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助抵消3亿反垄断处罚,公牛集团投资人分道扬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9 15:41

(文/观察者网 李鹏涛  编辑/尹哲)“插座茅”公牛集团于日前公布了三季报。

在三季度“吃了”近3亿的反垄断罚单后,该公司第三季度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3%。不过在领这张罚单之前,公牛集团就获得政府补贴2.59亿元。

对此,安信证券指出,虽然该公司受到2.95亿的反垄断处罚,但是此前获政府补助较多,基本抵消了反垄断处罚对业绩的影响。

早在几天前,公牛集团董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也表示:“反垄断未对公司生产经营及持续发展造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我们将专注主业,不断创新,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好产品,为投资者创造持续的价值回报。”

与此同时,三季度公牛集团遭高瓴减持超600万股,而兴全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则大手笔增持近420万股,其管理的兴全合润和兴全合宜两只基金新晋成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政府补助抵消3亿反垄断处罚

10月28日晚,公牛集团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公牛集团实现营收31.93亿元,同比增长5.08%;归母净利润7.85亿元,同比下滑-1.3%。

公牛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13亿元,同比增长26.10%;归母净利润22.06亿元,同比增长37.98%。

观察者网注意到,该公司第三季度出现净利润下滑,与报告期内缴纳反垄断罚款2.95亿元不无关系。

早在今年5月,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公牛集团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时隔四个月后,公牛集团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因该公司构成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行为,并处2020年度境内销售额98.27亿元3%的罚款,计2.95亿元。

对此,公牛集团表示,上述处罚金额占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2.74%,预计会减少该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2.95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公牛集团被罚款之前,该公司于今年8月收到政府补助款2.59亿元,补助项目为“企业培育奖励”。

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公牛集团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达3.36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仅为0.41亿元。

若不考虑罚款2.95亿元和政府补助的2.59亿元,公牛集团在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或为7.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7%。然而与往年同期相比,该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已明显放缓。

顶流投资人分道扬镳

今年以来,千亿公牛集团的股价表现并不理想,自年初创下257.9元/股的高点后,便一路震荡下行。尤其是三季度以来,该公司股价最大跌幅超30%。

针对公牛集团股价的下跌,各大机构的态度可谓天差地别。

同花顺数据显示,高瓴资本减持公牛集团超600万股至328.6万股,位居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而高瓴资本在该公司上市前就已投资,上市后一直便持有929.8万股。

此外,高毅自2021年一季度新进为公牛集团前十大流通股的第七位股东后,便在同年二季度开始减持,截至二季度末,高毅持有86.58万股,较一季度减持42股,位列第十位流通股股东。然而进入三季度,高毅已不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队列之中。

与上述机构持不同态度的是,兴全谢治宇大幅增持公牛集团,其管理的兴全合润和兴全合宜两只基金新晋成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两只基金合计持股541.22万股,持股市值达8.83亿元。

其中,兴全合润基金三季度末持股291.8万股,相对二季度末增持了234.41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达4.76亿元,位居第三大流通股东。

兴全合宜基金三季度末持股249.42万股,相对二季度末增持了185.12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达4.07亿元,位居第四大流通股东。

与此同时,兴全基金经理乔迁管理的兴全商业模式,在三季度末也新晋成为公牛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东,期末持股146.56万股,持股市值达2.39亿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公牛集团 三季报 谢治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