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规模降杠杆,2022年时代中国发力有质量的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1 22:37

3月31日午间,深耕大湾区多年的粤系房企时代中国控股召开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

财报显示,2021年,时代中国实现营业额约436.4亿元,同比增长13.1%;毛利约120.53亿元,同比增长约8.6%;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为27.6%及10.9%;实现利润约47.5亿元,同比减少11.4%;核心净利润约48.02亿元,同比减少10.9%

销售方面,报告期内时代中国实现年度合同销售额955.9亿元,同比微降4.8%;合同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8590元,同比大增24.7%。

分析人士认为,2021年下半年开始,强调控叠加市场波动,房企普遍陷入销售下滑、现金流吃紧的危险境地。致使近半房企处在亏损状态,另有部分不得不由于审计等因素推迟年报发布。

在此背景下,时代中国各项业绩数据仍能保持稳定,显得尤为难得。

“随着行业的调控政策逐步放开,我们认为整个行业最糟糕的时间已经逐步过去了。”对于2022年,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岑钊雄在业绩会上预测,从二季度,特别是三季度开始,随着更加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地,政策也逐渐放松,整个市场会逐步走向平稳。

销售目标650亿

据管理层介绍,时代中国全年实现956亿元合同销售,其中已确认的物业开发收入为387亿元,均价同比大幅上升。

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主要销售贡献的城市在广州、佛山、东莞等优质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有着良好的销售贡献,3个主要城市合计接近70%。

在拿地方面,公司拿地策略相对稳健谨慎,在过去一年内新增了8块土地,约200万平方米,土地收购成本总额约45.53亿元,分布于广州、佛山、东莞、惠州、肇庆、南京、长沙7座城市。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时代中国总土地储备约1990万平方米,其中90%位于大湾区城市群,在成都、南京、武汉、长沙等核心二线城市亦有项目配置。管理层认为,现有土地储备足够应付其未来三年的发展所需。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更新的转化卓有成效,去年有6个城市更新项目转化,累计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其中3个项目是转为土地储备,接近100万平方米,分布在优质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包括广州、佛山、惠州。

截至去年底,时代中国拥有城市更新项目总数约135个,潜在总建筑面积约4000万平方米,总体货值超过1万亿元。

管理层预测,2022年宏观经济承压,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有所宽松,更好地支持合理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同时,区域市场成交进一步分化,都市圈一二线城市市场保持平稳,人口净流入的三四线城市相对低迷。

对于2022年销售目标,岑钊雄在发布会上透露,公司对2022年的销售目标进行了一定调整,定为650亿元左右。公司倾向于让整体销售安排更从容一些,不希望用“以价换量”等短期的行为去支持销售目标的达成,而是希望依靠卓越的产品品质和服务,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持续降低杠杆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行业普遍流动性吃紧的当下,稳健的财务基本面是所有经营指标的前提,时代中国对此深以为然。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时代中国通过主动管理债务,杠杆水平持续下降。其中,企业净负债比率76.7%,体现了财务管控审慎稳健;现金对比一年到期的短债比例方面约1.9倍,体现了公司仍然拥有良好的流动性;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4.6%,较2020年底进一步下降了4个百分点。

管理层表示,将全力推进在2022年底完成三道红线转绿的目标。

2021年以来,时代中国通过回购等多项措施,不断向市场传递信心。时代中国2021年累计回购648万股,总金额达6045万港元;针对2022年4月底到期的美元债,截至2022年2月底,时代中国已累计回购约8278万美元。

截至2021年末,企业计息债较上年底降低了81.2亿元,下降率超过13%。

时代中国执行董事牛霁旻在业绩会上透露,公司目前面临的年内到期的短债只有85亿,金额不大,公司非常有信心,按时偿还本年内剩余的各项短债债务。

此外,时代中国融资成本也在持续优化,2021年平均成本约6.6%,较2020年全年的7.3%下降了0.7个百分点。

管理层表示,未来将继续坚定地降低杠杆率、降负债,同时积极销售,保持良好的流动性,加强安全边际,确保公司平稳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家政策和金融杠杆红利的褪去,房地产行业将告别唯规模论的高速发展阶段。时代中国表示,未来公司将保持适度规模,通过打造卓越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品牌溢价能力,保持有竞争力的盈利水平。

岑钊雄在主席报告中亦指出,2021年公司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接下来也将继续保持战略的聚焦,聚焦住宅开发业务和城市更新业务,保持适当规模且优质的土地储备;聚焦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内的高价值区域,稳步发展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城市群等高潜力的区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时代中国控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