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披露首份回A财报 5G建设投资进入收官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5 10:12

(观察者网讯 文/周昊)3月23日晚,中国移动(600941.SH)发布了回A后的首份财报。2021年,中国移动全年营收达到人民币8483亿元,同比增长10.4%;归母净利润为1161亿元,同比增长7.7%;研发方面2021年共投入186亿元,研发投入占收比达到2.2%,研发人员近1.4万人。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2022年公司将深入实施5G+计划,计划再建设36万个5G基站以实现全国覆盖,并继续推进数智化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图片来源:中国移动,下同

数字化成为增量来源

中国移动收入来源包括个人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四部分。

2021年,中国移动个人市场业务收入达到4834亿元,同比增长1.4%。截至2021年12月底,移动客户9.57亿户,净增1497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3.87亿户,净增2.22亿户,扭转了过去两年来的下跌趋势;

家庭市场业务收入达1005亿元,同比增长20.8%。截至2021年12月底,家庭宽带客户达到2.18亿户,净增2588万户;

政企市场业务收入达到1371亿元,同比增长21.4%。截至2021年12月底,中国移动的政企客户数达到1883万家,净增499万家,其中移动云业务收入达到242亿元,同比增长114%;

新兴市场业务收入达到303亿元,同比增长34.2%。

占业务营收大头的通信服务贡献收入7514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较2020年提升4.8个百分点;其中数字化转型业务贡献营收(包括个人市场新业务、家庭市场智慧家庭增值业务、政企市场DICT、物联网收入、专线收入以及新兴市场收入等)1594亿元,同比增长26.3%,对通信服务收入增量贡献近60%。

中国移动表示,以数字化转型收入为主要构成的“第二曲线” 正引领中国移动在信息服务蓝海中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加大5G算力网络构建

2022年,中国移动将继续推进5G+计划,在目前已经开通74万个5G基站建设的基础上,计划再建设36万个5G基站以实现全国覆盖。

在2021年5G相关投资达1140亿元的基础上,2022年中国移动资本开支共1852亿元,其中5G相关资本开支约1100亿元。

杨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0年-2022年是5G投资建设高峰期,2022年也是移动5G投资高峰期的最后一年。从2023年开始,若没有其他重大事项,公司的资本开支会逐步下降,预计三年后资本开支占营收的比重会降低到20%以内。

尽管5G基站相关的投资进程逐步放缓,但作为数字经济核心节点的算力网络建设仍会得到推进。

中国移动方面向观察者网表示,移动以“算力泛在、算网共生、智能编排、一体服务”为发展目标,将加快构建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促进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的社会级服务。中国移动还将探索社会算力吸纳,实现多元化算力供给,在算力管理方面,加快算网融合,推动网络从连接算力到感知、承载、调配算力,推动算网资源、能力的智能编排、统一管理。

去年11月,中国移动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了《算力网络白皮书》,明确了总体策略和实施方案。其中在算力供给方面,中国移动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部署,对外可用IDC机架达40.7万架,净增4.7万架;云化基础设施中心节点达到13个,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48万台。

此外,中国移动还表示将面向原创技术突破,布局下一代光通信、下一代IP等前沿技术研究,牵头十余项国内外标准制定,加快构建技术领先、开放融通的算力网络试验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昊
移动 5G 数字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