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揭牌,中国高校最强算力落地李政道研究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4 14:43

12月14日,历经八个月时间建设,“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 在上海交大位于张江科学城的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内正式落成启用。

这套高性能计算设备被命名为“思源一号”,每秒运算可达6千万亿次,其算力为中国高校第1,全球HPC TOP500第132。

在今年4月10日上海交大125周校庆上,杨元庆在校庆典礼演讲中宣布个人出资1亿元人民币,捐建一座采用联想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全国高校一流的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中心。

他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这座中国高校算力最强,每秒运算达6千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中心正式启用,意味着它终于可以正式服务于母校基础科研和重大项目之中。”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与上海交大师生交流

李政道研究所是在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的呼吁下开始筹建的。

2014年12月,李政道给中央领导写信,建议参照对世界科学发展有巨大影响的玻尔研究所在中国建立一个世界顶级研究所,吸引一群世界上最顶尖的科学家,形成自由探索的学术氛围,历练一批属于我国自己的顶级科学家,推动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研究的重大发展。

2016年11月30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李政道研究所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

首批引入的科学家中就包括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兰克·维尔切克。2017年9月,他获聘为李政道研究所首任所长。

2018年4月7日,李政道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名誉所长;2021年12月3日,上海交大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正式担任李政道研究所新任所长。

刚刚履新的张杰表示:“李政道研究所承载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厚望。现阶段,科研水平的比拼很大程度上就是算力水平的比拼。我们对于81级校友杨元庆慷慨捐资,为上海交大、为李政道研究所未来发展、为中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助力这样的壮举表示衷心感谢。”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亦表示:“这座中国高校算力排名榜首的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机群落地李政道研究所,饱含了元庆学长科技强国、产业报国的宏愿,也显示了校企携手、共创一流的愿景。希望此次携手联想集团,共同推进行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高校最强“算力”

上海交大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坐落于张江科学城的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内。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于2021年12月3日正式启用,目前已聚集若干学术大师领衔的研究团队,吸引了一批科技创新活力的青年才俊,围绕粒子与核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量子基础科学等研究方向,开展了多个前沿领域原创性基础研究,实验平台建设正稳步推进。

这些领域的科学研究最需要高性能计算支撑。

“思源一号”高性能计算机总计算力为6千万亿次/秒(双精度)。在今年11月发布的全球TOP500高性能计算机榜单上,“思源一号”的计算力排名第132位,算力超过哈佛、剑桥等国际名校。在中国高性能计算TOP100榜单上,它排名12位,中国高校高性能计算排名第一。

除了中国高校算力第一之外,“思源一号”还具备超高计算密度与功耗密度、绿色节能、能源可循环利用三大技术特色。

在计算密度方面,“思源一号”计算密度是通用数据中心的5倍,需要的机房面积不足通用机房的1/10;在绿色节能方面,中国数据中心的平均PUE(能源利用效率)为1.9,“思源一号”采用第五代温水水冷技术,PUE值为1.1,相比传统风冷散热方案可节省42%的电力和二氧化碳排放;在能源利用方面,用余热回收技术,计算机运算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能够用于研究所球形大厅的冬季供暖、食堂厨房的热水加热、地下室除湿,以及实验室的空调温控,实现每年950吨的额外碳补偿。

作为全球第一的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联想连续八次蝉联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 500榜单制造商份额榜首,七次登顶中国HPC TOP 100年度数量总份额榜首;其温水水冷技术,也成为业内绿色低碳的典范。

在揭牌仪式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总裁童夫尧介绍:“思源一号”凝结了联想绿色低碳高算力的最新技术成果和建造经验,同时体现了全球卓越的技术水平。

3年2亿助力上海交大科技创新

杨元庆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作为交大校友,他和老同学们始终如初地关注并支持着母校的发展。早在2015年,他向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人民币,并设立了“杨元庆教育基金”,用于资助计算机系优秀学生及专业领域表现突出的青年教师。

上海交通大学与联想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揭牌仪式后,联想集团又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和首席市场官乔健介绍,联想集团计划在未来三年拿出两个亿人民币,在科研领域、人才培养和新技术孵化三个领域,与上海交大携手共进。

据悉,其中一亿人民币用于交大在新计算、新装备、新材料和新能源的研发和交大的人才培养计划。联想集团和交大将共同设立产学研合作专项基金,针对交大师生申报的科研项目,提供专项基金资助。双方也计划建立联合研发平台,进行核心技术研发和工程问题联合攻关,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和重大项目申报。

另外一亿元人民币将用于新技术的孵化,联想计划设立“联想-交大创业基金”,通过先进的市场化手段,为交大创业创新项目提供孵化助力、创业投资和就业支持,并与交大探索共建创新创业合作机制,促进交大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为交大创业项目提供整套的创业孵化及投资服务。

联想还将开放全球资源,助力交大科技成果转化,在管理、人才、产品化、产业资源和国际化等方面,为交大提供专业的创新创业支持,包括:选派创业导师、提供创业企业孵化指导,以及技术成果转化、创业企业入园评审支持等。

过去多年,联想每年的研发的投入都在100亿元以上,未来三年还将实现研发投入翻番,到2023年将会达到200亿。近期,联想已经宣布,在全世界范围内招聘硬核科技人才1.2万人。

今后,联想将在所增加的研发投入中,拿出一部分和高校、研究院所合作,在推动科研机构实现创新突破和技术攻关的同时,也为企业自身创造更好的创新土壤、创新环境,培育更多的创新人才。

翻页看杨元庆演讲全文:

尊敬的林校长、张杰院士,媒体朋友们,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冒着寒风来见证,我在今年四月份向母校捐建的这座高性能计算中心的落成揭牌时刻。经过8个月的加紧建设,这座中国高校算力最强,每秒运算达6千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中心开始运营,正式服务于母校基础科研和重大项目之中,赤兔马遇到了关将军,物尽其用,我此时此刻的高兴劲儿,跟40年前我拿到交大录取通知书差不多,非常高兴,非常激动。

这座计算中心是今年四月交大125周年校庆之际,我向母校的生日献礼,非常感动,交大的前4任校长、前4任书记都来参加了我的这个签约仪式,从来没有过这么高的待遇。我当时和林校长提了一个愿望,希望能够为这台超级计算机找一个合适的、漂亮的地方落户安家。今天大家都看到了,落在了不仅是交大、也是中国科研最高水平的李政道研究所,放在了漂亮的苍穹圆顶建筑下,我非常满意,也非常感谢校长。在和老师们商量后把它命名为“思源一号”,寄托着我对母校培育的感恩之意、思源之情。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的校训,我们每一位交大人都不敢忘,不能忘,不会忘! 2015年,我和八五届的同学们一起,在母校建立了“教育发展基金”,资助、奖励计算机系优秀学生和青年教师,今天也有几位在场。但是这一次,我在考虑到底送一份什么样的礼物时,却着实费了一番心思。我希望这份礼物,一来能够对母校的科研、对国家的科技创新有实实在在的助力,二来也希望是自己的得意之作,得拿得出手,以无愧于母校和老师的培养。

纠结之际,也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好好回顾了一下自己的职业生涯。回顾下来,感觉就应了一句上海话——“一根筋”,从八一年求学交大直到现在,整整40年里其实自己就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跟电脑,跟计算打交道。

从交大到中科大,我的专业都是计算机科学,毕业后我加入了创立没多久的以计算机为主业的联想。其实刚开始的时候,联想主要还是给国外品牌做代理、销售,这也是我当时主要的工作。当时我其实是想过几年就跟很多同学一样,出国留学。感谢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先生,在1994年把我留下,让我负责刚刚起步的自有品牌的电脑业务。在这之后的20年时间里,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包括乔健,就干了一件事——怎么把过去只待在象牙塔里的“计算机”做到人人触手可及,做到物美价廉,做到咱们老百姓都买得起。很显然,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努力打动了我们的“上帝”我们的顾客。他们在1997年把我们送到了中国第一,1999年又送到了亚洲第一。后来,借着中国入世的契机,2005年,像刚刚张杰校长所说,我们并购了个人电脑的鼻祖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感谢张校长、陆院长当时的支持,又用了8年时间登上了全球第一。

可以说,联想的历史就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的工程师、设计者就是这样一个个零部件,一块块主板,绘制出了自己的美好未来。我们的新产业工人就是这样一个个机箱,一颗颗螺丝,拧出了自己的增长奇迹。就是凭借着这种产品创新和设计创新,凭借着中国制造的工匠精神,我们最终让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品牌成为了行业第一的全球化品牌,让“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走向了全世界。

今天,我们的电脑正在全球的市场满足着消费者、企业客户、学生、游戏玩家等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此外我们还有手机、平板、显示器、图形工作站、AR/VR等丰富多彩的个人计算的终端设备,满足于不同场景的用户需求,这些都让我倍感骄傲,倍感自豪!

应该说我们的第一个梦想已经完全实现了!时代在飞速发展,今天,我们已经又进入了以智能化为标志的新时代!

智能化时代,Computing Power计算力,特别是高性能计算,跟数据、算法一起,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对于高校来说,在气象研究、天体物理、材料科学、生物基因等科学研究的领域,高性能计算也是必不可少的利器。

2013年我们在实现全球个人电脑冠军的梦想之后,联想就开始布局未来计算力的发展。我们在数据中心、云计算领域持续耕耘,2018年在一个新的领域,也就是高性能计算的领域,我们终于又取得了全球第一的桂冠。我们的算力在全球各地帮助人类应对自然灾害、疾病、气候变暖等各种严峻的挑战。而我们独创的温水水冷技术,也在默默贡献于绿色低碳。

于是,我另一个梦想又开始高飞,用联想的高性能计算去赋能起中国的高校,为他们在科学前沿的探索追求插上翅膀。这个梦想的实现,当然应该从我的母校开始。所以,送这样的一份礼物给母校,我想应该是再合适不过了。所以才有了今天在这里揭牌的这个科学计算中心。

随着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如火如荼,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新能源、先进材料等领域的核心科技,已经成为百年大变局下各国关注和发力的焦点。我们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特别强调,要加强基础性研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过去,联想凭借“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走向世界,推动了算力的普及和更快更强,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承担起更大的科技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今年年初我们跟大家分享了我们的想法、我们的计划,也就是未来三年我们将把研发投入翻番,到2023年达到或超过200亿人民币,为此我们已经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招聘硬核科技人才,未来三年要招1.2万人。

我们具体打算怎么做呢?一方面,企业内部,我们将聚焦“新IT”,也就是“端(智能终端设备/物联网)-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和高速光纤网络)-智(行业智能)”,开发、积累更多核心技术;另一方面,我们将以产学研相融的方式推动创新。所以我们决定在所增加的研发投入中,拿出一部分和高校、和研究院所合作,在推动他们创新的同时,也为自己创造更好的创新土壤、创新环境,培育更多的创新人才。

这个行动也将从交大起步,今天我们决定拿出另外两亿人民币,未来三年,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投资孵化三个方面支持交大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我们将围绕新计算、新装备、新材料和新能源四大领域,开展科研合作,联合培养科研人才,并且以创投的方式,支持和促进交大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思源精神不仅是我对母校的情怀,也是联想对社会和国家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将一起努力,为推动国家科技和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尹哲
联想 杨元庆 上海交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