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董弃权、“不务正业”,宋都股份跨界“锂”产业引上交所质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4 17:30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距被质疑操纵股价不到一个月,宋都股份再度被上交所点名问询。

3月13日晚间,宋都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宋都锂科与启迪清源签订了《联合体协议》形成联合体,共同参与西藏珠峰“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设备、运营、技术服务”的执行。

观察者网了解到,本次合作涉及设备采购金额为16亿元,由联合体之一的宋都锂科全额垫资。作为回报,宋都锂科有权按照垫付金额收取年利率为8%的利息,垫资款项及利息则在该项目膜工艺段竣工验收后三年内或2024年3月31日起三年内分三期偿还完毕。

值得一提的是,宋都锂科在本次项目里垫资的16亿元,占宋都股份最近一期经审净资产的 33.93%。宋都股份方面坦言,垫资一事对当期的现金流支出有一定影响。

由于用超三成的净资产跨界发展“锂”产业,宋都股份公告发布当晚就被上交所点名问询。上交所要求宋都股份从该项目的决策情况、商业合理性和相关风险、资金来源等方面解释合作的必要性。

与此同时,上交所要求宋都股份自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全体董监高与本次交易合作方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等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业务及资金往来、其他利益安排。

《问询函》指出,宋都股份需结合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目前的资信、质押风险、大额存单质押未予解除、相关方后续减持安排等情况,说明本次交易的目的,明确是否存在维护股价等不当诉求。

三名独董均投出弃权票

宋都股份成立于1984年,是杭州“老十八家”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主业是房地产开发,以住宅地产自主开发经营为主、商业地产开发经营为辅。

中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宋都股份货币资金余额77.23亿元,其中受限资金39.41亿元,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20.41亿元。

由于面临现金流压力,宋都股份在一个月前终止了“回购股份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3亿元,不超过人民币2.6亿元”的股份回购方案,直言“受项目公司预售资金监管政策趋严形势的影响,公司需要集中资金保障项目运营和主业周转”。

吊诡的是,“要以公司资金流动性的安全管理为第一导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的宋都股份,在锂产业的投入上却十分的大手笔,先是对年初成立的浙江宋都锂业预估投入5亿元的注册资本,后又为联合体垫资16亿元。

而此时距离回购计划终止,只相隔一个多月。

换句话说,一个月前还没有能力执行不超过2.6亿元回购计划的宋都股份,一个月后就可以对外提供约为回购金额五倍的财务资助,而且此举与地产主业完全无关。

宋都股份这一自相矛盾的举动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问询函》要求宋都股份结合公司目前货币资金状况、日常营运资金需求、最近一年的偿债安排等,说明大额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合理性。

事实上,在宋都股份内部,对于此次垫资一事就有着不同意见。宋都股份三名独立董事表示,虽然理解本次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是公司对新业务开展所达成的商业安排,但考虑到“进入了陌生领域,增加了一定的未知风险”,最后对宋都股份《关于签订合作协议暨外提供财务资助的议案》投出弃权票。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此次独立董事其实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不是过去大家调侃的“独立董事不独立”的情况,确实是从企业此类新业务的风险角度表明了态度。

上交所也关注到这一点。并要求宋都股份其他董事结合独立董事的弃权意见,充分说明对本次交易发表意见的情况、依据、所做的工作;并要求宋都股份结合独立董事弃权意见,说明公司已经和拟采取的措施,明确是否进行了必要的尽调程序,并在此基础上说明在董事会意见分歧较大的情况下,仍然推进相关项目的原因。

股价再现三个涨停板

继此前质疑宋都股份发布《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预案的议案》,是为了对冲公司实际控制人俞建午因涉嫌内幕交易股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后,此次宋都股份再次被上交所质疑操纵股价。

观察者网了解到,2022年2月22日,西藏珠峰披露公告称与启迪清源及其联合体签订合作协议。2月22日至今,宋都股份股价累计涨幅24.16%,并在3月1日-3日一口气连续拉了3天涨停板。

对此,上交所要求宋都股份披露本次合作的筹划过程,包括但不限于发起人、重要时间节点、主要参与方等,并在此基础上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问题;与此同时,要求公司及交易对方自查本次交易的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及内幕信息管控情况,核实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交易对手方、其他相关方等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近期股票交易情况。

严跃进直言,从问询函来看,宋都股份类似转型或新业务其实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很显然多少和追求一些市场炒作的概念有关系,所以问询函的发布,也是希望此类企业理性对待新业务,理性投资注意后续经营方面的稳定。

事实上,宋都股份的投资者对这一幕并不陌生。自1月4日发布以5亿元进军锂产业宣言前后,宋都股份一股气拉了4个涨停板,股价从1月4日(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开盘的2.71元/股上升至1月7日(周五)收盘时的3.97元/股。

“但和此前5亿元跨界投资‘试水’不一样,此次垫资16亿元极有可能会影响宋都股份的现金流,这个举动冒的风险有点大。”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表示,跨界投资,尤其是市场热点可以起到吸引关注的作用,甚至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但是多元投资前提是自身经营状况良好,资金压力不大,主营业务能顺畅进行下去。

在卢文曦看来,宋都股份目前主营业务还是房地产,投资者不要盲目追热点,因为股票大幅波动的背后是不确定性风险。此外,即便有额外热点业务可以增加营收,跨界仍有很多难点需要解决,一旦炒作热点过去,股价还会回到原先节奏中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解红娟
宋都股份 上交所 问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