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利双增,大唐地产寻求多元化破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1 09:17

2021年,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中国房地产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特别是下半年,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从严,“三道红线”、“贷款集中度”、“两集中供地”等政策因素叠加影响下,行业全面转向去杠杆;同时由于部分标杆房企债务违约,导致市场整体预期下降,需求逐渐疲弱,进一步加剧房企流动性危机。

正是因此,近期集中发布的年报数据,民营房企几乎清一色处于亏损者或增收不增利状态。

而在这其中,起家于厦门的大唐集团控股(2117.HK,即“大唐地产”)尽管总体规模仅居于中游水准,其“增收又增利”的靓丽答卷却着实收获了不少目光。

财务稳健、销售亮眼

3月30日晚间,大唐地产发布经普华永道审计确认的2021年度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唐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12.54亿元,同比增长6.3%;在营收结构上,除了传统住宅销售结转收入,大唐地产的商业、酒店收入也分别同比增长61.5%及14%达到0.91亿元和0.54亿元,已经成为公司较为稳定的收入增长来源。

利润方面,期内大唐地产实现净利润10.26亿元,同比增长8%;归母净利润稳增至7.26亿元;基于期内交付项目较多,毛利润达到26.99亿,毛利率24%,同比保持稳定。

财务指标方面,作为一家中型民营房企,大唐地产也显得异常稳健。

报告期内,企业净负债率为51.6%,同比降低7个百分点;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6.1%,同比再降近2个百分点。

同时,截至报告期末,大唐地产账面现金与2020年同期基本持平为55.1亿元,除去受限制资金后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3.1亿元,同比增长12.46%,现金短债比为1.13。

在行业普遍深陷流动性危机的当下,大唐地产充足的资金流无疑再次为企业上了一道“保险”,使其在行业下行周期能够保持稳健发展。

而大唐地产业绩增长和稳健的现金流,主要来源于企业亮眼的销售数据。

财报显示,大唐地产在去年整个行业普遍失约年度销售目标的前提下,全年实现销售额约505.8亿元,目标完成率达到101.2%。

据了解,精准营销是大唐地产取得业绩增长的有效助力因素。2021年,大唐地产打出营销组合拳,加强线上和线下营销方式融合,在上半年市场较好时,把握窗口期供货抢收,在下半年市场下行时,亦积极应对,利用国庆、“双十一”等节日和节点进行营销造势,最终取得不俗成绩。

对于2022年房地产走势,大唐地产管理层预计,市场将在一季度筑底,二季度逐步恢复,下半年市场形势会好于上半年。

尤其是今年以来,福州、南宁等地发布多项刺激楼市的宽松政策,这对于深耕其中的大唐地产而言将是一大利好。在政策暖风下,大唐地产也顺势而为,在组织层面成立专门的营销“飞虎队”,选拔优秀人才,集中优势力量进行去化抢收,为全年销售打下基础。

探索多业态、多元化布局

作为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在保证各项业绩指标顺利完成的同时,企业在拿地方面也有所突破。

年报显示,2021年大唐地产遵循3+X的地域布局,继续深耕聚焦现有区域,全年新增24宗土地项目,总建筑面积为608万平方米。

在已建立相对稳定规模优势的海西和北部湾两个城市群持续深耕之外,集团抓住总部跃迁上海的机遇,继续完善长三角区域和全国布局,并新进入广州、南京、南昌3个重点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除常规住宅开发项目之外,集中供地的政策也改变了房企拿地格局,公开市场的土地大部分由国企央企包揽,包括大唐地产在内的民营房企则在探索更多元的投资渠道,例如发力产业地产、城市更新等赛道寻求投资破局。

如在城市更新方面,大唐地产在广西南宁市已有多个项目的尝试和突破。在产业地产方面,大唐地产在其标杆体育综合体项目——大唐中心之后,在南宁开发的五象博盟中心,包含写字楼集群、高端公寓、绿色生态街区以及国际级体育馆等多种业态。

另外,大唐地产还在深耕地福建省漳州市落地了今年首个项目,在产业地产领域持续拓展。

截至报告期末,大唐地产在六大经济区共有146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项目,土地储备总面积达到2371万平方米,为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展望2022年,大唐集团董事长吴迪在年报中明确表示,将紧随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继续坚定实施“城市群布局、都市圈深耕”战略,把握中国房地产发展新时代的趋势性机会,努力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以进一步巩固行业与市场地位,实现业务持续稳步增长。

同时吴迪认为,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仍将主导整体市场需求,预期中国政府仍会继续加大土地供应,并优化土地集中出让机制,使得土地市场总体表现趋于理性,引导房地产企业进入质量竞争的发展时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大唐集团控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