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扣非净利润猛增:将持续保持因材施教领域绝对领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31 21:26

(文/观察者网 尹哲 编辑/周远方)前不久在合肥举办1024全球开发者节的科大讯飞,宣布将重心从C端应用转向to B应用,配合国家5G工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大方向。

10月26日,科大讯飞发布的三季报中虽然没有披露旗下业务的增长,但在业绩说明会上,科大讯飞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江涛透露,前三季度,讯飞开放平台营收近20亿,同比增长107%。

第三季度,受所投资的三人行、寒武纪公允价值变动的影响,科大讯飞净利润增速仅为4.77%,但扣非净利润增速达到298.68%。

对于“双减”政策下因材施教项目的前景,江涛表示:“经过第三季度的验证,因材施教方案落地的需求会更加迫切。竞争对手很难在短时间内构成挑战,我们对保持在该领域的绝对领先非常有信心。”

扣非净利润猛增

10月26日晚,科大讯飞发布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8.68亿元,同比增长49.20%;净利润7.29亿元,同比增长31.48%。

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49亿元,同比增速达55.01%;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4.77%。

对于净利润增长失速,该公司指出,期内确认三人行、寒武纪等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3.25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净利润增幅。

因此,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科大讯飞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512.91%;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3.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8.68%。

截至三季度末,科大讯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87亿元,较上半年末的-17.34亿元稍有改善。该公司表示,这与其现金流的季节性特征基本一致。

另外,该公司经营性回款增幅达65.74%,高于营收增幅;现金流下降主要系前三季度支付中标项目、芯片及存储材料保供备货所致。

在10月28日上午举行的三季报业绩说明会上,科大讯飞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江涛透露,对该公司收入贡献最大的是教育和消费者两个事业群,在体量较大的基础上,增长超过40%,使公司整体保持了较好的增长。

另外,到2021年10月,讯飞开放平台开放能力增加至441项,开发者数量达到265万,数量、质量同步提高,前三季度收入增长达107%。

“科大讯飞去年进入了人工智能2.0阶段,最大的变化是人工智能产品的规模化落地,因此效益的持续提升。”他说道。

“因材施教领域绝对领先地位”

“前三季度,科大讯飞区域因材施教的中标合同额同比增长58%。经过第三季度的验证,我们可以明确地说,‘双减’政策下因材施教方案落地的需求会更加迫切”。

江涛透露:“安徽省内的应用成效不用说了,在全国范围内,广东佛山、江苏徐州、湖北武汉、云南昆明、河南郑州、山西长治、辽宁沈阳、吉林长春、新疆皮山等都有一系列的成功应用案例。

他指出:“因材施教的成功案例是需要多年打造的,我们的竞争对手很难在短时间内构成挑战,科大讯飞对于保持在该领域的绝对领先非常有信心。”

从毛利率的角度看,今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整体毛利率约为43%,较去年同期下降近3个百分点。

对此,江涛解释道:“从财务上看,主要因科大讯飞软硬件结合的标准化产品、解决方案在销售当中的占比变化导致,43%的毛利率水平对内而言是合理的,在正常范围内。”

他进一步拆解,在教育业务上,原先主要在学校推广教育云平台等软件。但随着区域因材施教的落地,以及学情采集和学习机的落实,因材施教整体方案中涉及到的硬件比重会比原来高一些,毛利率自然有所下降。

另外,该公司“今年消费产品中涉及到的广告业务增长非常快,广告业务的毛利率相较于纯软业务的毛利率都会低一点”,因而导致毛利率出现下降。

最后,他总结道,过去几年,科大讯飞解决方案项目中定制开发占比较重。随着进入人工智能2.0阶段,规模化的标准化产品占比越来越高,不少是软硬件一体化的产品。

“因此,虽然看上去好像订单中毛利降低了,但实际因为整个综合的交付起来更容易,不需要那么多的定制开发,虽然毛利率有所降低,但整个项目的利润率是在持续的提升的。”

他指出,科大讯飞扣非净利润在持续的稳定增长,这就是整个产品规模化推广带来的好处。

江涛预测,随着未来不依赖于软硬件一体化的SAAS服务实现规模化推广,科大讯飞的毛利率将回升。

在消费者业务上,科大讯飞AI+办公在前三季度的收入增长为44%。

“下一步,科大讯飞希望形成教育、办公、医疗三位一体的智能硬件,基于云端的AI+软硬件一体化的产品体系。”他指出。

10月25日,在第四届世界声博会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董事长刘庆峰正式发布“讯飞开放平台2.0”。

据江涛介绍,1.0时代,科大讯飞通过API的方式开放给开发者,后者不用管人工智能底层的技术细节,而是直接调用科大讯飞的底层平台,便可实现人工智能的能力。

在2.0时代,开发平台将不再单纯提供API了,科大讯飞将与各行各业的龙头,共同来打造各个行业人工智能底座。

他分析道:“从重心上看,1.0 时代更多是小的个人开发者,开发C端的小应用;2.0时代,我们希望配合国家5G工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大方向,to B应用占比越来越越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科大讯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