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力偿还1200万美元利息,祥生控股官宣遭遇流动性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1 17:10

(文/张玉 编辑/马媛媛)资本寒冬之下,越来越多的房企正在遭遇流动性危机。

3月21日上午,祥生控股发布公告表示,因受宏观经济、房地产市场环境及金融环境、多伦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集团流动性出现阶段性问题。公司并未在30天宽限期届满前支付1200万美元的应付利息。

截至收盘,祥生控股股价已跌至0.75港元/股,跌幅为7.41%。

未能按期支付票据利息

祥生控股的上述优先票据最早在2021年8月18日发行,本金总额为2亿美元。除非已根据票据条款提前赎回,否则票据将于2023年8月18日到期。

根据当时的公告,票据将自2021年8月18日起按年利率12厘计息,须每半年支付一次,即于2022年起每年的2月18日及8月18日支付。

祥生控股表示,优先票据项下金额为1200万美元的利息已于2022年2月18日到期。根据优先票据的条款,公司有30天宽限期支付利息。不过,祥生控股并没有在宽限期内如期支付利息。

“本公司正对流动性、业务整体经营和经营环境进行评估,积极实施有效的流动性解决措施,持续密切关注事项发展。同时,公司也将积极与债权人进行对话,以寻求并实施多种方式解决当前流动性问题,努力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以最好地保护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祥生控股方面表示。

官宣违约背后,关于祥生控股的流动性问题此前就已经出现颇多争议。

今年1月18日,惠誉将祥生控股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下调至"CC"。

此次评级下调反映出祥生控股短期到期美元债的再融资风险增加。惠誉认为,鉴于未来五个月内没有足够的现金偿付大规模到期资本市场债务,尤其是1月23日到期的2.92亿美元债,祥生控股集团的信用风险升高。

惠誉在报告中指出了其关键评级驱动因素:祥生控股集团于2022年1月发起的交换要约表明再融资风险较高,因为如果拟议交换要约失败,其无法确认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偿还债券。此前,祥生控股集团向债券持有人发送了一份要约备忘录,而惠誉无法获得要约的详细信息,也未收到祥生控股集团2022年6月债券的明确再融资计划。

此外,惠誉认为,自去年11月股价暴跌以来,祥生控股集团对信托贷款的再融资能力可能已经显著恶化。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信托和其他非银行借款占祥生控股集团总借款的51%,而银行贷款和资本市场债务则分别占38%和11%。

另据祥生控股集团披露,其于2021年6月末持有非受限现金194亿元人民币,与其短期债务总额的比率为0.9倍。惠誉认为,祥生控股集团的流动性空间已恶化,这是由于部分现金已用于偿还2021年下半年的非银行借款,祥生控股集团在其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受限情况下有大量即将到期的债务。

值得一提的是,2月8日,由于祥生控股停止参与评级过程,惠誉撤销了祥生控股的的“CC”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惠誉将不再有足够的信息来维持评级,因此将不再为祥生控股提供评级或分析覆盖”。

频频“卖子求生”

事实上,今年以来,祥生控股也已经认识到自己的流动性问题并积极“卖子求生”。

3月18日,祥生控股以2.72亿元卖出旗下一家子公司58.5%的股权。该子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塘里村BT项目),包括位于临海市大洋街发展中住宅及配套设施物业,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

祥生控股方面表示,由于塘里村BT项目为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其可能需要时间解决拆迁及安置问题,因此,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产生现金流入,其并不符合本公司预期。出售事项为本集团提供了变现其投资的机遇,从而可改善本集团的流动资金状况。本公司亦预期出售事项将提高本集团的资产周转率及为一般营运资金产生额外的现金流入。预期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将由本集团用作本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除了出售进度较慢的乡村振兴项目,祥生控股还忍痛“割肉”大本营的住宅项目。

今年1月17日,祥生控股公告称,以总代价4.87亿元出售一家子公司51%的股权。据悉,这家子公司的主要资产是一幅位于浙江省西湖区面积为9.62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拟用作住宅开发。截至公告当日,该土地尚未开始开发。

祥生控股坦言,由于目标公司的项目尚未动工,且可能需更长时间产生现金流量,出售事项为集团提供了变现投资的机遇,从而可改集团的流动资金状况。本公司预期出售事项将提高本集团的资产周转率及为一般营运资金产生额外的现金流入。预期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将由本集团用作本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而10天之前,1月7日,祥生控股以人民币3.37亿元出售另一子公司23.81%的股权。这次出售的目标公司主要从事养老服务、健康及体育相关咨询服务(不含诊疗服务)、医院管理、物业管理、酒店管理及园区管理服务业务。其主要资产是一家位于浙江省诸暨市的保健及养老中心,建筑面积为35.37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建设中。

在谈及出售原因时,祥生控股表示,由于集团持有目标公司的少数股权,且因目标公司的部分项目可能需要长时间产生现金流入,这使得目标公司的经营状况未符合预期,出售事项为集团提供了透过变现投资而获利的机遇,从而改善集团的流动性资金状况。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将由集团用于偿还贷款,以及作为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3个月内3次“卖子求生”,足可以看出祥生控股目前的债务压力和对于资金的渴求。只是,多变的市场环境和依旧比较寒冷的资本寒冬下,祥生控股急促的自救行为终究还是没有挽救集团所面临的阶段性流动性问题。

祥生控股未来将如何度过目前的流动性危机,观察者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玉
房企 祥生控股 祥生地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