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联想指定“三个目标”打造增长引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6 14:38

(观察者网讯)4月6日,联想集团在北京召开全球誓师大会。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前三个季度联想总营业额同比增长22%,净利润提升76%,2022至2023财年营收有望突破4500亿元人民币。

杨元庆认为,目前联想所处的行业处于“后疫情”和“后高速增长”交织的双重现实中,但永无止境的高速增长并不存在,联想要通过技术创新、业务模式的升级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为此,联想内部目前正在进行服务导向的转型。杨元庆表示,“其成败将决定联想能否成为一家盈利水平更高的企业,能否从一家硬件产品厂商升级为高科技驱动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内部组织架构方面,联想去年新成立了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联想目前推出的三类服务都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战略路径:支持服务要不断提升设备服务渗透率,并且拓展更高比率的尊享服务;运维服务,包括“一切皆服务”,要扩大规模并保持较高利润率;而项目服务和解决方案要打造系统整合能力,积累垂直行业的知识、经验和能力,推出更多具备自有知识产权的可复用的解决方案。

在技术创新方面,联想未来三年的研发投入将在20/21财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未来五年,联想的研发总投入将会超过1000亿人民币。同时,联想还计划增加12,000名硬核科技人才。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联想研发团队扩充近5000人。

在研发领域方面,联想将围绕“端-边-云-网-智”的技术架构,着眼近期、中期、长期,分三个赛道投入资源,除了快速市场化的技术,更要有基础性研究;除了持续改善型技术,更要有突破性技术。

联想的短期目标将围绕现有产品、应用和业务模式进行创新,包括每个业务框架内的设备、关键零部件、应用以及“一切皆服务”业务模式的创新,将由业务集团来主导。

中期目标着眼于未来2至3年,由新技术驱动的孵化业务。除了数据智能、云网融合业务之外,联想又有三个领域的创新成果进入到孵化阶段:基于元宇宙应用的AR/VR技术、基于边缘计算的全栈型能力建设、基于云服务业务的云原生等技术投入。三个孵化业务都由业务集团主导,并且由研究院提供技术建议。

在长期目标上,联想将着眼于3年乃至更长远的基础性和突破性研究,由研究院主导。具体包括新一代人工智能、下一代通信协议等ICT领域的突破性技术进行攻关;也将持续探索车载计算、元宇宙等新的计算场景,积累所需要的核心技术;还将立足大计算领域,开始探索隐私计算、多元异构的先进技术架构等面向算力共享、数据流转的基础性研究。

此外,杨元庆还提到,联想将继续助力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共同发展。联想会在为国家经济建设添砖加瓦的同时,继续通过资助乡村教育、促进职业教育、支持高校科研、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公益行动。

责任编辑:周昊
联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