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三季度净营收利润均同比大增,月活用户净增6200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2 16:12

【导读】 微博在三季度继续对娱乐内容进行调整。“微博从去年开始就在降低热搜娱乐内容占比,相关管理政策出台前,微博的娱乐内容占比在25%左右”,王高飞说道。

观察者网讯(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11月11日晚间,微博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微博三季度净营收为6.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8亿元),上年同期为4.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8亿元),同比大增3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2.096亿美元(约13.4亿元),上年同期为1.529亿美元(9.78亿元),同比增长37.08%。

微博三季度的净利润为2.096亿美元

尽管教育、金融、文娱、游戏等重点行业受监管影响,广告投放意愿下降,微博仍在三季度录得广告和营销收入的增长。财报显示,微博的两项主营业务三季度均大幅增长。其中,广告和营销收入达5.38亿美元,同比上年4.17亿增长29%。增值服务收入为698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910万美元增长42%。

广告和营销收入中,来自阿里的广告收入较上年减少28%至2080.2万美元,而非阿里方面的广告收入则同比大增33%至5.17亿美元,微博称增长主要得益于来自重点行业广告需求走强和销售团队强有效的执行力。

微博的广告及营销收入中,非阿里来源收入达5.17亿美元

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广告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微博广告产品具有丰富性,他透露教育行业的广告主在微博占比不到2%,娱乐行业在微博则一直以内容合作形式进行营销,“对我们的影响不像其他企业那么大”。

对于游戏行业的广告投放,王高飞表示,由于微博自有电竞战队,并组织相关赛事,游戏内容得到广告主认可,游戏广告的收入明显提升。

微博是娱乐内容发酵传播的重要社交平台,由于国家对饭圈乱象的整治,微博在三季度继续对相关娱乐内容进行调整。对此,王高飞在11日晚的财报电话会中表示,过去一两年,微博已经关注到饭圈对社区生态的负面影响,微博的社区公告也进行了修改。

王高飞介绍,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出台后,微博对明星经纪公司的粉丝后援会进一步规范管理,下线了部分明星榜单、超话排名等功能,并对热搜排行榜展现机制进行调整。

“微博从去年开始就在降低热搜娱乐内容占比,相关管理政策出台前,微博的娱乐内容占比在25%左右”,王高飞说道。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微博通过“饭圈治理专项”“未成年保护专项”以及配合“清朗行动治理专项”等,对违规微博、违规群组和超话、违规采编发布新闻和恶意营销账号等进行了大批量处理,其中饭圈专项共清理违规微博近5万条,清朗行动专项永久封禁违规账号1175个,未成年保护专项处置违规账户18万余个。

在核心运营数据上,微博的用户数也在快速增长。截至9月底,微博平均月活跃用户5.37亿,同比净增6200万,移动端用户比例为94%。日均活跃用户为2.48亿,同比净增2300万,同比为近六季度内增量最多单季。

值得注意的是,微博的用户增势能否持续仍然存疑。微博在财报中表示,暑期用户休闲时间增加,以及东京奥运会的影响,驱动微博平台的流量增长,王高飞也在评价业绩表现时提到了奥运效应的推动。

暑期与奥运的影响是“一过性”的,并不能长期存在。王高飞在电话会中也坦承,微博的用户流量在7、8月达到去年3月疫情之后的历史峰值,但随着行业监管的影响,9月未能延续增长态势,季度环比增幅有所收窄。从长期来看,微博的用户增长瓶颈仍然存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胡毓靖
微博 财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