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批复组建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等4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9 13:36

据微信公众号“工信微报”11月9日报道,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等4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

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依托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组建,由福田投控、南方科技大学、力合科创集团、以及20多家产业链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以市场化的机制运营,在全球范围内引入顶尖技术和管理人才,实现创新中心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

创新中心主要股东包括通信核心器件、材料、天线、终端等领域的行业骨干力量。创新中心将围绕5G中高频器件领域重大需求,聚焦新型半导体材料及工艺、5G中高频核心器件、面向射频前端的硅基毫米波集成芯片等三大研发方向,支撑我国5G中高频器件产业创新发展。

长期以来,5G中高频器件及核心芯片是实现5G通信大规模商用的关键之一,但该领域的核心技术均掌握在少数垄断企业手中,成为制约我国5G通信产业发展的瓶颈。5G中高频器件是工信部在《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领域总体布局(2018年新增)》中明确列明的重点领域,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的创建对于我国的5G移动通信及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我国5G技术创新领域新的生力军。

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

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依托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安徽)有限公司组建,也是安徽首个通过论证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创新中心以打造一流玻璃新材料协同创新策源地为总体战略定位,明确以信息显示玻璃新材料、新能源玻璃新材料、节能安全玻璃新材料为主要研究方向,以玻璃新材料前沿技术的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及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为主要任务,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玻璃新材料协同创新平台,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主要股东包括中建材蚌埠设计院、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惠科股份、武汉理工大产业集团等行业骨干单位。创新中心将重点围绕信息显示玻璃、新能源玻璃、节能环保玻璃、特种玻璃等方向,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测试验证、中试孵化及行业公共服务等创新能力建设,助推我国玻璃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

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

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依托青岛国创智能家电研究院有限公司组建,是家电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创新中心主要股东单位为海尔、美的、海信、方太、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行业骨干力量。创新中心将聚焦家用电器高端化、智能化、场景化的发展方向,重点在本体技术、智能技术、安全技术、场景技术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提升我国高端智能化家电行业技术创新水平和产品竞争力。

创新中心采用“公司+联盟”的运营模式,以政府为指导,以行业需求为牵引,采用市场化机制运作,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组织的主体性和积极性,完全体现出开放性、市场化和可操作性。

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

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依托合肥智能语音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组建。智能语音领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总体布局的首批建设领域。

2018年12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聚集语音产业链上下游10家优势企业和科研院所,组建了安徽省智能语音创新中心。2019年10月,智能语音创新中心成立法人实体――合肥智能语音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创新中心采用“公司+联盟”形式组建,成员单位涵盖产业链全环节。

2021年4月18日,合肥,中国声谷创业园。图自CFP

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主要股东为科大讯飞、寒武纪、优刻得、中科类脑等行业骨干力量。创新中心将围绕多语种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和专用人工智能语音芯片等研发方向,构建集共性技术研发、测试验证、中试孵化和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创新平台,提升我国智能语音行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

批复要求广东省、安徽省、山东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协助落实相关建设条件,围绕相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方向,尽快落实用于技术开发、测试验证、中试孵化、成果转化、投融资及人才培养等相关设施,并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建设。

工信部:到2025年,形成40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2016年8月30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形成40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速科技成果商业化和产业化,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工信部提出,将围绕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共性需求,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0年,形成15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5年,形成40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工信部特别提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要针对各地产业发展状况、创新环境和创新资源特点,实现差异化发展,避免重复建设。

时至今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已布局建设21 家。

另外17家名单如下:

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2016,北京)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2017,西安)

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2018,广东)

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2018,武汉)

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2018,沈阳)

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2018,上海)

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2018,上海)

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2018,武汉)

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型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2019,北京)

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2019,株洲)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2019,洛阳)

国家智能物联汽车创新中心(2019,北京)

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2019,江苏)

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2020,江西 内蒙)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2020,深圳)

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2020,江苏)

国家地方共建硅基混合集成创新中心(2021,重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5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