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转型观察:架构、技术、回报困难重重,实业+互联网需一同解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5 16:41

观察者网讯(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我国是制造大国,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之根本。我国也是互联网大国,互联网科技企业掌握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关键技术。

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背景下,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传统制造企业和互联网公司需要一同解答的时代命题。

政策、技术、增长,让智能制造势在必行

在国家政策推动、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企业寻找新增长动能的背景下,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技术层面,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及区块链等底层支撑性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可为智能制造提供核心保障。

11月3日的腾讯数字生态大会的智能制造专场上,腾讯云副总裁、离散制造行业总经理曹磊直言,过去的十年是工业交互的十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兴的技术呈群体性地爆发,推动整个世界工业快速发展变革。

而接下来的十年应该是工业文明和数字文明深度融合的十年。“无论是产业数字化还是数字产业化的双循环地发展,一定会推动我们国家工业和制造业产生巨大的变革,会有更加颠覆性的技术和创新发生”,曹磊称。

从制造业企业内部而言,不同企业寻求数字化转型的动机并不相同,但数字化的诉求一致。经过与大型央企、民企和中小企业的合作,腾讯云离散制造行业解决方案副总经理梁定安认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动机可总结为三点。

一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注入,强化在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在稳市场份额同时,找到更多的市场空间;二是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打通内部的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再到销售、服务、延长供销服的全链条,通过数据的驱动决策,帮助企业走到更精细化的运营模式,实现降本增效。三是通过循序渐进的方法不停地找到数字化找到真正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突破。

智能制造解决行业痛点

制造行业对数字化的需求十分迫切,难点也十分突出。

艾瑞咨询研究认为,传统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可大体分为数据、应用和能力三个层面。其中,数据层面的问题是虽有数据沉淀,但分散在不同系统、数据口径不一致、数据颗粒度粗、更新频率低,这也是大多数制造企业面临的问题。

服务民生的武汉水务集团此前面临的就是有数据,却不知如何使用的问题。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武汉水务集团党委书记周强介绍,自武水开启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以来,在收费、生产、预支、工程、人力资源、信息系统设置了超40多个信息各不相通的子系统,分别由不同单位建设,后台的数据、接口都不一样,技术、设备过时,已经无法满足现有生产管理和服务的需求。

周强介绍,目前,武水正在实施为期5年的“四平台一中心一网络”智慧水务专项规划。其中,“四平台”指水利的抢修、维修服务、抄表服务四个调度指挥平台,打通集团内5000名员工、第三方的抢修、施工人员,关联集团管控台、ERP系统、财务、人力资源和客服平台。

“一中心”即水务大数据中心,将以往40多个子系统整合,统一数据标准,方便大数据应用。“一网络”则是与腾讯合作打造全国首个全功能用水的微信程序,目前已绑定近百万用户,累计缴费额超3亿。

“去年疫情期间,武汉市的供水没有发生一分钟的中断,和我们员工的付出分不开,也得益于智能化制造,当时疫情期间进行这些要程序每天进行数据上报、统计,为武汉市的居民的用水安全提供了合理保障”,周强表示。

由于组织架构、业务板块和人员构成复杂,大型央企的数字化转型的过程更为困难。历史可追溯至洋务运动时期的招商局已成立近150年,业务包含物流、地产和招商银行三大板块,细分下来涉及港口、公路、轮船、海工装备、金融等多个领域,十分庞杂。

招商局集团数字化中心技术总架构师山金孝介绍,招商局目前的数字化集中在物流和地产两大实业板块上,但该板块内,集团过往实行总配原则,总部和二级产业公司脱节严重,数字化要求双方联合起来,又会涉及更多人性和技术壁垒的问题,让转型的问题复杂化。

山金孝表示,从2018年开始,招商局做了8年的整体规划,希望到2022年数字化方案基本建成。招商局数字化方案包括5大支柱,其中对大型央企比较有参考性的是数字化治理体系下的CDO体系。

