报中提及,在供给收缩的背景下,不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同时,随着地产销售转弱,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股票市场方面,三季度分化明显,煤炭、有色、钢铁、电力等行业表现较好,而纺织服装、家电、食品饮料、医药、消费者服务等行业表现相对落后。

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坤认为企业的生意模式、护城河和行业前景共同决定了企业的定价能力,而定价能力是投资获得高回报的最持久的决定因素之一。

受到市场对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和企业盈利下行,以及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一些长期经营优秀的上市公司最近股价下跌明显,估值已基本合理。

同时张坤进一步表示称,“如果做一个组合,我们对其这批优质公司的整体生意模式、护城河和行业前景是有信心的,这些公司未来3-5年有望实现一个较高确信度的盈利复合成长。”

“虽然我们不知道是否会有阶段性的低估(类似 2018 年底),但我们认为由于起点估值没有泡沫,并且优质股权总体仍是稀缺的,因此从未来 3-5年来看,可以对这些公司股票的复合收益率更加乐观一些。”张坤强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张坤 易方达 三季报 基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