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美年大健康,美因基因二度冲击IPO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8 18:30

(文/观察者网 李鹏涛 编辑/马媛媛)一直以来,基因检测在民间被称为“科学算命”。历史上很多名人通过基因检测发现其刻在基因信息里的家族“宿命”。

较为知名的例子是,为避免自己复制家族女性乳腺癌的宿命,安吉丽娜朱莉选择做基因检测后提前切除乳腺;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芬乔布斯在患胰腺肿瘤时,曾花10万美元对自己的基因谱进行了测序并进行针对性用药。

随着基因检测技术成熟,相关检测费用也更加“平民化”,胃癌、结直肠癌、肺癌、乳腺癌等早筛检测项目费用降至数百元至千元不等。

借着新冠疫情催化分子诊断行业,兼具消费级基因检测和癌症筛查的美因基因,于近日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不过,目前在癌症早筛的二级市场赛道上,已有诺辉健康和华大基因等基因检测公司。

“脱胎”于美年大健康

招股书显示,美因基因是一家一体化发展的基因检测公司,业务涉及上游产品、中游服务和下游渠道。该公司是于2021年4月22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

事实上,美因基因的创办历史可追溯至五年前。2016年,美年大健康总裁俞熔通过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天亿)孵化了一个以大众健康基因检测为核心的公司——美因北京,也就是美因基因的前身。

在创办美因基因的第一年,俞熔便引入了4轮融资。2016年3月,该公司获得新希望集团、华媒资本和世纪金源的天使轮投资;同年7月获得美年大健康200万元的PreA轮投资;10月又获得东熙资本、天亿集团、迈克生物共计1.67亿元的A轮融资;12月获得迈克生物A+轮投资。

随后在2018年,美年大健康又增资3.88亿元并获得美因基因33.42%的股权,至此美年大健康持有美因基因50.56%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两年后,美因基因又经历了两轮股权转让。2020年12月,美年大健康将所持有的美因基因20.0607%股权分别转让给青岛灵泽和厦门泛鼎佳因、汇创启航、刘伊及司亚丽等,转让价款合计为5.42亿元;2021年3月,美年大健康又将所持有的美因基因7.5519%股权分别转让给未来生健和上海佩展,转让价款合计2.04亿元。

虽然美年大健康转让了部分美因基因的股权,但其依旧是美因基因的第一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美年大健康透过Mei Nian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美因基因已发行股本约16.39%,美年大健康创始人俞熔通过YURONG TECHNOLOGY LIMITED及天津鸿智的最终控股权益持有美因基因已发行股本约10.03%,并担任执行董事兼联席名誉主席。

同时,俞熔、非执行董事兼联席名誉主席郭美玲及美年大健康共同控制美因基因已发行股本约36.10%的表决权,且前述人员及公司为该公司单一最大股东组别。

难解大客户“依赖症”

除了两家公司是同一创始人俞熔之外,美因基因的业务在一定程度上也依赖于美年大健康和俞熔。

目前,美因基因的客户包括中国超过300个城市的1400多家医疗保健机构,其中体检中心占机构客户总数的近六成。截至2021年上半年,美年大健康正开业的体检中心就有607家。

2018年至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美因基因的前五大客户为其贡献了1.13亿元、7650万元、1.32亿元和9350万元,分别占该公司总营收的57.9%、61.8%、65.4%及61.4%。而在这前五大客户中,美年大健康一直是其最大客户,平均每年为其贡献约45%的营收。

在其它大客户中,有些是俞熔的参股公司。上述同期,美因基因通过向俞熔关联实体作出销售而产生的收入分别为1220万元、720万元、1070万元及1780万元,分别占总营收的6.3%、5.8%、5.2%及11.7%。

正是在美年大健康加持下,美因基因才成为中国唯一在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实现盈利的公司。2018年至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美因基因分别实现营收1.96亿元、1.24亿元、2.03亿元和1.52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204万元、2969.1万元、7909.7万元和4160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3.7%、63.4%、72%和66.8%。

分业务看,美因基因的业务分为两大板块,消费级基因检测和癌症筛查。其中,消费级基因检测包括营养与代谢、癌症风险评估、慢性疾病易感性、药物遗传学检测及传染病检测(含新冠检测);癌症筛查包括Septin9结直肠癌筛查检测、SDC2结直肠癌筛查检测和RNF180/Septin9胃癌筛查检测。

2018年至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美因基因的消费级基因检测业务分别营收1.42亿元、1.07亿元、1.62亿元和8309.6万元;癌症筛查业务营收507.8万元、687.2万元、4151.1万元和6845.4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消费级基因检测业务营收中包含了新冠核酸检测所带来的收入,而这部分收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美因基因从2020年5月开始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服务,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核酸检测服务分别收入7390万元和3310万元,毛利率分别为68.7%及56.9%。也就是说,美因基因45%的营收来自于美年大健康,36%的营收来自于新冠核酸检测,大约只有19%的营收靠自己挣来的。

所处赛道竞争激烈

近年来,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逐渐被大众所熟悉和接受,同时也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各个场景,成为风口产业。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0年美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累计用户数为2930万人,渗透率为8.8%;中国的累计检测用户数为1210万人,渗透率仅为0.8%;预计2025年中国累计检测用户数将达到5230万人,行业及商业增长潜力巨大。

但有潜力并不代表真实的市场。招股书显示,2020年美因基因检测数为268.2万人次,其它同业共计检测139.6万人次,与上述行业预测描述存在一定差异。

事实上,早在2015年消费级基因检测就已在中国兴起,23魔方、微基因、水母基因等初创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刚开始这类公司的基因检测服务包括天赋基因、运动基因及祖源基因等检测。截至目前约有20家消费级基因检测企业。

这些企业为了在国内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掘金”,早期花费了高昂的成本进行消费者教育,另外,由于各家企业产品严重同质化,导致其纷纷陷入“价格战”困局。23魔方在2017年将原定999元的产品价格降至499元,随后竞争对手微基因也将999元的产品价格腰斩一半。次年6月23魔方又将前述降价产品再次降到299元。

不巧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又让该行业雪上加霜,常规业务一度按下“暂停键”,不仅采集消费者的唾液样本存在风险,样本如何运输、实验室检测如何防护也是问题。然而美因基因由于站在“巨人”美年大健康的肩膀上,一跃成为了未上市企业中唯一实现盈利的公司。

在癌症筛查领域,美因基因的进程则慢了竞争对手一步,华大基因和贝瑞基因已于2017年在A股上市;2020年6月,泛癌种早筛企业燃石医学和泛生子先后登陆纳斯达克;2021年4月诺辉健康拿走了“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股”的头衔。

在产品方面,美因基因的三款癌症筛查产品在检测中,其使用的均是第三方研发的试剂盒,美因基因提供的仅是自家检测服务,主要落地场景在美年健康这样的体检机构。

无论是消费级基因检测还是疾病筛查,美因基因目前都没有产品获得体外诊断证。招股书显示,美因基因有三款癌症筛查试剂盒在研,但预期获证时间均在2024年。

可在当前癌症筛查领域,不少头部玩家已经持证入场,如诺辉健康、华大基因等。而拿证则意味着,公司的产品可以以试剂盒的形式,进入医院内市场独立销售,核心市场被打开。

由于美因基因拿证速度慢于竞争对手,其产品主要在体检中心推广,未来能抢占多少市场份额,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美因基因 基因检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