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百度第二增长曲线开始加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3 19:10

“以前,公司的安全管理就是常规监控,出了事才去查,如今,一旦发现违规操作,系统便及时纠正”。

这是贵州劲嘉新型包装材料公司,在加入百度智能云与贵阳经开区合作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后,部署AI安全巡检系统实现的效果。

工业互联网大屏上实时监控着车间人员流动情况(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接入平台前,由于安全生产管理的现实需求,也曾想过自行开发类似系统,但由于资金、技术、人员的门槛,一直未能实现。

贵州劲嘉的改变是一个缩影,千百家这样的中小企业,正在通过百度智能云提供的技术基座,实现“上云用数赋智”。

百度智能云,也正在公有云市场迅猛崛起。

日前,百度方面公布2021年三季度财报。当季营收319.2亿人民币中,核心业务收入为246.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其中智能云表现尤为强劲,营收同比增速达到73%,连续两个季度增速超七成,成为当季财报中的主要亮点。

其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方面也明确提到:“在我们的人工智能云收入同比增长73%的推动下,百度核心收入在该季度保持稳健增长。”

百度智能云这一增速,同样显著高于国内公有云市场三季度整体表现,将进一步巩固其在国内公有云市场“四朵云”之一的地位。

一些财经媒体在评论中业已提及,智能云业务的持续高增长,对于百度的战略转型意义重大,2010年以来,百度对云计算与人工智能,进行了持续的高强度投入,显然意在开辟传统搜索引擎广告之外新的营收支柱,或者说,第二增长曲线,而智能云,正是其中的核心。

近年来,李彦宏甚至明确将整个集团进行了重新定位,称“百度是一个具有坚实互联网基础的AI公司

这一战略再定位无疑颇具前瞻性与洞察力,无独有偶,2016年,另一搜索引擎巨头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同样宣布该公司战略从Mobile First转向AI First,显示出对智能技术商业前景的共识性判断。

从目前财报数据来看,百度智能云等AI相关业务,在总营收中占比明显高于谷歌,转型战略的贯彻显然更为成功。

新格局,云智一体“破堵”

百度智能云的强劲表现,得益于其巧妙的差异化定位。

早在2016年前后,百度智能云就已经开始AI、大数据、云计算的融合发展,2020年,百度CTO王海峰将之提炼为“云智一体”,作为百度智能云的核心主张,2021年,百度智能云的云智一体战略继续迭代,战略、架构、产品、生态四个层面全面升级,“通过将智能技术与实践经验输出,在给企业带来更多实际效益的同时,也给人们增添更多幸福感。”

7月29日,在智能经济高峰论坛2021上,百度CTO王海峰宣布百度智能云战略升级发布“云智一体”架构2.0

内行不难看出,从强调厂商维度的技术组件与架构,到强调用户维度的行业Know-how与价值感知,战略焦点变迁,描绘出百度智能云对市场、对客户日益深入的洞察。

假如因循传统的公有云技术范式、话语体系乃至愿景主张,彼时处于相对后发位置的百度智能云,要在服务能力和客户认知上突破先发厂商构建的壁垒,无疑是一件事倍功半的工作,事实上,近年来网易云计算业务整体退出IaaS环节,足以证明这种底层能力对位竞争的难度。

业内首个提出云智一体,正是由于百度方面意识到云与AI技术结合的价值与机会。

云智一体,由于对智能的强调,实现了差异化的错位竞争,时至今日,百度智能云稳居IDC统计的“AI公有云服务市场”国内龙头,以及公有云国内整体大盘的“四朵云”之一地位,已经显示出这一差异化打法的成功。

另一方面,百度智能云业务的强劲增长,对全球AI产业同样有着不小的启示意义。

2016年,“阿尔法狗”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乭,几乎是一夜之间点燃了全世界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热情,如果说机电产品成为人类身体能力的倍增器,ICT产品成为人类感受能力的倍增器,那么人工智能技术,则通过这一里程碑事件,明白无误显示出成为人类思维能力倍增器的前景,并顺理成章承载了产业革命的期待。

然而经历了热钱汹涌,泥沙俱下的泡沫, 外界终于发现在AI靓丽愿景与一门严肃的生意之间,存在着商业模式落地的鸿沟,犹如汽车发动机和轮胎之间,欠缺了传动的齿箱,国内外不少曾风光无限的AI“小龙”,在故事讲完,观众离场后,苦苦挣扎在商业模式的迷雾中。

在百度智能云入局前后,并不是没有其它厂商试图推出公有云+AI的技术主张,百度的成功之处,在于其主张与自身能力的高度匹配,比其他“大厂”更齐全的AI技术栈积淀,比独立“小厂”更丰厚的自有流量资源,使其能够顺利打通商业模式落地的“堵点”。