“数字化转型我们是从上到下,真正地落实到一把手工程”,山金孝说。招商局在集团总部设有集团数字化领导小组,由总经理任组长,分管副总和CDO数字官构成领导小组,下设集团数字化中心和一家科技公司,前者负责管理考核,后者负责推进全集团的数字化建设。

民营制造企业对数字化的视野则更多聚焦在业务和市场拓展方面。作为电池制造厂商,宁德时代智能制造部长张伟介绍,宁德时代数字化动因来自全球业务的拓展需求。在德国开设工厂过程中,当地高昂的人力、土地、电力带动整个供应链成本上涨,而电池对制造有着非常极限的要求,产品的一致性、生产交付节拍、集成设备数量以及每秒交易数据都要求很高,交付效率一旦落后,便会在海外市场与日本、德国、美国的竞争中失去优势。因此必须利用传感器、自动化机器人等技术,实现智能化生产。

除了企业发展需求外,减碳降本也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诉求之一。张伟提到,通过数据优化生产工艺,可以减少生产环节和固定资产的投资,从而降低电池的成本,加速实现自动化,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要求。

转型仍存结构性阻力,需实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

数字化并非一本万利之事,制造企业的智能转型仍面临着一定的结构性阻力。

数字化最终需要人去组织利用,统一推行,员工的接受水平却可能参差不齐。梁定安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大阻力来自老员工如何接受数字化技术,而非技术能否被运用。此外,企业的数字化需求往往是碎片化的,供应商和服务商需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要求较高。

人才的短缺是智能制造转型开启后面临的另一难题。山金孝表示,传统制造企业内数字人才储备较少,相应团队员工薪酬低,不到互联网行业的平均工资,转型效率较低。

跳脱出企业内部,对于中小型制造企业而言,还面临着缺少服务商和供应商的问题。铜加工企业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建国此前在《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上介绍,铜加工中许多装备为非标产品,传感器在特殊工艺参数下读取数据很困难,而即便获取数据,缺乏对应的芯片也无法控制数据。由于行业较小,相关服务商和供应商不愿意投入精力定制研发,智能尝试自研。

从长期来看,数字化转型需要架构、技术、人才的全面调整、适应,但效果短期内并不明显,这也带来了投入产出比的问题。山金孝认为,传统制造行业缺乏容错和创新能力,而数字化企业需要长期投入,单靠自身很难完成。

实业与互联网的协力可能是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之一。梁定安认为,未来制造业转型将有五个方面的趋势,其一是通过更多简单易用的工业App破除老员工在转型中的思想壁垒;二是通过洞察消费者需求,从C2B模式找到更多增长点;三是借助区块链和大数据,解决垂直应用场景的问题,带动企业间竞争转变为整个产业上下游之间的竞争;四是更多云原生技术得到应用;五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朝着综合性、行业性和专业性平台演进,IT与OT(运营技术)不断融合升级。

以上五个方面均需要制造实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思爱普联合创新中心首席数字创新技术官徐继也指出,数字化创新到了一定阶段,进入到技术深水区,就会发现平台局限性和底层技术局限性,而联合创新将成为行业趋势。

周伟介绍,武水数据已经和微信对接,信息获取、生活缴费、民生服务等场景数据,均可与武汉市政府服务大数据、终端用户绑定。宁德时代分别在材料创新和新能源质检领域与腾讯研究院和优图实验室展开合作,三一智矿则借助腾讯云的5G技术和腾讯实时音视频(TRTC)的融合,实现5G远程实时操控助力矿山作业。

腾讯之外,此前阿里的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利用阿里云的云计算、loT、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服装制造等行业联合,跑通了小单起订、快速反应的柔性制造模式,帮助我国服装行业进行智能化升级。

顺应市场竞争,制造企业规模的提升使得内外部人、财、物协作难度指数级增长,业务、流程、人员的数据化成为破局之道,而由于自身的技术和人员壁垒,实业与互联网的合作,或许将带来智能制造的新图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胡毓靖
企业数字化 智能制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