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K预测:2022全球家电消费呈向上趋势 高端化、绿色化成发展机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0 13:11

(观察者网讯 文/周昊) “2021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白电厨电等)和电视机市场分别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13%和6%。这是前所未有的,也是我们在过去几十年中从未见过的。” 3月29日,全球知名市场咨询机构GFK发布2021家电市场趋势及2022年市场机会洞察报告。

GFK全球战略首席顾问Norbert Herzog

GFK全球战略首席顾问Norbert Herzog表示,新冠疫情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家的看法,在居家成为人们优先选择的同时,购买和升级家用电器的消费需求得到了很好的激发;在2021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大幅增长的带动下,全球家电市场2021年全年的增长率达到了创纪录水平。

图片来源:GFK

消费升级也在加速,GFK数据显示在购买大型家用电器的消费者中,主动升级大型家用电器的消费者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16%,“用户并没有等到旧电器真正坏掉后才购买新电器”。

图片来源:GFK

无论是智能冰箱(+33%)、游戏电视(+57%)、大尺寸电视(+49%)还是自动投放的智能洗衣机(+71%),其市场增速都远远超过2021年全品类大家电市场的平均增长率(11%)。

Norbert Herzog还在分析中提到,以性价比或者严重依赖原材料的家电产品,将不再拥有市场优势。而具备技术优势、创新能力、具备附加值的产品、与消费者价值观贴合的产品,会带来“溢价”的空间。

在GFK的调研中,有71%的家电消费者认为品牌及公司采取行动保护环境很重要,“家电设备的升级和产品体验的优化,为家电企业带来新的机会,关注环保、节能、以生态和可持续为导向的家电消费品将具备增长潜能”。

很显然,在GFK看来,目前全球家电市场拥有高端化和绿色化两大发展机遇,而在全球家电市场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品牌,理应在其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另一家研究机构益普索也抛出了类似的观点,其调查数据显示全球有超七成的消费者表示愿意牺牲产品的便利性以获得更健康的产品,能够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的诉求、提供更健康产品与服务的品牌将会让赢得消费者的认同。

益普索认为,对于中国出海品牌而言“走出去”固然重要,但品牌要真正全球化更重要的是要“走进来”,走进消费者内心,赢得当地消费者的信任。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欧美和日本品牌的信任指数最高,达到60%以上;中国品牌的信任指数最低,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就不同市场而言,中国品牌在新兴市场的信任指数表现相对较好,而在发达市场依然需要大力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益普索2019-2021年对全球18个国家的家电消费者连续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品牌海信的认知度每年均保持10%以上的增幅,三年间品牌认知度整体提升十个百分点;其中在南非市场海信品牌认知度达到90%以上,稳定处于第一梯队。

海信国际营销公司副总裁刘斌

海信国际营销公司副总裁刘斌表示,数日前海信成为自1994年以来唯一获得“迪拜质量全球奖”的中国品牌,该奖项考验了一个跨国企业在当地的管理团队的经营能力,国际化水平,也包括品牌运营,产品竞争力,质量以及对当地社会的贡献。海信也将在20多年的国际化探索中继续保持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昊
全球家电 海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