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月手机市场苹果销量大增3成,荣耀站稳第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1 20:44

(观察者网讯 文/周昊 编辑/尹哲)11月1日,研究机构CINNO Research公布了最新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月度监测情况。

数据显示,9月TOP5智能手机品牌中,除苹果同比增长超过30%外,其余四家国内厂商与8月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小米下跌12.3%外,其余厂商均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

CINNO Research认为,一方面因市场等待三季度新机发布,因此对安卓机持观望态度,消费需求延后;另一方面因去年疫情之后市场快速复苏同期基数较高有关。随着苹果新品iPhone13系列及其他安卓新机的陆续上市,配合“双11”促销季,四季度国内智能手机销量有望达全年高峰。

图片来源:CINNO Research

苹果成高端市场最大获益者

今年9月苹果发布了最新的iPhone 13系列,上市当月即带动苹果销量环比增长32.5%,是TOP 5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品牌。

iPhone13系列搭载的台积电5nm制程工艺A15芯片,性能方面依旧保持对安卓手机的长期领先;虽然整体上iPhone 13系列并未带来较大的革命性变化,但是起售价格的降低仍会进一步挤占其他品牌的高端市场份额。预计在华为持续受限、其他品牌无与之抗衡的机型推出的情况下,iPhone13系列将带动苹果拿下更多高端市场份额。

2020年第二季度,国内高端市场华为份额高达44%,位居第一。在同年9月,华为芯片受限后,其高端市场份额开始出现下滑,主要的市场空间则被苹果占据。

截至2021年8月,国内市场5000元以上高端智能机中,苹果以63%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9%,远超其他品牌。

目前,以vivo、OPPO、荣耀、小米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均已开始向高端市场发力,但各品牌在5000元以上的市场份额依旧较低,高端之路任重道远。

CINNO Research预计2021年国内5000元以上高端智能机市场,苹果份额有望达到70%。

荣耀站稳第三

在经历上半年的调整期之后,荣耀从7月起开始保持连续的增长势头,在国内智能机销量排名中连续三个月位居第三。整个第三季度,荣耀第三季度更是以1200万部的销量实现环比113%的增幅。

今年6月荣耀正式推出荣耀50系列,随即又在8月上市高端机型Magic3系列,二者是拉动荣耀销量增长的绝对主力。另外,荣耀也开始在10月陆续推出1000元和2000元价位段的产品,从而进一步补全自己的产品系列。

图片来源:CINNO Research

另外从9月数据来看,OPPO(包含Realme)以460万部的销售量占据第一;vivo(包含iQOO)以420万部的销量紧随其后。在高端市场上,两家厂商分别推出了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以及vivo X70系列。其中vivo X70 Pro+版本已经突破5000元大关;上述两款产品主要针对消费者对于影像的痛点,并持续在拍照、视频方面发力。

小米在三季度也发布了MIX 4系列,而其2021年新品机型小米11 Pro/小米11 Ultra也试图冲击5000元以上价位。但从市场反馈来看,9月小米销量环比下滑12.3%,整个第三季度小米销量约1100万部,环比下降10.2%。

责任编辑:周昊
中国手机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