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分析师:2021年创新药经历“过山车”,但仍坚定看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7 20:53

(文/张玉 编辑/马友友)2021年,医药板块表现呈现出上半年强、下半年弱的情况。从全年来看,医药2021年申万医药生物指数跌5.73%左右,2022年14天又跌3%左右,市场情绪比较悲观。

不过,与市场整体的悲观情绪相比,医药创新行业依然呈现出较好的环境氛围。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活动中国医疗行业展望专场上,瑞银证券研究部董事、医疗行业分析师陈晨表示,创新药上半年表现好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创新药出海,一些PD1的公司也陆续的跟海外大的药厂签订了license out的协议。另一方面,中国的创新药公司陆续报出了特别好的临床数据,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了2021年上半年非常好的行情。

下半年行情有所回落,主要在于,第一,去年年中CDE发布抗肿瘤药研发的指导原则,“这会让大家质疑,创新药野蛮无序的增长是不是之后会受到一定的管控”。

第二,国内的一些创新药在出海的过程中拿到了一些不好的临床结果,进一步加深了大家的悲观情绪。

比如,2021年12月,万春医药发布企业公告,普那布林上市申请遭FDA拒绝。FDA的完全回复函(CRL)给予的解释为:普那布林联合培非格司亭治疗化疗后中性粒细胞减少,单一注册试验的结果不足以证明疗效,需要进行第二次3期临床试验。不能批准普那布林在美国上市。受此消息影响,万春医药股价大跌61.39%,股价一度创下上市以来新低。

陈晨介绍称,另有一家企业生产的IL-4R抑制剂,临床试验结果良好,但是二级市场上大家却觉得它没有海外竞争对手的数据好,所以即使数据出来是成功的试验,达到了首要终点和次要终点,但是公司的股价却跌了50%。

“我国还有一家公司做的是新冠小分子口服药,之前在巴西的数据特别好,在圣诞节期间公布了美国的数据,发现美国没有达到巴西那么好的数据,甚至可以说这个中期的数据读取是失败的,现在等最终的数据读取,但我们估计大概率可能也是失败的。”陈晨说。

种种因素导致了这些创新药在出海过程中产生了一些不好的结果,也对二级市场的情绪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第三,我们国家创新药的领军企业现在的PD1是通过中国人的数据在海外做申报,之前给市场传递的信息是成功的概率很大,但现在由于中美关系,美国对中国创新药的态度可能稍有变化,所以现在整个市场并不乐观。

第四,美国制裁清单出来,大家会猜我们创新药企业以及CXO企业是否会被加入这个制裁清单。“如果被加入这个制裁清单,对于创新药企业来说出海肯定没有戏了。”陈晨说。

尽管上述原因造成2022年下半年创新药在产业链上下滑特别厉害,陈晨表示,现在的时间节点依然看好创新药。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整体来说,其估值并不贵,没有很多虚高的泡沫。其次,各家创新药公司、CRO公司的基本面相对于一年前的时间节点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性价比在这个时间节点会更高。

“第三,大家所担心的中国人的数据到底能不能出海的问题,实际上代表了少部分的创新药公司,大部分的创新药公司现在越来越多的做国际多中心的临床,所以他们可以用国际多中心的数据,包含了白种人的数据、黑种人的数据做申报,那种情况下FDA审批通过的概率还是很高的。”陈晨说。

第四,在创新药领域,我国在一些新兴技术上面追赶的态势依然比较强。“像新冠疫苗、单抗,我们国家现在距离国外的差异其实已经很小了。”进一步来说,在细胞基因治疗以及双抗,而且特别是以PD1为基础的双抗来治疗实体瘤这一块,我们国家的技术是领先于海外企业的。

责任编辑:张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