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利润下滑,正荣地产加紧盘活资产、积极自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1 21:40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风雨飘摇的房地产行业中,不断有规模房企爆发流动性危机,致使不少房企尽管尚未造成实质性违约,年报依然姗姗来迟。

反而是于今年2月份暴雷的闽系房企正荣地产,3月31日年度报告如约而至,显得颇为出人意料。

财报显示,2021年正荣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1456.43亿元,同比增长约2.64%;实现营业收入约369.92亿元,同比增长2.40%;而归属股东净利润却仅有8.09亿元,同比大幅减少69.48%。

企业董事局主席黄仙枝在业绩会上直言,自去年四季度起,包括正荣在内很多公司的销售受到影响,也无法在公开资本市场再融资。种种压力接踵而至,公司管理层面对艰巨的困不躺平、也不逃避,会上下齐心,维持经营的稳定,积极自救。

12个自持投资性物业待售

事实上,单从去年的经营数据来看,很难想象这是一家暴雷房企。

土储方面,去年正荣地产补充了430万平方米的土储,确保可售资源充足。

截止2021年底,企业总土储规模提升到2595万平方米,对应的货值约为4300亿元。

销售数据方面,在去年百强房企平均销售目标完成度不足八成的前提下,正荣地产完成了1456亿元合约销售金额,基本实现年初所制定的目标。

其中,合约负债(即预收销售款)为909.87亿元,同比增加49.5%;现金及银行结余为391.21亿元,同比减少9.0%。

不过,收到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等调控政策影响,正荣地产作为“高杠杆、高周转”房企的典型代表,自然不可避免的陷入流动性危机之中。

而在这场业绩会上,大家最为关心的莫过于企业现有债务及资产处置状况。

管理层在业绩会上直言,公司的首要任务为稳定经营,改善经营性现金流。目前,企业已经成立攻坚小组,加快销售进度,同时对库存结构优化,确保项目开发建设。

除保证正常开发与销售,为最大程度保存现金,正荣地产已暂缓了今年的新增拿地,控制规模。同时,从内部管理、资产盘活等方面,进一步加快回笼资金,缓解流动性困难。

据管理层透露,今年将梳理20-30个合作项目,与合作方洽谈股权转移;积极出售12个自持投资性物业,净值超40亿元。

在待售项目的清单中,正荣地产持有投资性物业12个,分布在南京、福州、上海、西安等城市,以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办公楼为主,总建筑面积接近80万平方米。

据测算,这些投资性物业的公允价值接近100亿元,扣除贷款后的净值约在40多亿元。

正荣地产管理层还表示,目前有合作项目约20-30个,正与国企、央企等背景的合作方洽谈股权转让。“如果这些项目和资产顺利出售,公司可以提早回笼规模可观的资金。不过项目转让与出售,都需要交易与税审的诸多流程,到资金实际可用,还需要一段等待时间。”

努力缓解流动性压力

除努力盘活资产之外,如同众多民营房企一样,正荣公司也进行了一轮“大裁员”,以保证公司运营的同时,进一步“节流”。

据管理层介绍,公司的组织架构实施“精总部、实区域、提效能”,从原先11个区域和城市公司架构整合为7大区域,实现分级授权;同时精简人员架构,保持核心管理团队稳定,加强跨部门协同;同步开展“降本增效”,进一步细化费用及固浮管控。

债务数据方面,截至2021年末,正荣地产现金短债比为1.14倍,净负债率85.5%,剔除合约负债的资产负债率下降1.7个百分点至74.9%,但依旧未能达到三道红线要求标准,为“黄档”。

同时,正荣地产未来一年内到期的债务约344亿元,境外债约64.9亿元,境内债则至今无任何实质性违约的情况。

据介绍,正荣的境外债2021年已完成61.8亿票据的置换,2022年3月29日完成了5笔优先票据的交换要约、1笔永续资本证券的展期,通过修订条款避免了发生交叉违约的风险;境内也在3月完成了一笔ABS的展期。

“其他的短期债务,公司会根据销售回款、自身现金流情况而安排,並且会积极与金融机构友好协商。”正荣地产执行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伟健表示。

这客观上会大幅缓解正荣的短期流动性压力,给公司争取经营回款的时间。

不过,就目前而言,如泰禾、华夏幸福等暴雷房企已有多年,均尚未顺利走出困境。对正荣而言,想要真正盘活资产、完成自救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正荣地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