以智能作为百度智能云的差异化特征,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视角,即AI在传统云计算技术架构中确实处于相对尴尬的地位,在云原生时代,AI技术要实现对终端客户的可及性、可用性,必须实现云平台面向AI应用的深度优化 ,需要实现算力、算法框架、终端数据业务工作流,从清洗、标注到训练发布的全面集成。

然而这样的优化和集成,往往需要从底层软硬件到中间件,再到上层应用的全栈重构,国内外均缺乏成熟的架构实践,“顺风顺水”的领先厂商,也没有足够意愿进行如此大的投资乃至商业战略变革,而平台型厂商之外的独立AI企业,更缺乏足够资源推动这样的技术重构。

大厂不愿做,小厂做不了,这一格局,是AI技术难以商业落地的重要原因,而正如上文所提及的,百度的躬身入局,打通了这一“堵点”。

在泡沫兴灭的完整循环后,百 度智能云业务的起飞,为整装再出发的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带来了巨大鼓舞与启发 。

新跳板,“最后半公里”直飞

百度智能云业务的“起飞”,不仅来自于战略层面的精巧定位,同样离不开战术层面的业务执行,百度没有选择走平台型互联网企业的常见路数,即满足于做通用工具的“轻活”,把接触企业,接触行业的“脏活累活”甩给咨询实施伙伴,而是投入巨大资源,做深度适配行业与场景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除了开发资源的投入,渠道能力也不可或缺。

在面向企业客户的世界里,“酒香不怕巷子深”是一种美好的想象,企业客户对于生产工具迁移,有着天然的保守倾向,即便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要客户买单,也不得不面临“最后半公里”的信任与沟通难题,往往需要密集的销售与顾问“贴身服务”,百度智能云业务成功,同样离不开销售服务体系在区域市场的长期积累。

这样的“重活”,大大降低了AI技术可及性门槛,将好工具,切实交到客户的手中掌握,从而得以激发用户“共创”大量落地案例,而将智能云用出了价值的标杆用户,又成为进一步向垂直行业和场景进行迁移复用的跳板。

百度智能云的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一个这样的例子。

开物平台,不同于常见的单个企业系统迁移上云,而是选择做更困难、也更有意义的事,着眼于解决产业链纵向企业间的集成,或区域产业集群间的横向资源集成,显然,要将这样的平台落地,让产业链或产业群的多元主体汇聚于这一平台,需要远甚于服务单一企业的技术能力和渠道能力,但是这一模式一经打通,却可能快速实现规模化运用,大踏步超越常见的产业互联网营销模式,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快速实现“上云用数赋智”。

2020年9月,百度中标贵阳经开区工业互联网项目,对贵阳经开区400多家工业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改造,打造区域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助推贵阳企业上云、生产上云、管理上云,一年之后,百度智能云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在贵阳经开区投入使用。

依托百度智能云互联网基础和全栈人工智能技术,入驻开放平台的开发区企业,不仅可以获得AI安全巡检、能耗管控等多种实用的内部管理功能服务,还能够在工业互联网这张信息流动的网络中,找到外部资源匹配对接的商机。

贵州兴航机电公司就是这样的例子。

多年来,贵州地区的中高端机床设备用户,始终存在设备维修的“痛点”,企业服务信息不畅,当地缺少专业维修团队,不少企业需要高薪雇佣工程师,或者联系厂家长途支援,十分不便。

兴航机电在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后,与企业需求实现了高效匹配与快速响应,对全省工业企业实现了“当日达”的设备维修服务,而在贵阳市经开区,更是能实现“半小时即达”。

发展至今,兴航已与全省近8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营业额从2014年的20余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700余万元。

不少企业通过开物平台,尝到了数字化转型的真切“甜头”,从排斥到接受,从接受到追求,数字化、智能化的力量,就这样润物无声渗透改造着西南腹地的产业集群。

目前,智能云开物模式,已经在贵阳,重庆,苏州,泉州,广州等区域落地,与3C、汽车、装备制造、钢铁、化工、水务等行业的1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百度智能云的躬身实践,使“赋能千行百业”不再是一句空谈。

百度智能云的强劲营收增速,打破了此前某些分析对国内公有云市场格局的僵化预期,标志着公有云市场还远未步入终局,百度智能云业务的差异化定位,以及向业务与行业细粒度场景的适配,正在释放出良性循环的势能。

百度智能云的端到端的AI解决方案,也意味着在IaaS层外,利润率更高的PaaS\SaaS层业务囊括其中,交付模式与百度一贯强悍的渠道能力相结合,令人对于智能云业务的未来财务表现,多了一份期待。

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上云赋智”的浪潮中,百度智能云所划出的“第二增长曲线”,对于百度“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这一愿景,将发挥越来越有力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刘安洋
大企业 百度 互联网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