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中环”上的万科实践:构建城市标杆空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7 19:39

站在外滩眺望黄浦江对岸,浦东新区的建设是上海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开发开放30年后,浦东迎来新的挑战,启动建设“金色中环发展带”。占据上海中环全线约41%的中环浦东段将成为浦东提升城市能级、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功能高地。

万科进入上海30年,其中在浦东深耕了20余年,以金桥开发区的蓝山小镇为起点,重点布局“金色中环”沿线,覆盖住宅、商业、产业、办公、养老、教育、长租公寓等业态,助力城市片区功能升级,打造了海上传奇、复地万科活力城、张江国创中心等产品。

践行“大社区”理念

2005年起,有“造城”经验的万科从中环之外拓展到中环沿线,进一步深达城市核心区,逐步实现了商办住一体化的开发。特别是2007年上海万科在北蔡御桥板块开启了百万方级别的中环造“城”计划。

基于大社区的开发模式,上海万科在既有开发资源的基础上,对城市公共设施、社区景观资源、社区配套建筑等多方面进行有效的整合和完善,积极赋能城市空间价值。上海万科注重开发的“长期效益”,逐步营造出整个大社区的“氛围美”,真正成为深耕区域的城市标杆空间运营者。

在此后的13年,万科将“中环国际城”分八个地块进行开发,先打造了“金色“系列产品——金色城品、金色雅筑、金色里程、金色城市、万科金色公馆,后又完成了万科海上传奇以及复地万科活力城等项目开发。

万科海上传奇实景图

海上传奇是一个非常“上海式”的项目,参考了徐家汇大教堂、淮海路武康大楼、上海石库门等老建筑。大量运用红砖等海派建筑元素,并加入钟楼、连廊、铁艺等老上海风情元素。这些城市符号的应用,希望居住在里面的客户能够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传统有些感受和回忆。

复地万科活力中心实景图

海上传奇商业部分2049和复地万科活力中心的开发,赋予了御桥板块整体活力的提升,而随着轨交18号线建成通车,与轨交11号线连接,将串联起自贸区、张江、迪士尼等板块。

布局复合业态和生活服务

城市的发展始终围绕人的生活所需。随着浦东的城市化日渐深入,万科也在不断探索更多的服务,以及服务更多的人,比如老人和孩子。

针对“老有所养”,万科给出了解决方案。2015年,由上海地产集团、上海万科、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发起成立上海申养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养老运营服务。2017年,上海申养布局浦东,择黄浦江而栖,落子南码头。2018年,面向自理型活力长者的滨江澜悦和面向半护理、全护理及轻中度失智长者的滨江望年荟先后开业。

此外,为了满足“学有所教”,万科经过多年实践探索,于2017年推出教育品牌“德英乐”,立志于实现上海教育高地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区域、乃至全国双语教育不断升级。在公办教育领域,万科积极与政府开展“公办民助”合作,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品牌资源,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在民办教育领域,聚焦中西融合的双语教育,开办幼儿园、中小学、德英乐学院,着力打造成集团化办学, K-12全学段、全品类、客户满意的教育服务商。

截至目前,包括万科实验小学(张江校区、翡翠滨江)、万科实验幼儿园(张江校区)在内,万科已在浦东落地6所学校。

为城市空间赋能

“金色中环发展带”是浦东践行人民城市建设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实现2万亿元目标,打造引领区的重要战略载体和重大标志工程。中环线浦东段长28.7公里,从金桥到张江再到前滩划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曲线”。

万科在这条“黄金曲线”上早已开始谋篇布局,相继落地张江国创中心、御河企业公馆、金桥万创中心、滨江万科中心四个产办项目,打造为集金融总部、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文化创意、企业总部等聚集全球高新企业和人才的重要策源地。不仅布局产业,还引入长租公寓,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城市配套和生活服务。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中提到,上海要“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着力打造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从2016年开始,万科在浦东的开发,进入到多元复合型业态,产城融合便是另一个发力点。

张江国创中心实景图

以张江国创中心为例,位于张江科学城核心位置,由张江集团与上海万科共同开发建设,最大特色是由原液晶显示器的工业厂房改造而成。项目以工业4.0为内核,打造成为“产学研加速器、空服政务外包”为主要功能的创新综合体,最终实现产业创新和城市更新的有效组合,将“产教融合”“产业创新”“产城融合”的理念践行在实际发展中。

张江国创中心打造了丰富的配套设施,可在“方圆百米”范围内满足园区工作者工作、生活及居住的需求。还在天台搭建活力公园,让企业员工拥有一个轻松舒适的办公环境。

回顾万科在浦东新区二十年多年的发展历程,从单一住宅项目开发,到深耕区域的标杆空间运营者,始终坚守符合城市长远发展的开发理念,把“赋能城市空间价值”作为空间拓展的重要途径,探索更多未来城市理想单元的落地呈现。

责任编辑:解红娟
万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