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尔生物转战北交所,敷尔佳曾被中止,“医美面膜企业”IPO之路因何受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6 18:27

(文/观察者网 李鹏涛 编辑/马友友)在“颜值经济”火热的大背景下,“医美面膜”企业通往资本市场之路并不顺利。

2021年12月31日,创尔生物因财务无法满足上交所相关规定,其决定中止其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程序;而敷尔佳在递交招股书的三个多月后,因财务资料过期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

不过,为争夺“A股医用敷料第一股”,创尔生物和敷尔佳于近期分别做出相对应的措施,其中,创尔生物声称将转战北交所继续冲刺IPO,敷尔佳则是更新了财务资料选择继续在创业板上市。

观察者网注意到,虽然这两家公司依靠“医美面膜”“械字号面膜”等营销概获得相对不错的业绩,但他们有着如出一辙的“劣势”——重营销、轻研发。

除此之外,国家对于“械字号面膜”和“妆字号面膜”的监管政策逐渐收紧,其中最新修订的《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目录》更是直指“医用冷敷贴”这一产品,让“医美面膜”企业的IPO之路扑朔迷离。

IPO折戟

在轻医美高速成长的当下,俗称“医美面膜”的贴片式医用敷料戳中“敏感肌”和“医美”的痛点,几乎成为爱美消费者人手必备的产品。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中国贴片类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19.3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6.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1%,快于同期的整体皮肤护理产品行业;预计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增长至230.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3%。

在此背景下,创尔生物和敷尔佳纷纷冲刺A股上市,欲争夺“A股医用敷料第一股”的称号。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2年的创尔生物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活性胶原原料、医疗器械及生物护肤品的企业,旗下有用于创面辅助治疗的创福康和用于皮肤护理的创尔美两大品牌,并于2014年10月8日在成功挂牌新三板。

众所周知,新三板流动性并不佳,并深知医用敷料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创尔生物在2018年便筹划新三板摘牌,并于2020年驶向A股科创版。

但“赶考”科创版并不容易,《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第五条(四)规定,最近3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0%,或者最近一年营业收入金额达到3亿元。

不过,创尔生物近三年的营收复合增长率远不及20%,若其能满足近一年营收达到3亿元亦可“通关”,但创尔生物却主动撤回IPO并表示预计2021年营收无法满足规定,可推测其2021年营收在3亿元以下。

冲击科创版失利后,创尔生物很快又转战北交所,并于2021年1月4日发布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公告,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而另一边,与创尔生物一样,敷尔佳也是从事专业皮肤护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该公司在售产品覆盖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

敷尔佳于2021年9月提交了创业板IPO申请,但在同年12月31日因财务资料过期中止审核。2022年1月24日,在完成财务资料更新后,深交所恢复了敷尔佳的创业板IPO发行上市。

重营销轻研发

至于“医美面膜”IPO遇阻原因,从其招股书及相关政策中可窥探一二。近年来,顶着“医美面膜”的标签,像创尔生物、敷尔佳等公司吃到了不少红利。

2018年至2020年,创尔生物分别实现营收2.14亿元、3.02亿元、3.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714.49万元、7189.1万元、9183.03万元;敷尔佳同期分别实现3.73亿元、13.42亿元以及15.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9亿元、6.61亿元和6.48亿元。

在高营收背后,医用敷料还未创尔生物和敷尔佳带来了高额利润。上述同期,创尔生物综合毛利率分别83.65%、83.51%、82.51%;而敷尔佳的整体毛利率为77.88%、76.97%、76.47%,低于创尔生物。

从规模上来看,敷尔佳大于创尔生物,且市场占有率也略胜一筹。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分析报告,2020年敷尔佳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占比达25.9%,市场排名第一;截至目前,创尔生物仅公布了2019年的市场占有率的情况,该年公司旗下创福康品牌市占率仅为8%,排名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高市占率的背后是巨额的营销投入。2018年至2020年,敷尔佳的销售费用随收入规模扩大呈快速增长趋势,各期销售费用分别为2137.03 万元、1.15亿元和2.65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5.72%、8.60%和16.75%;创尔生物销售费用分别为6907万元、1.35亿元、1.15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2.22%、44.72%、37.95%。

同期,在宣传推广费用上,敷尔佳投入了234.64万远、7031.75万远和1.66亿元;创尔生物投入2836.07万元、8075.72万元和6574.99万元。对此,敷尔佳和创尔生物均表示,宣传推广费用的支出是为了加大市场影响力,增加广告投放力度以树立更高的品牌知名度。

与营销费用相比,作为自称注重创新和研发的公司,他们的研发费用却是杯水车薪。

2018年至2020年,创尔生物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100.44万元、1421.7万元、1838.49万元;而敷尔佳的研发投入甚至不及创尔生物的十分之一,分别为30.78万、60.39万和147.97万。

有意思的是,虽然创尔生物和敷尔佳在招股书中的产品介绍均为“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但创尔生物却指出,敷尔佳才是“医美面膜”概念的市场教育者。

“祛痘淡印”“淡敏褪红”“械字号面膜”等宣传语,令不少用户觉得“医美面膜”无论从安全性还是从功效性上都超越普通化妆品面膜。

事实上,“医美面膜”本身是个伪概念。2020年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文明确表示,不存在所谓的“械字号面膜”,准确来说应该是“医用敷料”,医疗器械产品也不能以“面膜”作为其名称。

同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强调,医疗器械管理的医用敷料命名应当符合《医疗器械通用名称命名规则》要求,不得含有“美容”、“保健”等宣称词语,不得含有夸大适用范围或者其他具有误导性、欺骗性的内容。

2021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将规范医美广告,对审美标准、消费观念恶意营销等十项行为进行依法整治。

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国家药监局发布的《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目录的公告(2021年第158号)》中提及,限定物理降温产品范围,在品名举例方面删除“医用冷敷贴”“医用冷敷头带”“医用冷敷眼罩”“冷敷凝胶”。这也意味着,第一类医疗器械中不再存在“医用冷敷贴”这一产品。

对于医美行业监管逐渐加强,有业内人士对观察者网讲道,这将利好整个医美行业,除了营造行业良好环境,也让消费者更放心,提升消费者对国内医美行业的信心。

然而,这也让原本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炒“医美面膜”概念的企业受到不小影响。在此环境下,创尔生物和敷尔佳能否成功上市,观察者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敷尔佳 创尔生物 IPO 医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