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劫无间》卖了600万份后,我们能讨论买断制了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3 17:07

(文/颜文清)11月初,网易宣布其买断制游戏《永劫无间》全球销量已经突破600万份,网易称这款游戏创下了国内买断制游戏的销量新纪录。

买断制游戏,意味着要先付钱购买游戏,然后才能进入游玩,这与免费游戏可以无成本进入游戏的逻辑不同。因此在讨论受众数量的时候,买断制与免费游戏并不能混为一谈,600万对于买断制游戏已经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销量,况且这还是网易第一次涉及这一领域。

网易的《永劫无间》600万销量贺图

当然,这里要讨论的,并不只是成功。

从模仿开始

从《永劫无间》的游戏形式可以看出,网易走上买断制这一条道路,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几年前大火的《绝地求生》,也就是“吃鸡”的影响。

《绝地求生》于2017年发售,并在当年形成了一股席卷全球的狂潮。它的火爆促使了海内外大量厂商开发模式类似的游戏,Epic的《堡垒之夜》、动视的《使命召唤:战区》和网易的《荒野行动》都是这一思维下的产物。

《绝地求生》上线初期时优化较差,导致了需要配置较高的PC才能流畅运行,同时它组队游玩的功能也吸引了玩家网吧开黑同乐,这两个因素直接为那一年的国内网吧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推动了国内网吧的一次配置大升级。在Steam的用户硬件统计上,GTX1060至今仍是用户比例最高的显卡,而它就是当时刚好达到《绝地求生》玩家需求的显卡。

如今《绝地求生》的热潮早已退去,市面上的吃鸡游戏也各有各的核心用户群体,作为这一成功模式效仿者的《永劫无间》在4年后发售,成为了网易涉足买断制游戏领域的排头兵。《永劫无间》采取60人同场的吃鸡式玩法,买断制+游戏内付费的运营方式,走的是与《绝地求生》相同的路子。

《绝地求生》现象级的成功为它带来了超过7000万套的销量,也彻底将“吃鸡”这一游戏玩法模式带到了一个主流多人游戏玩法的地位,有大量的玩家接受且乐意尝试吃鸡游戏。运用武侠题材和动作游戏的玩法,《永劫无间》在吃鸡游戏中还是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

成本与收益

《永劫无间》售出了600万份,按照国服标准版售价98元来计算,那么它为网易带来的收入至少约为5.8亿元,若是换成服标准版售价20美元,那么收入数字约为7.5亿元。这是《永劫无间》用了3个月达成的成果,考虑在游戏内还有付费项目可供购买,它的营收还会再高一些。

在头3个月取得600万的销量里程碑,对于网易和开发游戏的24工作室都值得庆祝一番。“网易”这两个字代表了一种对于玩家基数的保证,但买断制游戏究竟能卖多少,在成绩实际出现之前都是一个未知数。

网易对于《永劫无间》的推广可谓是不遗余力,为它在全球最重要的游戏展会E3上找到了宣传时间、与海外知名游戏媒体合作介绍游戏、各路主播也都接到了网易的推广直播邀请。不仅是YouTube和Twitch这种世界级的视频和直播平台,如“日本斗鱼”Mildom这样的平台上也有中小主播获得了《永劫无间》推广直播的机会。

讨论一款游戏的成功时,必须要考虑游戏公司在开发和营销上所花去的成本。《永劫无间》显而易见是为网易提供了不少利润的,但正因为它来自网易这个国内互联网巨头,才有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它和网易其他的产品相比,赚的够多吗?

网易的游戏产品线相当广泛,与那些知名度最高的游戏相比,《永劫无间》这种一次购买获得完整游戏体验、后续付费不影响玩家强度的运营模式在付费引导上是相对较弱的。它当然可以靠游戏本体和附加收费项目来持续盈利,但它的投入产出比是多少,在企业内排名多少位,是一个外界难以知晓,但确实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永劫无间》销售成功,网易的买断制游戏计划也才刚刚起步,网易对它的热心程度不用怀疑。但没有人能保证网易的每一款买断制游戏都能成功,如果未来在某一时段,网易的买断制游戏接连遭遇不顺,那么是否应该继续这一业务形式的讨论,就会浮出水面。

买断制的未来

自盗版时代到来,国内的游戏行业就逐渐向着免费游戏变化。在大量玩家普遍寻求盗版游戏的前提下,也仅有极少数游戏能坚持买断制或是计时制的收费方式。当消费习惯已经形成,想要改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国内厂商起初选择带有联网属性的免费游戏,不仅是因为它赚的最多,也是因为这样才能起码赚到钱。在一个主张免费玩到盗版游戏的大环境下,买断制和计时制这种预先收费的游戏,无法通过许多玩家的第一轮筛选。

时代在发展,人们的观念也随之改变。当版权时代到来,人们逐渐开始习惯付费获取网络服务,花费几十到两三百购买一款游戏,和开启视频或音乐网站包月会员在性质上并没有太大区别。而在免费游戏横行十几年之后,也渐渐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免费的就是最贵的”这一句话。

免费游戏为了营收,而在游戏的各个位置插入付费点的做法,导致了它与部分游戏类型兼容性不佳,但国内游戏行业不可能总与时装、抽卡、体力、公屏等要素捆绑在一起,买断制无疑是游戏公司寻求创新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不仅是网易,腾讯NExT Studios的多部作品和鹰角的《来自星尘》,都是各家厂商在买断制方面做出的尝试。

买断制目前还很难说是国内厂商的下一个趋势,毕竟取得大规模成功的,《永劫无间》还是第一个。但多家公司的举动,证明了它们对于买断制的认知。中国游戏市场不可能永远是免费游戏的市场,而中国游戏要走出国门,迟早也要和外国游戏在买断制的领域上竞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颜文清
游戏 电子游戏 网络游戏 国产游戏 网易游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