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电信相继回归A股后,中国移动将于三天后上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1 20:52

(观察者网讯 文/周昊 编辑/尹哲)11月1日,每年一度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依旧顺利召开;但与过往不同的是,三天后的11月4日就将是中国移动首发上会的日子。

10月29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中国移动、汇通股份将于11月4日首发上会;继中国电信于今年8月中正式回A后,加上早已登陆的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归来也将让三大运营商“会师”A股。

2019年11月,美国政府要求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31家中国企业的证券进行任何交易;今年1月份,纽交所宣布对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司存托股份的下市决定,三大运营商从美国退市被提上了日程。

不过三家公司发行的美股存托股票占比很低,联通只有0.2%,电信只有0.14%,移动占比不到1%,合计市值不到200亿元人民币。因此美股的退市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影响非常有限。

中国移动在今年8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材料已获中国证监会受理。同期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中国移动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65亿股A股股份,拟募集资金金额共560亿元。这也是A股近十年以来最大规模IPO募资记录。

中国移动此次募集的资金主要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千兆智家建设、智慧中台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等5个项目,总投资共1569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收入为人民币6486亿元,同比上升12.9%;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872亿元,同比上升6.9%。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5729亿元,同比上升9.0%;销售产品收入及其他为人民币758亿元,同比增长55.4%。

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移动客户总数约9.56亿户,其中第三季度净增移动客户1020万户;5G套餐客户达到3.31亿户,5G网络客户达到1.60亿户。在有线宽带方面,中国移动客户总数达到2.35亿户。

值得注意的是,稍早时间回归A股的中国电信(601728.SZ)此前已经破发;同属运营商赛道,中国电信面临的挑战与质疑中国移动也同样会经历一遍,资本市场对于运营商的认可程度如何仍值得进一步关注。

另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5G基站建站数量已达到115.9万个,到今年底全国有望建成约140万个5G基站,将覆盖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和发达乡镇。

责任编辑:周昊
中国移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